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A股十年完胜欧美 IPO亦非下跌真凶

A股十年完胜欧美 IPO亦非下跌真凶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证券日报2011年12月19日07:49

核心提示:沪指上周盘中连续跌破2300点与2200点整数关口,周线六连阴对市场人气产生较大影响,这时对A股市场的报怨和指责之声开始升温。作者认为,这明显是不了解全球股市情况,妄自菲薄的错误结论。数据显示,相比世界股市,中国股市表现良好,十年间,沪深两市涨幅居前。

■ 子 强

沪指上周盘中连续跌破2300点与2200点整数关口,周线六连阴对市场人气产生较大影响,这时对A股市场的报怨和指责之声开始升温,更有甚者认为中国股市十年“零”涨幅,较欧美股市表现羸弱,在人家已站在历史高点时,A股却跌回十年前。对此,笔者认为,这明显是不了解全球股市情况,妄自菲薄的错误结论。数据显示,相比世界股市,中国股市表现良好,十年间,沪深两市涨幅居前。

首先,从指数表现看,沪深两市完胜欧美股市。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十年来(2001年12月16日至2011年12月16日)美洲、欧洲和亚太等世界主要股票市场大部分出现小幅上涨,下跌的仅有法国CAC指数和日经225指数,跌幅分别是31.51%和20.06%。其余,如英国富时100区间上涨6.45%,标普500指数上涨8.60%,德国DAX上涨16.14%,道琼斯工业指数上涨20.95%,可见欧州股市十年表现非常一般,甚至连我国台湾加权指数都以23.66%的涨幅跑赢道琼斯工业指数。

同一时期,我国A股市场的表现较上述海外市场可以说相当优秀。上证指数由2001年12月16日1673.24点开盘,至上周五即今年12月16日,虽然经过连续的下挫,收报2224.84点,十年来仍上涨32.79%;深证成指最新收盘9081.94点,十年间大涨5689.15点,涨幅达167.68%,位居世界股市前列。

其次,如果按照股市的活跃程度来看,A股市场十年来表现则更为出色。深证成指十年间最高涨至19600点,最高涨幅高达477.69%,位居全球股市第二名,上证指数也以265.51%十年最高涨幅位于全球股市第四名,而部分人鼓吹的英国富时、标普、法国CAC、道琼斯工业指数、纳斯达克指数的最高涨幅则均在50%以下,不及深证成指最高涨幅的十分之一,孰强孰弱相信投资者自能分辨。

第三,沪深两市不仅是指数表现突出,个股也表现良好。据统计,剔除上市不足1年的次新股后,剩余2021只个股十年以来上涨个股达1203只,占比59.52%,而十年前已上市的1067只A股,区间上涨的个股更是多达764只,占比高达71.6%。上涨股中,十年涨幅最小的是桂林旅游,涨幅达0.14%,就是说,十年前投资者在沪深两市买入一只股票,在股市持续下跌之后,仍然有7成以上机会赚钱。当然,这期间还不乏如山东黄金、贵州茅台、张裕A等20多只涨幅超过十倍个股存在。同时,在最近30天内,A股虽然疲弱,但创出历史新高的个股只数仍然达到73只,可见弱市中的A股市场一样不乏赚钱机会。

此外,对于A股市场普遍指责还有,中国股市十年涨幅为零是因为股市扩容太快。对此,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教授表示,股市走势好坏,取决于宏观经济基本面,这是最简单的基本常识,世界上从来没有任何国家股市低迷是因为新股扩容太快所造成。

同时,统计数据也支持上述观点。在十年间,首发募集资金最低的2005年,尽管IPO募资仅57.63亿元,但上证指数仍下跌8.33%,2004年IPO募资353.46亿元,居十年中次低位,沪指还是下跌15.40%;而在2006年IPO募资首超千亿的第一年,沪指反而上涨130.44%,2007年IPO规模则进一步扩大至4469.96亿元,达到前所未有的额度,沪指仍大涨96.66%,可见IPO募资与A股市场走势并无直接正反比关系。

【责任编辑:王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