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证监会首次披露保荐代表人涉嫌内幕交易案

证监会首次披露保荐代表人涉嫌内幕交易案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2月23日19:18

核心提示:曾任东北证券中层的秦宣——却因涉嫌内幕交易而断送了自己的大好前程,沦为阶下囚,成为证监会首度披露的,因内幕交易被查处的保荐代表人。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无论内幕交易多么隐蔽,最终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潜在的违规者不要心存侥幸,任何可能获悉内幕交易的人都要对内幕信息坚持“三不”原则。

新华08网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赵晓辉 陶俊洁)35岁,年薪逾百万元,十一年的从业经历,资深保荐代表人,人们很难把如此“金领”与罪犯联系起来。然而,正是这样一位容貌清秀的女士——曾任东北证券中层的秦宣——却因涉嫌内幕交易而断送了自己的大好前程,沦为阶下囚,成为证监会首度披露的,因内幕交易被查处的保荐代表人。

蹊跷异动账户落入监管法眼

2010年初秋,一组神秘账户的异常交易进入深圳证券交易所的监控视野。这些账户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在同一个时期内大量买入同一只股票——西南合成。而西南合成同期涨势远远超过大盘。

这批账户背后有着怎样的关联?是什么原因导致它们对西南合成“不约而同”的青睐?敏锐的监管人员凭直觉体察到了其中可能隐藏着的违法违规利益链条,证监会遂于当年11月15日进行立案稽查,圈定了20余个账户。

初步调查发现,2010年8月中旬,北大国际医院集团和集团下属的西南合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决定,将北医集团持有的北医医药100%股权注入西南合成实施重组。9月27日,西南合成发布重组停牌公告。10月26日,西南合成发布公告,披露拟实施定向增发购买北医医药100%股权的重组预案。

“这些信息构成了内幕信息,而上述账户的交易行为恰恰是在内幕信息形成至公开期间进行的,内幕交易嫌疑很大。”证监会稽查人员说。

动用近亿资金一单盈利817万元

经过初步调查,最早圈定的20余个账户范围逐步缩小到蒋某等6个账户,而这6个账户都指向了一个操盘手——周某。

曾任职于证券公司、又做过财经公关的周某是一个职业操盘手,为两名民营企业老板买卖股票,蒋某账户组真正的控制人正是这两名老板。“这些账户有的已经开户几个月但从未转入过资金,更未买过任何股票,然而就在9月14日至21日之间,大笔资金开始转入,并且只买一只股票——西南合成。”稽查人员说。

更为奇怪的是,在9月21日,实际上是西南合成停牌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上午刚刚开盘,蒋某等账户就转入资金4000万元,开始陆续买入西南合成。

“从开盘后开始不停地买入,中间还放出一些筹码打压股价,最后一直买到下午2点59分,实在没时间了才罢手。”稽查人员说。

仅仅这一天,蒋某账户就买入西南合成295万股,用去资金4320万元。总的算下来,在停牌前短短的六个交易日里,蒋某账户共动用资金近1亿元,买入西南合成,交易金额8951万元。

一个月后复牌,这一组账户马上卖出所持股票514万股,交易金额8399万元,盈利817万元。

【责任编辑:刁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