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郭树清谈资本市场建设六大工作

郭树清谈资本市场建设六大工作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证监会网站2011年12月01日10:28

  郭树清:中国证券期货市场存明显缺点和不足

  郭树清:证监会对内幕交易零容忍

   郭树清:要拓展和完善储蓄转化为投资的机制

  郭树清:金融结构失衡是我国金融重要的风险因素

  郭树清:大力培育多元化的投资者群体

深化证券期货市场改革  促进实体经济科学发展

——郭树清主席在第九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上的讲话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参加今年的中小企业融资论坛。首先,我代表中国证监会,对第九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也请大家允许我,对接下来还要开幕的基金论坛和国际期货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

大家知道,我刚刚从间接融资领域转岗到直接融资战线,对资本市场并没有多少成熟的想法。因此,虽然同时接到了三个会议的邀请, 其实 并没有那么多话要说,所以将有限的几点感想整理成一篇发言,算是与参加三个会议的朋友们一起来讨论交流。我讲三个问题。

一、全面正确地看待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

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和整个经济体制的转轨密切相连,实际上就是后者不可分割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 由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在农村是从联产承包责任制开始的,在城市则是从对企业松绑和放权让利渐进展开的,其共同之处都是优化资源的配置方式,逐步强化市场机制在经济活动中的作用。

20多年来,中国资本市场在探索中前进,在改革中创新,走出了一条符合市场规律和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一是坚持市场化导向,积极培育和完善证券期货运行机制。中国的证券期货是在城市改革启动后才出现的新生事物,按照邓小平同志“大胆试、大胆闯”的方针,我们充分发挥市场主体自身的积极性和相互间的制衡约束作用,逐步建立起了一套比较完整的 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市场运行规则体系 。特别是最近一些年里,集中力量推进了股权分置改革、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和股票发行体制改革, 成功推出了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等创新业务 。二是坚持法治化导向,切实维护“三公”原则。不断完善市场体系、产品结构、投资融资、并购重组、资产管理、监管执法等方面的制度规范。一个包括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在内的市场法制体系基本形成。与此同时,我们始终坚持依法监管、依法治市,严厉打击财务造假、内幕交易、“老鼠仓”等违法违规行为。三是坚持公开化导向,着力增强市场透明度。 主动公开证券期货立法、稽查执法、常规监管、行政许可等信息,建设资本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持续强化上市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的信息披露责任和义务。四是坚持国际化导向,稳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截至 2011年10月底, 共设立13家合资证券公司、38家合资基金公司,批准119家境外机构QFII资格,涉及投资金额208.9亿美元。41家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获批QDII资格。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的境内企业共168家,累计融资1726.24亿美元。

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我国资本市场规模稳步扩大,承载能力大幅提升,日益深刻地影响着我国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在推动经济体制改革方面,推广了股份公司制度,确立了现代企业治理结构的基本框架,巩固和发展了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形成了以市场机制为基础的资源配置方式。在促进经济持续发展方面,开辟了储蓄转化为投资的新通道,有力地支持了基础设施、支柱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快速发展, 推动了民营企业的规范运作,上市公司正日益成为国民经济的骨干力量,为形成世界第二的经济规模和全球瞩目的综合国力做出了 重要 贡献。 在完善金融体系方面, 改变了长期以来单纯依靠银行体系的融资格局,培育和发展了新的金融业态,推动金融机构转变经营机制,有力地增强了我国金融体系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在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方面, 借助资本市场的平台, 一大批 代表 未来 发展方向的 创新型企业脱颖而出,也带动了 产业基金、风险投资、股权投资等民间资本的活跃与发展,增强了我国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在推进社会建设方面, 普及了市场经济的基本理念和基础知识,深化了人们对市场的认识,也使 法治、契约、 公开、透 明、正义、诚信等现代社会观念日益深入人心。

毋庸讳言,中国的证券期货市场还十分年轻,存在明显的缺点和不足。 例如, 行业和产品的结构还很不完善,服务国民经济的广度和深度都需要拓展;内在约束机制还不健全,一些市场主体诚实守信、规范守法的意识相当淡漠;市场分层不够清晰,投资者适当性安排比较薄弱,风险分散和承受能力不强;理性投资和长期投资的基础尚不厚实,有些时候投机炒作、追涨杀跌、大起大落的现象仍然比较突出;监管理念和方式还不能适应市场发展的需要,执法的及时性、有效性和权威性迫切需要增强。 这些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只能在发展中得到解决。

【责任编辑:刁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