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千亿增量资金有望驰援A股

千亿增量资金有望驰援A股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证券日报2011年12月19日07:55

核心提示:如果中国版“401K”能够实施,自然开辟了一个新的资金供给源。根据业内人士的推测,若以2009年以来的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的实际情况,按50%的比例入市,“401K”每年至少可为A股市场提供2000-3000亿元的增量资金。

上周两大消息“给力”股市:其一是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正式启动,试点初期额度约人民币200亿元,投资股票资金不超20%;其二是证监会负责人表示,正研究加大鼓励各类长期资金投资股市的政策措施。

小QFII试点开启有望提振A股

筹备已久的小QFII业务试点正式启动,该业务初期试点额度约人民币200亿元,试点机构投资于股票及股票类基金的资金不超过募集规模的20%。这有利于境外人民币资金回流,试点初期额度虽然不高,从短期看对A股影响不大,但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首先,A股有望获千亿增量资金。

由于小QFII是境外人民币通过在港中资证券公司及基金公司投资A股市场,其将给香港资金开辟一条通道,它不分流现有的QFII额度,而是拥有自己单独的额度。如此,在香港的人民币可以通过小QFII回流到内地金融市场,由此将给A股市场注入一股新的资金活水。

有专家预测,小QFII推出可以调动超过1000亿元的境外人民币。香港金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香港的人民币存款为6185亿元,约占香港存款总额的10%。在香港的人民币存款中,企业存款近4500亿元人民币,其中海外企业存款占19%。而在2010年年底和2009年年底,香港的人民币存款分别为3149亿元和627亿元。

从长期来看,对A股影响深远,能够起到提振A股的作用。而且时间越长,对A股的正面影响将越大、越深远。目前,A股市场的泛散户情绪化现象较为严重,导致市场经常出现非理性的大幅波动。随着“小QFII” 规模的逐渐扩大,对于平抑或减少这种异常大幅波动也会起到一定的作用。

其次,为人民币国际化铺路。我们知道,海外投资者要想利用该基金投资A股市场就必须先持有人民币,由此拉升了海外人民币需求量。但是,由于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货币互换等因素导致境外人民币规模快速增长,但受资本管制等因素影响,境外人民币的投资渠道相当匮乏,使得境外投资者持有人民币及人民币资产的意愿不足,从而限制了境外人民币业务规模的快速发展,成为困扰当前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重要障碍之一。“小QFII”的推出就是为了让境外人民币有监管地回流,进而有利于扩大人民币跨境结算的广度和深度,并以此来促进人民币的国际化。可以说,“小QFII”的推出,无疑会对人民币成为与更多国家与地区的贸易结算货币形成推动作用,并在人民币成为结算、储备与投资货币的国际化进程中画上不可或缺的精彩一笔。

第三,小QFII还将使内地的投资主体加速与国际接轨和制度建设,倒逼A股上市公司改善治理结构,促进A股市场的发展。如果对小QFII的监管得当,将完全可以对A股形成鲶鱼效应,从而使A股市场发展得更加理性与成熟,A股市场将更加国际化。

“401K”计划规模可达4万亿元

引导长期资金投资股票市场,是管理部门一直在努力推进的工作。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14日在证监会内部召开的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会议上表示,要研究加大鼓励各类长期资金投资股票市场的政策措施,支持证券投资基金、养老基金、社保基金、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协调发展,积极引导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阳光化、规范化运作。

随后,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16日表示,证监会负责人表示,正研究加大鼓励各类长期资金投资股市的政策措施。已就推动养老金、公积金等投资股市和有关部门进行了沟通,并在研究出台一揽子税收优惠政策。该项被称为中国版“401K”计划总规模可达人民币4万亿元。

此前,证监会研究中心撰文提出,我国应借鉴美国“401K计划”,加快养老金体系建设,大力推动企业年金发展,实现养老体系和资本市场的良性互动。

据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公布,截至2010年12月31日,全国社保基金会管理的基金资产总额8566.90亿元,其中:社保基金会直接投资资产4977.56亿元,占比58.10%;委托投资资产3589.34亿元,占比41.90%。资金权益566.40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9.17%。截至2010年底,全国有3.71万户企业建立了企业年金,年末企业年金基金累计结存2809亿元。

如果中国版“401K”能够实施,自然开辟了一个新的资金供给源。根据业内人士的推测,若以2009年以来的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的实际情况,按50%的比例入市,“401K”每年至少可为A股市场提供2000-3000亿元的增量资金,约为目前A股市场可入市资金的1/4-1/3,能有效解决A股市场的资金压力。同时,“401K”也能极大改善社保资金的利用率,并有效减轻未来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保障压力。

不过,要实现类似401K计划的前提是市场治理水平较高,并主要通过机构投资者参与市场。市场文化也应趋于长期、理性和价值投资。同时还要求市场本身能够反映和表现经济的成长。

【责任编辑:王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