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整肃“内幕交易” 铲除股市“毒瘤”

整肃“内幕交易” 铲除股市“毒瘤”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2月14日16:44

新华08网上海12月14日电(“新华视点”记者陆文军、桑彤、沈而默、杨金志、姚玉洁)近期,国内证券行业“整肃风暴”发动,越来越多的内幕交易、违法套利案件浮出水面。

操纵股价、老鼠仓、“抢帽子”,这些违规套利手段屡屡突破“红线”获利,不仅侵害普通投资者权益,也严重扰乱资本市场秩序。铲除股市“毒瘤”,营造公平投资环境,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这对我国资本市场未来发展至关重要。

违规交易数百亿元,股市成“提款机”

操纵股价、老鼠仓,国内股市中内幕交易“魅影”频现。

根据证监会最新通报的证券市场违法违规案件,案值之大、手法之嚣张,令人触目惊心。

2007年4月至2009年10月,薛书荣等人以70个自然人名义在44家证券营业部开立112个资金账户,动用超过20亿元资金预先买入锁定股票。

与此同时,安排人员制作荐股PPT,将其再传至薛书荣控制的节目制作单位——中恒信公司,最后通过购买9家电视台证券栏目时段,吸引投资者入市,以“抢帽子”交易方式操纵股价,共交易股票552只,累计交易金额571.76亿元,非法获利4.26亿元。

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又怎么可能知道电视屏幕后面是怎样一个精心布置的圈套呢?

实际上,这种“抢帽子”把戏并不复杂,首先是提前买入指定股票;然后利用电视财经节目等渠道散布虚假信息,诱使投资者买入这些股票;第三步是快速出货,获利了结。简单“三步走”,“套”来巨额利益,坑了无数散户。

在国内股票市场,为了从二级市场获利,更为直接的违规手法就是在机构购买某只股票之前买入,而在资金撤出之前卖出,也就是“老鼠仓”。虽然对此监管异常严格,但铤而走险者前仆后继。

从上投摩根的唐建、南方基金公司的王黎敏到融通基金公司原基金经理张野,从景顺长城原基金经理涂强到长城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刘海、韩刚,再到今年曝光的许春茂、李旭利,这些“黑色”基金经理给市场留下的不是净值不断攀升的财富效应,而是损人利己的不齿行为。

然而,由于“老鼠仓”极其隐蔽,想要查处并不容易。就以非法获利1000余万元的李旭利为例,其案发非常偶然。2010年下半年,上海证监局发起对交银施罗德基金另一位出走私募基金经理郑拓的调查,顺便将该公司其他人员的电脑亦带走调查,李旭利“老鼠仓”案才意外曝光。

而近期,光大保德信的“明星”基金经理许春茂也因涉案“老鼠仓”交易一审获刑三年(缓刑三年)。他交代,短短一年多,其违法交易金额接近亿元,非法获利209万元。他承认:“通过‘遥控’他人非法交易,手段很隐蔽。”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江赛春认为,基金行业是一个建立在信托关系上的行业,管理人受托管理资产,投资者的信任是行业存在的根本。基金从业人员利用“老鼠仓”获得利益,极大地损害了投资者对基金行业的信任。

【责任编辑:刁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