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黑色周四”来袭 A股失血83亿

“黑色周四”来袭 A股失血83亿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14日08:49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在市场普跌的背景下,资金动向呈现出夺路而逃的特点,两市A股当日净流出资金达到83亿元。分析人士指出,在经济增长持续低迷的背景下,短期内资金流出的现象或仍将继续,而那些基金等主力资金前期扎堆持有的行业和股票阶段风险将较大。

□本报记者 龙跃

端午节长假后的首个交易日,沪深股市迎来“黑色星期四”,沪深主板大盘均呈现大幅跳空下跌的运行格局。在市场普跌的背景下,资金动向呈现出夺路而逃的特点,两市A股当日净流出资金达到83亿元。分析人士指出,在经济增长持续低迷的背景下,短期内资金流出的现象或仍将继续,而那些基金等主力资金前期扎堆持有的行业和股票阶段风险将较大。

83亿资金流出市场

在众多投资者寄希望于年线对大盘形成支撑之时,沪综指本周四却以跳空低开的方式宣告了“马其诺”防线的失守。昨日,沪深股市主板大盘明显跳空低开,且全天保持低迷运行的态势。截至收盘,沪综指报2148.36点,下跌2.83%;深成指收报8432.43点,跌幅为3.78%,两市上涨A股不足300只。

个股普跌的背后是资金的大面积流出。据WIND数据,本周四沪市A股净流出资金49.68亿元,深市A股净流出资金33.29亿元,两市合计净流出资金82.97亿元。

对于昨日的大跌,分析人士认为原因有四:其一,新股发行改革征求意见稿在端午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闭市后发布,这令市场对于IPO即将重启的预期明显提升;其二,假期公布的5月经济数据中,CPI、PPI同比增速明显低于市场预期,通缩阴影掠上投资者心头;其三,海外股市持续波动,亚洲主要股市在端午节休假期间表现不佳;其四,节前市场资金利率持续飙升,而节后资金吃紧的局面未见明显好转,比如3个月SHIBOR就继续保持上升势头。

尽管上述四点因素都给昨日市场带来了负面冲击,但对经济的悲观预期可能是主导因素。因为如果新股发行预期、流动性紧张和周边股市下跌是主导因素的话,那么估值严重高企的创业板股票应该成为昨日市场下跌的重灾区,但实际情况却恰恰相反。从具体资金动向看,创业板周四净流出资金量仅有4.57亿元,即便考虑到股本较小的因素,这一资金流出量也非常有限;与之相比,沪深300指数昨日资金净流出量为35.67亿元。可见,周四流出市场的资金主要来自大盘蓝筹股,而导致资金抛弃蓝筹股的最重要理由似乎只有对经济的悲观预期。

需要防范“踩踏”风险

除去风格板块的资金流向差异外,行业板块本周四在资金流出程度上也存在明显不同。

统计显示,昨日申万23个一级行业板块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资金净流出局面。其中,金融服务、化工和房地产板块资金净流出规模最大,分别达到了13.27亿元、6.37亿元和6.32亿元;与之相比,餐饮旅游、黑色金属、家用电器行业的资金流出规模相对有限,昨日分别净流出了0.19亿元、0.89亿元和1.03亿元。

从博弈的角度看,昨日行业资金流向体现出了一个非常有趣的看点:基金等主力机构重仓持有的行业,资金净流出规模较大,典型的如金融服务和房地产行业;而前期不受主力资金关注的行业板块,则承受着较小的资金流出压力,比如钢铁、旅游行业。对此,分析人士指出,这说明在对经济预期悲观的情况下,主力资金出现了大面积的撤退,而那些前期抱团取暖的行业则在这个过程中发生了一定的“踩踏”现象,这可能也是近期持续调整的创业板股票昨日反而跌幅有限的主要原因。

展望未来,导致昨日市场下跌的四大推手,特别是对经济的悲观预期,短期内很难消除,这意味着场内资金仍然存在流出市场的冲动。如果这一判断成立,那么无疑那些前期基金等主力机构重点持有的行业股票,仍将面临较大的压力,这其中可能继续发生的“踩踏”风险不得不防。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