首页 > 股票 > 行业板块 > 煤炭股基本面弱势难改 政策放松引阶段性机会

煤炭股基本面弱势难改 政策放松引阶段性机会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5月25日08:43

核心提示:招商证券认为,未来除了货币政策预期进一步宽松外,宽松的财政政策可能予以配合,领导人也把稳增长放到首要位置,要求加快推进一批国家重点项目工程建设。煤炭基本面将逐步进入预期好转阶段。煤价从原来的下滑担心逐步过渡到稳定,预期煤价看涨。在煤炭价格从逐步过渡到止跌企稳阶段,是煤炭股较好的投资时机。建议配置两类股票:冶金煤类股票和资产注入预期股票。

在经济内忧外患的双重打击下,短期内煤炭行业基本面弱势难改。但机构认为,欧债危机的反复和国内经济探底短期内将致使煤价出现进一步下行风险,但未来随着政策放松的预期提升,基建投资增速逐步回升,煤炭需求逐渐回暖,煤炭板块将迎来阶段性投资机会。

短期煤价趋势下行

近期煤炭行业基本面继续走弱。中银国际报告指出,截至5 月22 日,秦皇岛山西优混的周报价收于770元/吨,为今年最低水平,煤价呈加速下跌态势。秦皇岛港周平均库存环比上涨4.4%至598 万吨,而截至5 月22 日秦皇岛库存已经达到670 万吨。截至5月10 日,直供电厂库存天数攀升至24 天,再创09 年初以来的最高值。反映需求的另一指标沿海煤炭货运指数连续第8 周下跌,累计跌幅17%。此外,国际煤价同样“跌跌不休”,纽卡斯尔动力煤价格下跌5.7%至97.5 美元,由于澳元从4 月底以来连续贬值幅度高达6.5%,预计澳大利亚动力煤价格仍有下跌空间。

中金公司认为,国内外宏观经济疲软是短期煤炭走弱的主要原因。随着投资增速回落,粗钢产量增速难以维持,近期钢厂纷纷下调出厂价也表明钢企对未来形势判断并不乐观,预计未来焦煤价格仍将弱势运行。农业用肥处于淡季,预计无烟煤需求平淡,价格将继续小幅调整。日均煤耗显示需求依然疲弱(5 月上旬重点电厂日均耗煤340 万吨,较4 月下降4.1%,同比下降3.6%),预计未来动力煤价格将继续小幅回落。此外,欧债危机反复也导致煤价出现进一步下行风险。

【责任编辑:山晓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