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光明乳业拟融资被指为解锁高管股权激励铺路

光明乳业拟融资被指为解锁高管股权激励铺路

2011年10月11日15:26分类:大盘解析

■本报记者 李 冰 

光明乳业(600597)发布公告称,拟以不超过8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17770万股,募集资金约14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投资闵行马桥光明乳业工业园区建设项目,建设一个涵盖乳业技术创新、生产工艺自动化控制程度高、质量检测手段先进、节能环保、加工配运紧密结合的综合性乳业示范中央工厂。

此次发行完成后,光明集团持有公司股权比例将由64.993%下降至55.580%,但仍不改变其实际控制人地位。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光明乳业此举一则增强了产品技术创新力度,使整个乳制品生产过程趋于自动化和标准化,有利于消除影响质量安全的隐患,保障产品质量的稳定;二则此举有助于扩大公司主营业务规模,将分散的厂房与车间统一经营,起到良好的规模效应和示范作用,提高了企业在行业内的综合竞争力,有利于推动企业未来快速发展,也符合日益增长的乳制品需求市场发展态势。”

10月10日《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一位知情人士,他认为:“不能说此举全是为高管股权激励铺路,但是完全可以这么理解。”

业绩下滑三成 股权激励难以解锁

据悉,上述综合性乳业示范中央工厂项目预计将于2014年达产。项目建成达产后,生产能力为日产乳制品2,000吨,此外,该项目新增产能内部收益率为17.57%(税后),税后静态投资回收期约为7.5年(含项目建设期),预计达产后年税前利润为23,005万元。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光明乳业而言,做大做强是其未来的奋斗目标,近年来企业虽然也已经取得了部分海外收购的胜利,但增强自身实力、提高企业知名度仍然至关重要。此举通过建立自动化、标准化的生产过程来达到保障产品质量稳定、安全的目的意义重大,利于企业未来国际化之路。”但那似乎只是表象。

据记者了解,光明乳业曾在2009年获批通过了管理层股权激励计划,当时上海市国资委给光明定下的行权条件是:第一个解锁期:2010年、2011年营业总收入分别不低于94.80亿元和113.76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和激励成本后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90亿元和2.28亿元。第二个解锁期:2012年营业总收入不低于136.51亿元,净利润不低于2.73亿元。第三个解锁期:2013年营业总收入不低于158.42亿元,净利润不低于3.17亿元。

但目前,光明乳业处于第一个解锁期的后半段,形势却不乐观。今年管理层若想达成限制性股票解锁的行权条件,则必须实现营业总收入113.76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和激励成本后净利润达到2.28亿元,同时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8%。

而光明乳业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55.47亿元,完成全年收入的48.7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和激励成本后的净利润0.68亿元,只完成全年净利润的29.82%;净资产回报率也仅达到3.12%。

通过,乳企上半年度业绩报告中也可以看出,乳业巨头伊利、蒙牛均有不俗表现,而光明乳业上半年营业利润却下滑三成,销售业绩增长也较为缓慢。

“光明乳业在营业额和净利润上都未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下半年光明的业绩压力将会很大,特别是在净利润和净资产回报率方面,必须要比上半年增长一倍才能完成任务。”上述知情人士向记者分析到。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光明乳业董秘朱建毅接受采访时表示:“营业成本攀升是其中的一大主要因素,其中包括原材料价格增长及去年新收购的新西兰Synlait Milk Limited牛奶公司的营业成本。”

“怎么才能提高利润?扩大自己的市场份额和占有率,此举就是很明显的体现。”上述知情人士分析表示。

事实上,光明此举还有另一层面原因。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