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B股 > 改革逼近 B股行情能走多远(2)

改革逼近 B股行情能走多远(2)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4月28日07:44

核心提示:日前, B股公司的发展问题受到主管部门重视,刺激两市B股指数双双走强。由于目前绝大部分沪深B股的定价都低于A股,在这种情况下,B股市场引起全面关注。

反方:阶段怪胎

B股反弹疑炒作

B股市场应关闭 中国B股市场从诞生开始,命中注定就是一个“怪胎”,它是特定历史阶段的特殊产物。随着时代发展,现在关闭B股市场已无任何技术和制度上的障碍。B股市场是“外汇零储备”的无奈之举。自1999年起,B股市场开始人气涣散,完全丧失了融资功能。在庞大外汇储备面前,B股市场在“垂死挣扎”。B股转入国际板不可行,因为上交所即将推出的国际板,其挂牌对象只能是世界一流的外国大企业,而且至少应该是进入世界500强的外国大企业,而B股市场的上市公司全是本国企业,更谈不上世界一流,因此,B股市场所有企业都没有资格进入国际板挂牌。

由于目前绝大部分沪深B股的定价都低于A股,深成B股目前动态平均市盈率仅为9倍左右,沪B股目前动态平均市盈率也只有12倍左右,吸引力不可谓不大。但是已经多年没有新的B股上市,其融资功能早已丧失,定位问题就显得格外尴尬。目前,B股市场为国内企业筹集外资的功能已基本被H股和红筹股取代,B股市场完全失去了存续的理由。B股改革消息出台后,并没有伴随相应具体举措的出台,B股市场的反弹似乎带有一点寻找炒作切入点的意思。

介入B股需谨慎

改革或带来机会 B股历次波动都与政策面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此次上涨也不例外。随着A股市场股权分置改革的完成,B股市场的影响与作用不断下降,B股市场的融资功能早已丧失,其定位越来越模糊。不仅如此,B股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小。从各项条件来看,现在推进B股改革的条件越来越成熟,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外币兑换便利性的提高,以及政府对于居民持有外币态度的放松,让B股改革的条件更加成熟。经历一段时间的上涨之后,B股和A股的价差有所收窄,随着价差进一步缩小,改革对市场带来的震动也会越小。

谨慎观望 规避风险 B股指数的大幅上涨,并且创出新高,可能是一个暗示,说明后市股指仍会继续上涨,但是这需要后市政策以及成交量的配合。而创业板指数出现大跌,让后市存在了不确定性。因此在操作上,投资者可以谨慎观望,耐心等待后市趋势的明朗。

【责任编辑:山晓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