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反弹进入急加速 回吐压力待化解

反弹进入急加速 回吐压力待化解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2月27日08:37

上周市场强劲反弹,沪指顺利收复半年线并得以有效确认,蓝筹股在后半周的重新活跃,弥补了中小市值品种分化调整的盘面缺憾。我们认为,反弹急加速的推动来自量价齐升的热点轮动,政策转暖为市场中期反弹营造稳定氛围,不过热点以超跌品种的补涨为主,这使得急速上涨的跟进强度有限,同时也会给短期市场带来一定的回吐压力,盘中的强势回档需在沪指2370点上方完成,且后期指数升势仍待中小盘股的重振才能活跃人气。操作上,适度减少走势偏弱的弱势品种持仓配比,控制仓位保存已有的反弹利润才是关键。

上周消息面的利多效应被市场情绪反复扩大,不论是央行暂停公开市场的回笼操作对于短期流动性的相对宽松,还是证监会再次重申对蓝筹股低估值优势的正面认可,共同成就上周后半周蓝筹股重返涨势。不过这种升势背后仍有隐忧存在,一是房地产板块的大举反攻来自行业调控政策的预期松动,板块内主要以中低价品种涨幅居前。再就是钢铁、有色金属的盘中反弹也明显欠缺一线品种的拔高推涨,上涨余力的不足将直接考验上述品种的反弹持久性。而从金融板块的整体表现来看,持续超跌的券商股短期反弹幅度也远超保险及银行指数。这就不难看出,当前权重蓝筹重拾活跃的共振点,是基于低估值潜力且前期超跌、超低价品种范围内展开,这并不利于市场中期趋势的演变。另一层面上,我们又不得不从市场内外环境因素影响考虑,外有伊朗问题持续发酵对油市的动荡,内有本周即将公布的2月PMI数据,仅以此前2月汇丰PMI预览值新出口订单指数创8个月以来最低水平,影响国内经济的不确定因素或会重新浮出,以往经济下行风险的担忧仍最易触发市场内在调整意愿的起因。

虽然从数据显示来看,上周新增A股开户数比之前一周增长了19%,并且创下自去年10月份以来5个月的新高,较为直接地证明了来自底部反弹的市场信心明显恢复。但是,即便有蓝筹股启动不断稳定投资者情绪,市场也需要成长股活跃才能带动做多力量的宣泄。近期中小市值品种的表现则较为欠缺一气呵成的上行力量,反弹缩量的现象已经出现在上周中小板和创业板指数的走势当中。伴随创业板指数盘中受阻,个股基本呈现涨跌互现的对峙局面以及成长股中强势品种的高位整理,无疑会加快中小市值个股结构性分化的步伐。考虑沪指自低点2132以来累积涨幅接近15%,这一过程中一直欠缺像样的技术修整,那么经历过上周急速拉升之后,股指短线宽幅震荡的回调几率也在加大。

对于随后的市场而言,延续反弹的实质关键既在于有没有蓝筹股的稳定,也在于中小市值品种的整体活跃性可否延续,毕竟反弹不同于反转。沪指唯有在2370点上方完成强势调整,才有望将中期反弹向纵深推动,当然这也同时也需要依赖于场内热点切换力度和节奏有序跟进的保持。如此,适时跟进的调整持仓节奏是当下主要的投资策略,配置方面以符合新兴产业十二五规划的受益品种为主,基本面稳定及走势强度的兼备则是持股关键。(西部证券 黄铮)

【责任编辑:山晓倩】

微博秀

一键关注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