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停牌公告接二连三 房企再融资队伍排成行

停牌公告接二连三 房企再融资队伍排成行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19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更多的房企正因再融资事宜加入停牌大军。

昨天,因筹划重大事项,莱茵置业公告自7月18日起停牌。这是继金丰投资、宋都股份、迪马股份、新湖中宝、荣丰控股之后,又一家停牌的房地产公司。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莱茵置业以涨停报收。

而同样自7月18日起停牌的*ST国药,其筹划的重大事项或许是转型房地产行业。

上海证券报记者从有关渠道了解到,目前仍有数家房企正在酝酿再融资方案且尚未停牌,其中不排除“万保招金”中的龙头房企。

⊙记者 于兵兵 ○编辑 阮奇

莱茵置业再融资可能涉“非房”业务

据上海证券报记者了解,莱茵置业是近期紧锣密鼓酝酿再融资方案的房企之一。此前的2010年7月,莱茵置业曾公告过再融资方案,拟定向增发方式融资不超过6.9亿元,所募资金用于泰州莱茵东郡等项目的开发。此后,和40余家上报再融资方案的房企一样,因为受制于房地产宏观调控的限制,莱茵置业再融资方案终止。

时过3年,莱茵置业若重启再融资,其方案可能与2010年大不相同。根据莱茵置业2012年年报,当年募资开发的项目,很多已经成为热销盘。年报显示,2012年莱茵置业主要项目扬州瘦西湖唐郡、泰州莱茵东郡等均取得较好的销售成绩。公司合并范围内各项目商品房合同成交额23.3亿元,增幅143.47%,商品房销售回笼21.88亿元,同比增长107.39%。

尽管2012年收益不错,但和很多A股房企一样,莱茵置业资金饥渴十分明显。2012年末,莱茵置业货币资金5.4亿元,但扣除预收款之外的流动负债合计却超过15亿元。

不过,据接近莱茵置业的人士透露,莱茵置业此轮再融资,可能并不直接用于房地产业务,而是用于非房地产业务。

除了莱茵置业以外,另一家可能与房企再融资有关的公司——*ST国药公告称,因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公司股票自7月18日起停牌。*ST国药2009年拟通过增发股份方式收购上海凯迪100%股权,转型房地产行业,但受到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公司于2011年8月放弃了资产重组。

天业股份重组预案传递政策松动信号

如果说上述个案都还是未经审核通过的预案,那么天业股份日前披露的再融资预案,已经开始传递微妙的政策松动信号。

根据天业股份公告,公司拟向大股东山东天业房地产开发集团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山东天业黄金矿业有限公司90%股权,预估值为12.99亿元。同时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本次重组的配套资金,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本次交易总额的25%。

这个貌似平常的增发预案,其背后故事颇有看点。今年1月,天业股份宣布因与控股股东筹划重大事项停牌,到4月19日,天业股份披露重组进展公告,称公司拟与天业集团进行资产置换,置入、置出资产差额部分由公司向控股股东发行股份购买。彼时,市场解读为受制于涉房企业再融资方案的审批限制,天业股份拟置出房地产业务,置入矿业资产。但是,到了7月11日,天业股份披露重组进展公告将方案调整为,向控股股东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同时募集配套资金。这意味着原本需要放弃房地产业务才能启动的资产注入,不再需要被迫“割房”。市场人士认为,这已经一定程度上印证了房企再融资审核松动的预期。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