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捡便宜”行情 福兮?祸兮?

“捡便宜”行情 福兮?祸兮?

中国证券报2011年04月13日07:43分类:大盘解析

  如今的A股市场仿佛是一个超级市场,哪里有“便宜货”,哪里就有人气。当曾经被投资者弃如垃圾的钢铁、电力和航空股开始成为主角时,市场也陷入了一片茫然之中,这波周期蓝筹股的估值修复行情是不是行将结束了呢?

  “便宜货”估值修复

  昨日大盘在3000点之上维持震荡,市场的热点也出现了新的轮动。申万一级行业中的黑色金属、公用事业和交通运输板块涨幅居于前列,分别上涨了2.33%、1.93%和1.83%。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以2010年年报计算,这三个行业板块的市净率水平恰好也是所有行业中最低的。截至昨日,黑色金属、公用事业和交通运输行业板块的市净率分别为1.85倍、2.53倍和2.28倍,是A股中名副其实的“便宜货”。从这个角度看,昨日市场对于钢铁、电力和航空股的追捧颇有点“捡便宜”的意味,归根结底,市场仍处于估值修复行情中。

  不过,若简单地从估值水平看,银行与地产板块的估值更具优势。但是,银行股前阶段连续上涨与地产股受到政策压制,使这两个板块在短期内具有一定风险。因此,从整个市场的情绪面来看,钢铁、电力和航空股确实是更为安全的品种。

  从近期市场的整体表现看,周期性行业实现了有效轮动,从银行股的启动再到有色金属、水泥建材和煤炭股的轮番上涨,周期蓝筹股的轮动有力支撑了上证综指站稳3000点。但在3000点关口之上,市场开始变得格外谨慎。昨日,前期持续上涨的银行板块下跌,而有色金属、水泥建材和煤炭也跌幅居前,其中有色金属板块单日下跌了2.34%。最近几日为机构所津津乐道的“周期复辟”行情大有戛然而止的迹象;同时,前阶段一直在“挤泡沫”的中小板创业板也未能接过蓝筹股的枪,仍然维持颓势。而此时钢铁、电力和航空这些股价弹性较低的板块却挺身而出,成为了昨日市场上的热点,这也为市场后期走势增加了新的变数。

  估值修复 “终点”or“中点”

  实际上,昨日上演的抢“便宜货”行情凸显了当前市场茫然的情绪。周期蓝筹股的估值修复行情进行到此时究竟是“终点”还是“中点”?市场对此仍然存在一定分歧。

  一方面,前期引领大盘的周期蓝筹股在估值水平上已经得到了部分修复。今年,传统周期行业蓝筹股一改去年低迷的表现,整体回报率远高于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不过,前阶段水泥建材、银行和房地产板块积累的涨幅给市场造成了一定程度上的“恐高”情绪。截至4月12日,申万建筑材料指数累计上涨了22.50%,申万银行指数累计上涨了13.97%,而申万房地产指数也上涨了11.16%。因此,从估值角度看,前期的“估值洼地”已经从绝对低估成为了相对低估,此时再买入银行、地产和水泥股,已经存在一定的风险。在通胀居高不下和宏观货币政策偏紧的背景下,市场恐怕缺乏足够的勇气继续将周期蓝筹股的估值修复行情进行到底。有市场人士分析,根据以往经验,一旦股价弹性较差的钢铁股开始启动,周期蓝筹的“大象跳舞”行情离散场也就不远了。

  另一方面,虽然银行、地产和钢铁等大盘蓝筹股前期累积了一定的涨幅,但是相较于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蓝筹股仍是市场上的“便宜货”。有分析人士称,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深入以及保障房、高铁和水利等项目实施建设,周期性传统行业的产品需求仍将维持在较高水平上,而包括钢铁企业在内的传统行业已经完成了去库存化过程,因此,今年传统周期行业蓝筹股股价将得到业绩的有力支撑。从这个角度看,昨日银行、有色金属和煤炭板块的下跌或许只是在技术上进行调整,一旦调整到位,后市仍有上涨空间,而资金流入钢铁、电力和航空板块只是为了寻找一个更加“安全”的避风港。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