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光明乳业拟融资被指为解锁高管股权激励铺路(2)

光明乳业拟融资被指为解锁高管股权激励铺路(2)

2011年10月11日15:26分类:大盘解析

尴尬的第三

随着中国乳企生产许可证重审结束,有45%的乳企通过洗牌退出了市场,使得市场份额向大企业集中,这对于在乳品行业规模排名第三的光明乳业来说,显然是个发展的良机。

“这部分市场份额正是光明此举的另一个目的占有市场份额,追赶蒙牛、伊利。”该人士表示。

在大牌乳企中,位处第三名的光明乳业,跟冠亚军的差距不断拉大也是光明乳业现在最尴尬的事情。

8月30日发布的2011年半年报显示,光明乳业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55.47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34.04%。 同期,伊利股份(600887.SH)和蒙牛乳业(02319.HK)却业绩骄人。上半年,伊利股份实现销售收入188.69亿元,营业利润7.90亿元,同比增长117.62%;蒙牛乳业同比增长39.9%。

在市场份额上,与伊利股份和蒙牛乳业相比,光明乳业也显出了进一步萎缩的态势。而其主打产品偏偏竞争乏力。

与伊利股份、蒙牛乳业相比,光明乳业的短板主要表现在缺乏优势产品上。

2011年3月光明乳业总裁郭本恒即确定2011年销售目标至少110亿元。而为实现这一目标,郭本恒将“聚焦新鲜”的战略目标调整为“新鲜、常温、奶粉”“三驾马车”齐驱的格局,此前,新鲜奶则是光明乳业的标签。与此同时,郭本恒还调整组织架构,实行扁平化管理,并制定了一系列重奖重罚的措施。

但常温奶的崛起,成就了伊利和蒙牛,并让始终坚守鲜奶战场的光明乳业痛失领先良机。

第三方调查数据显示,在新鲜品类中,光明乳业依然占据奶酪市场52%左右、鲜奶市场45%左右的份额,与第二名拉开巨大差距。

“光明乳业此举很明显是在追赶蒙牛、伊利,3年之内不可能赶超,只能说追赶。”广州乳业协会理事长王丁棉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候表示。

“至于奶粉品类,今年的主要目标就是突破。”这是郭本恒为光明乳业定的目标。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