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券商资管欲重绘财富“版图”(2)

券商资管欲重绘财富“版图”(2)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5月11日07:26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预计,随着创新政策的逐步落实,作为创新“先锋”的券商资产管理今年将呈现众多变化,如新产品更多面世、投资者准入门槛降低、产品投资范围扩大等,这些将使行业发展气象一新。

商品期货等将进入投资范畴

业内人士透露,投资范围的扩大将是资管业务的又一大变化,不仅仅是商品期货等证券期货交易所交易的品种,利率远期、利率互换等银行间市场交易的投资品种以及其他金融行业的理财计划等,都将被允许投资。

这一变化深受券商人士看好。他们表示,去年因为股市不好,能够实现正收益的基本是以对冲套利为手段的对冲性产品。但对冲性产品可以应用的手段比较少,只有股指期货,但对冲策略非常多。如果把不同久期的期货品种搭配,之后创立出大量的套利型产品来满足投资者的需求。

自去年国泰君安资产管理因发行多只套利型产品而在资管市场上获得投资者认同以来,今年其他券商也开始效仿,推出类似产品。预计下半年以追求套利、作对冲为目的一些品种会陆续出来,成为券商创新重要方向。

集合产品清盘门槛降低

未来1亿元的清盘线或将大幅缩减。业内人士透露,在新修订中的管理办法里,希望取消对集合理财计划的规模限制。

这一变化预计将首先体现在对小集合产品的管理上,“小集合的门槛可能首先会降到3000万元。”一位参与创新大会讨论的券商老总表示。

现行规定中,要求理财产品客户不得少于2人,连续20个交易日计划资产净值不得低于1亿元。这一条规定也使得去年和今年都有数只产品清盘。

目前业内普遍认为,是否因资产净值低于一定下限而终止应当由当事人自主判断和协商决定为妥,从国内外监管实践看,对于理财产品因资产净值低于一定下限而强制要求终止的监管要求也不多见。

集合理财份额有望转让

有业内人士建议,在交易所设立专板进行集合理财产品的份额转让,允许券商尝试开展小集合、专项理财计划份额的柜台转让业务。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证券公司集合理财产品只能通过申购和赎回的方式参与或退出,产品流动性不足,通过份额转让,既可以丰富资产管理产品的类型,也能给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流动性选择,减少交易成本,提高市场效率,客观上有利于券商资产规模的稳定。此外,也可以给市场提供更多的投资策略组合元素,增加交易所现有基金类产品的活跃度。据悉,业内建议采取类LOF的模式进行。(记者 朱茵)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