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券商资管欲重绘财富“版图”

券商资管欲重绘财富“版图”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5月11日07:26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预计,随着创新政策的逐步落实,作为创新“先锋”的券商资产管理今年将呈现众多变化,如新产品更多面世、投资者准入门槛降低、产品投资范围扩大等,这些将使行业发展气象一新。

分级产品、商品期货投资等有望纳入券商资产管理业务范畴。业内人士预计,随着创新政策的逐步落实,作为创新“先锋”的券商资产管理今年将呈现众多变化,如新产品更多面世、投资者准入门槛降低、产品投资范围扩大等,这些将使行业发展气象一新。

准入门槛或降至万元

“今后集合理财计划的最低客户准入门槛可能将调整为1万元。”一家券商资管人士说,未来券商理财将不仅是高收入群体的特权。当然,各家公司也可以根据产品收益特征设定门槛,对于高风险产品,监管部门也可以要求提高客户准入门槛。

此前业内普遍认为,非限定性集合计划接受单个客户的资金数额不得低于10万元,限定性集合计划接受单个客户的资金不得低于5万元的规定,客观上使得证券公司只能为少数客户提供资产管理服务。而统计显示,持股市值在10万元以下的投资者占比超过80%,这无疑极大限制了资产管理业务发展。

在客户适当性管理的约束下,降低门槛不会带来风险。多数券商认为,大多数集合计划与公募基金的产品性质类似,而基金只有最低的1000元客户准入门槛。降低券商产品最低投资金额限制后,通过加强客户适当性管理,按照适当产品销售给适当客户的原则明确客户要求,同时对不同风险登记的产品由市场主体来自主设定差异化的准入门槛,将解决可能的风险。

分级产品将出现

有券商资管负责人表示,券商即将可以发行分级产品,预计该类产品将在下半年面世,已经有多家券商正在设计产品,这可能是券商产品创新的一个方向。

据介绍,在市场已有的产品中,之前发行分级类产品比较多的是信托公司,随后是基金,这一两年分级基金因为比较准确地界定了风险类和固定收益类客户的特点,颇受市场欢迎。

专业人士表示,允许券商对集合计划份额根据风险收益特征进行分级,有利于客户根据其风险承受能力和预期收益目标,选择与之相匹配的类别份额,分别享有不同的权益,从而丰富产品类型,满足不同层次的客户需求。据悉,此项规定也将在新修订的《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中明确。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