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补缺戏”或顺利上演 2800前追“弹性”

“补缺戏”或顺利上演 2800前追“弹性”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2月27日08:26

上周A股市场在下调存准率、希腊危机缓解以及房地产调控渐松消息的刺激下,结束了约三周的横盘整理格局,呈现出放量加速上扬的“龙抬头”走势,强势特征明显。投资者情绪大幅转暖有助于本周股指再接再厉,沪指2448点附近的跳空缺口将迅速被回补,之后股指还有望挑战2500点关口。但是,随着获利盘的积累和短期多方目标的消失,股指震荡的概率也越来越大。就中期而言,此区间的震荡可能只是回升过程中的一点小曲折,短期市场强势特征有望延续。

2448“补缺戏”将顺利上演

近期股指在较多负面因素的影响下持续攀升,强势特征可见一斑。虽然央行在货币政策松动方面显著慢于市场预期,1月份CPI大幅高于预期,M1、M2处于历史最低水平,新增信贷数据也大幅低于预期,但这些负面因素都没有阻止市场向上的步伐。这与2011年持续震荡下跌过程中,忽视正面因素、放大负面因素形成了鲜明对比。

从市场的运行节奏看,大盘周期股有望再次发力。自2132点回升以来,市场已经经历了两个阶段,从上周开始进入第三个阶段。前两周为第一阶段,表现为股指在周期大盘股的带动下快速上升,小盘股、成长股表现低迷,之后的三周为第二阶段,表现为周期大盘股横盘不动,而小盘股、成长股、题材股表现活跃,股指表现为碎步抬升。从上周后半周开始,市场再次进入了蓝筹主导的第三阶段。第三阶段,地产产业链能否持续发力是关键。很显然,上周地产股的集体上攻,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从投资者情绪来看,近期已经有较大幅度的改善。前两个阶段,很多投资者包括机构投资者都在犹豫观望,对市场缺乏信心,而最近几天空转多的迹象较为明显,市场讨论较多的是怎么买、买什么的问题,而不再是买不买的问题。市场当前的纠结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经济基本面环比回升,而同比仍在继续下降;二是很多股票已经从底部上升了30%以上,此时再买似乎过不去心理这道坎儿。我们认为,就经济而言,同比增速长期逐渐向下或将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而短期环比改善才是当前的主要矛盾和应该关注的焦点。虽然经济增速长期向下会制约股指的顶部空间,但不影响未来数月的震荡回升;从机会把握来看,买与不买的依据要看未来的中长期趋势,当前应抓住整体行情。

从市场驱动力来看,当前有利于市场的因素仍在发挥作用。自2132点反弹以来,我们就认为当时的驱动因素有三个:国际风险偏好提升、国内经济好于预期以及长期资金入市的预期。目前来看,希腊财政援助基本敲定,欧债危机缓解,本周欧洲央行有可能推出第二期LTRO,在量化宽松方面再进一步;与此同时,日本、英国、美国都在放松货币方面跃跃欲试。国际流动性宽松环境持续,风险偏好有望继续提升,而有色金属也有结束阶段性调整再次上升的迹象,国际油价更是不断创出新高。因此,国际环境依然有利于国内股市尤其是以有色、煤炭为代表的大盘周期股。国内经济暂时处于数据真空期,在难以证实也难以证伪的情况下,对短期市场的影响可能偏中性。在长期资金入市方面,不管实际进展到底如何,入市的大方向已确定,这对市场的驱动还将阶段性地发挥重要作用,至少对于夯实底部区域减少市场不确定性方面来说功不可没。

【责任编辑:山晓倩】

微博秀

一键关注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