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动态 > ST海龙信用债危机收场 机构押宝仍需谨慎

ST海龙信用债危机收场 机构押宝仍需谨慎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4月17日16:22

核心提示:4月16日,ST海龙(000677.SZ)发布短期融资券“11海龙CP01”兑付公告,这只即将在本周日(22日)到期的债券进入兑付程序。从ST海龙的股东名单情况来看,很多机构早前都在押宝重组,但公司最终没能重组成功,且又因垃圾债问题惹来诸多官司,公司股价数日跌停,这使得众多机构深受其害,公司的股本结构也比较复杂,最终重蹈重庆啤酒的覆辙也不是什么不可能的事情。

新华08网北京4月17日电(记者王晨 关志薇)4月16日,ST海龙(000677.SZ)发布短期融资券“11海龙CP01”兑付公告,这只即将在本周日(22日)到期的债券进入兑付程序,至此,这场自2006年“福禧事件”以来最受瞩目的债券市场危机接近了尾声。但这一事件却引发市场对于机构投资者押宝行为的反思。

ST海龙信用债危机收场

备受关注的山东海龙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在到期兑付日(2012年4月16日)来临时刻,顺利向债券持有人如期兑付。据市场交易员透露,山东海龙正常兑付了评级为C级的本期短期融资券,兑付本息合计4.232亿元(4亿元本金及0.232亿元利息)。至此,2011年四季度以来一直聚焦在镁光灯之下的山东海龙垃圾债兑付事件基本落下帷幕。

自去年9月以来,山东海龙连续出现大额亏损,财务状况恶化、资不抵债,从企业本身的资金流和经营状况来看,11海龙CP01违约概率非常高。数据显示,由于公司经营长期恶化,山东海龙2011年全年预计亏损超过10亿元,基本每股收益约为-1.16元。而与此同时,截至2012年3月14日,山东海龙的逾期贷款已达7.21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456.64%。公司凭自身资源偿债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2012年2月15日,由于山东海龙基本面持续恶化,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半年内第三次采取降级行动,进一步将山东海龙主体评级由BB下调至CCC,将“11海龙CP01”由B下调至C,使之成为债券市场6年来首只C级短融,也引发市场对中国债券市场会否出现第一例实质性违约的广泛关注。

但在4月9日,ST海龙发布“11海龙CP01”兑付公告,宣布逾4亿元的本息将于4月15日如期兑付。市场普遍认为,山东海龙本期短期融资券最终兑付的资金,来自于本期短融的主承销商恒丰银行。由公司控股股东潍坊市国资委进行担保,恒丰银行提供了此次兑付的资金。

但是,对于ST海龙信用债危机对市场的影响,也有部分机构提出了质疑。国泰君安研究报告认为,目前政府不能容忍公开债务违约,短期内利好低等级国企及城投债。此举长期并不利于信用债市场的发展,市场会更加依赖政府信誉而非企业本身的资质。而在经济探底企稳、转型逐渐展开的背景下,部分企业经营仍将面临较大的压力。因此即使海龙债能够顺利兑付,市场也不应降低对信用风险的关注度。

而除了债务违约风险和业绩大幅下滑风险外,ST海龙还深陷诸多诉讼案件和多次披露违规。据Wind数据统计,仅在今年4个多月的时间里,涉及ST海龙的诉讼案件就多达23起,其中包括借款纠纷、买卖合同纠纷以及金融借款纠纷等。截至目前,公司尚有17起案件仍在审理中,涉及金额高达3.65亿元。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