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整肃“内幕交易” 铲除股市“毒瘤”(2)

整肃“内幕交易” 铲除股市“毒瘤”(2)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2月14日16:44

揭秘内幕交易三大“套利点”

无论是老鼠仓,还是操纵股价,都有一个时间的问题,从中获利必然涉及到何时介入又何时退出。对于上市公司而言,重大敏感时间点就成了套利的“关键点”。

财报公布、重大资产重组、IPO之前突击入股都成了“一夜暴富”的手段。而这一切,前提都是需要知晓内幕,并付诸行动。

有证监会负责人把内幕交易比作“偷”,“小偷从菜市场偷一棵白菜,人们都会义愤填膺,但如果有人把手伸进成千上万股民的钱包,却常常不会引起人们的重视,这就是内幕交易的实质。”

某些股价的暴涨暴跌总是与并购重组、业绩公布、分红方案如影随形,因其中诱惑不小,也极易成为内幕交易和股价操纵的滋生地。

——重大资产重组往往成为不少个股“乌鸡变凤凰”的契机。如果能够在消息尚未披露、股票尚未停牌之前买入,往往能够坐享重组方案落实、股票复牌之后大涨的成果。在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前的股价异动,已成为国内股市的一种现象。

日前查处的“天山纺织案”就是典型的重组案。天山纺织的重组方新疆凯迪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姚荣江在确定重组方案后,将信息告诉自己所控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王清,并于后两日利用多个账户买入天山纺织股票共计128.5万股,交易金额为805.8万元,获利近两倍。

——年报公布前高送转方案的公司成市场挖掘的重点。相对于中小投资者难以踏准高送转个股而言,基金、券商等机构投资者往往能够“精准”潜伏。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总结说,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完成,内幕交易行为也随之出现新特点,一方面并购重组成为内幕交易行为频繁的环节,并购重组过程中的内幕交易问题已成为市场监管的主要矛盾;另一方面,内幕信息知情人范围日益多样化,内幕交易行为的涉案主体更趋复杂。

——新股发行前的“突击入股”成PE腐败的重要内容,部分公司再融资前与机构配合拉抬股价,也在一定程度上危害市场公平,让投资者“上套”。

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师仇彦英表示,近年来,借助中国资本市场高企的发行市盈率,一些人将内幕交易的阵地从二级市场逐渐转入一级市场。在上市环节中,行政官员、发行企业高管、保荐、PE、询价机构等相关人员都是最先知情的内幕信息人员,这些利益相关者的亲朋借助“资源”之便,在上市前购买该公司的股票,上市之后顺利脱手,获得巨大利益。

【责任编辑:刁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