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逾九成不赚钱 券商资管惨遭“滑铁卢”

逾九成不赚钱 券商资管惨遭“滑铁卢”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1年12月26日08:04

核心提示:截至12月25日,今年券商集合理财发行的产品总共109只,除目前正在发行的3只产品外,总发行规模为615亿元。一边是清盘危机袭来,一边是净值下滑迅速,间或遇到投资“黑天鹅”与踩“地雷”,导致95%以上的产品亏损或没有收益,2011年券商资产管理遭遇“滑铁卢”。

截至12月25日,今年券商集合理财发行的产品总共109只,除目前正在发行的3只产品外,总发行规模为615亿元。WIND统计显示,与2010年相比,2011年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增加了12只,但规模缩减了26%。一边是清盘危机袭来,一边是净值下滑迅速,间或遇到投资“黑天鹅”与踩“地雷”,导致95%以上的产品亏损或没有收益,2011年券商资产管理遭遇“滑铁卢”。

95%以上产品不赚钱

毫无悬念,在今年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业绩排名上,股票型产品完败,仅有部分债券型、货币市场型产品取得了正收益。目前来看,在全部270只被统计的产品中,今年盈利最大的总回报为5.88%,亏损最大的为负36.37%。

截至12月25日,有12只产品今年以来的收益为正,排名第一的仍旧是国泰君安君享稳健,单位净值为1.0591元,总回报为5.88%。紧随其后是中银国际中国红货币宝以及国泰君安的君得利2号、1号货币产品,收益都在4%以上。总体来看,货币型、债券型、混合型产品占据了业绩排名榜的前几名,仅有股票型招商智远稳健4号以3.2%的收益出现在榜单第五名。此外,12月8日成立的高华证券盛享1号净值排在第13位。其他股票型产品基本上要在50名开外才能觅见踪影。

在今年的成绩单上,95%以上的产品没有收益或亏损,而且不少产品亏损幅度惊人。其中,亏损超过30%的产品有4只,超过20%的产品有56只。收益最差的几只产品有混合型、股票型,也有FOF、QDII产品。

值得关注的是,在不同的投资周期,产品表现不同。按照半年的业绩来考核,股票型产品表现突出;但拉长周期来看,债券型产品的优势远胜股票型产品,债券型产品不仅在今年的年度排名中获得优胜,最近两年的投资回报也同样优秀。只有到3年以上的投资周期,股票型产品、FOF产品开始体现投资人主动选股和选基金的实力。

发行难放大规模之殇

今年以来共有十多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清盘。业绩下滑及其导致的资产规模急剧下降,是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清盘的主要原因,当然也有少量产品主动清盘。

除了清盘危机威胁之外,今年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发行的难度越来越大,一位销售人员表示,从不好发到延期,未来真担心会有发不出去的情况出现。

民族证券首只集合资产管理计划金扬帆1号获批后,券商集合资产管理业务队伍已扩容至61家,占到106家券商中的大半。今年以来,新获批进行券商资管业务的券商开始扩延至中小券商范围。中原证券、方正证券、红塔证券、山西证券和西南证券相继开始涉足资管。目前券商资管产品净值合计1448亿元。但前10家券商资管产品的资产净值规模为701亿元,占据了一半市场份额。

从各家券商资产管理的规模来看,中信证券、国泰君安、东方证券为前三,规模分别达到141.5亿元、124亿元和91亿元。国泰君安产品数量最多,达到20只。但是有18家小券商的资产管理仅仅发行了1只产品。

发行难已成眼下理财市场产品发行的主基调,处于发行期的产品常常要遭遇难发的折磨。如某券商债券型产品发行期曾被迫延期,但该产品的最终募资规模仅为1.7亿份。据悉,发行差是因为该款产品的发行几乎全部由银行渠道承担,再加上该行此前发行的两款债券型产品一直亏损,因此拖累了这款债券型产品的发行。事实上,今年2月份以来,券商资管产品发行规模不断走低。据WIND统计,发行规模已从2月份每只平均发行15.99亿份快速降低到了11月份的3.34亿份。在10月份成立的5只券商理财产品中,3只混合型产品的成立规模不足2亿份,即创业创金策略尊享1.13亿份,中信贵宾6号1.17亿份,东方红量化1号1.59亿份。在11月成立的11只产品中,也有中信建投稳健增利和光大阳光集结号混合型三期等成立规模少于2亿元。

12月,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基本发不动。原因主要包括:银行渠道繁忙,根本没档期;在银行年底揽储的驱动下,资金流向高回报的短期理财产品。不仅新产品发不动,券商资管的老产品也面临巨大的赎回压力。甚至一些看似收益还不错,没有亏太多的券商资管固定收益类产品也普遍面临赎回压力。有些银行类理财产品开出的预期收益率普遍高于券商资管,导致一些客户选择年末赎回券商产品购买短期高息理财产品。

“黑天鹅”加剧业绩波动

年底投资界最大的“地雷”是重庆啤酒10个跌停,不仅令基金很受伤,几只参与其中的券商资管产品也是苦不堪言。

瘦肉精、尼美舒、高铁风波、举报门、疫苗风波等……这些“黑天鹅”事件的背后往往可以看到采取集中持股策略的券商资管业绩会从“天堂到地狱”。在宣称获取绝对收益的同时,业绩的巨大波动也考验着券商的投资策略和持有人的忠诚度。

例如,浙商证券、东北证券在券商资管行业中表现相对突出,两家公司的资产管理规模分别在业内排名第9和第16位,均超越该公司其他业务以及综合实力的同业排名。这两家公司的业绩一度非常优秀,但也遭遇了“踩雷”事件。浙商系资产管理产品曾在绿大地和康芝药业上的集中持股,导致其净值损失惨重。在上半年业绩排名垫底,浙商证券汇金、金惠系列产品在三季度一举扭转了业绩落后的局面。据朝阳永续统计,三季度上证指数下跌了15%,而浙商汇金、金惠系列7个产品平均盈利了2.3%。其中,金惠1号、汇金1号囊括了券商混合型和FOF型产品季度收益排名的两个第一。此外,一些曾以持有创业板和中小盘股票而拔高业绩的券商今年也尝到了苦涩的滋味。对于这些券商来说,明年是转向还是坚守,是改变策略还是创新产品都是必须向投资者说明的问题。(记者朱茵)

【责任编辑:姜楠】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