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主力资金打“退堂鼓” 抱团“低估值”

主力资金打“退堂鼓” 抱团“低估值”

中国证券报2011年09月13日08:21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上周A股市场继续震荡下行,成交量萎缩至三年来的冰点水平,资金观望情绪浓厚。本周陆续公布的外贸、货币运行、工业增加值等数据均未符合预期,加上欧债危机再度发酵,预计市场弱势下行的格局难以发生逆转,投资者还需观察年内低点2437点的支撑。

  □本报记者 魏静

  上周A股市场继续震荡下行,成交量萎缩至三年来的冰点水平,资金观望情绪浓厚。本周陆续公布的外贸、货币运行、工业增加值等数据均未符合预期,加上欧债危机再度发酵,预计市场弱势下行的格局难以发生逆转,投资者还需观察年内低点2437点的支撑。

  主力资金加速“离场”

  上周股指重心进一步下移,主力资金继续大幅流出,整体交投持续低迷,成交量接近3年来的最低水平。具体来看,沪指全周下跌1.21%,深成指下跌2.99%。成交量方面,沪指全周成交2865.18亿元,而深市成交量为2482.50亿元,两市日均成交量下降到1100亿左右以下。

  根据北京创赢提供的主力资金分类账户统计,上周沪市主力成交2055.41亿元,其中流入金额992.29亿元,流出1063.12亿元,净流出资金70.83亿元;散户成交804.87亿元,其中流入金额397.81亿元,流出407.07亿元,净流出资金9.26亿元。深市主力成交金额为742.20亿元,其中流入352.60亿元,流出389.59亿元,净流入出资金36.99亿元;散户成交总额为1738.31亿元,其中流入843.95亿元,流出894.36亿元,净流出资金50.41亿元。

  上周大盘在周中出现昙花一现的反弹行情后,很快重回弱势下行格局,成交量不增反减,市场弱势特征可见一斑。内在方面,8月CPI虽未再创新高,但仍在6%以上的高位徘徊,通胀回落的预期依然需要继续等待;再加上本周一欧债危机再度浮出水面,希腊债务违约的概率陡然增大,在这样的预期之下,主力资金只能选择暂时离场观望。

  回避“周期”抱团“低估值”

  在主力集中离场的过程中,资金也不乏积极的调仓布防动作。从行业板块资金流向来看,据北京创赢提供的主力资金板块流向显示,上周主力资金净流入较多的有化工化纤、其它、电器和银行类,净流出资金6.61亿元、2.48亿元、0.72亿元和0.53亿元;主力资金净流出较多的行业板块有汽车类、房地产、机械、煤炭石油和酿酒食品,净流出资金10.98亿元、10.57亿元、9.62亿元、7.89亿元和7.82亿元。

  从概念板块资金流向来看,上周主力资金净流入较多的有新材料、氢能、锂电池和CDM项目概念股,分别净流入资金1.35亿元、1.11亿元、0.71亿元和0.62亿元;资金净流出较多的是ST股、新能源、创业板、航天军工和稀缺资源概念股,分别净流出12.53亿元、9.59亿元、8.78亿元、7.79亿元和7.78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银行股再度成为资金净流入的板块,这一方面表明“低估值”重新成为资金青睐的对象,另一方面也恰好表明当前资金极度谨慎的心态。不过,汽车及地产这两个最典型的周期性消费板块出现在主力资金行业减仓榜前列,则说明主力资金防御的思路丝毫未改,短期内经济数据又未能提振市场,预计主力资金的这一寻求安全的布局风格还将继续。

  个股方面,根据北京创赢数据跟踪,哈空调、深天马A等个股被市场主力连续增仓,值得重点关注。同时中航精机、中国一重等个股被主力连续减仓,短期可继续回避。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