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告市况 > 解析2010年中国证券业十大焦点事件

解析2010年中国证券业十大焦点事件

2010年12月22日14:44分类:公告市况

  融资融券终登场 A股市场告别20年单边市

  2010年3月31日,是中国证券市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天。

  这一天,备受关注的首批6家融资融券试点券商上线交易。在新中国资本市场的历史上,这无疑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借助机制创新,中国股市告别了长达20年的“单边市”时代。

  如果百度一下“融资融券第一单”,显示出的60多万篇文章,让我们依稀又回到了试点券商争夺首单的硝烟中。

  首批试点券商,国泰君安证券、国信证券、中信证券(600030)广发证券(000776)海通证券(600837)光大证券(601788)6家为拿下首单争夺激烈,最终,沪市融资融券第一单花落国泰君安上海江苏路营业部,而深圳第一单则在深圳国信证券红岭中路营业部。

  当日,两市融资融券交易总量659.1万元。其中,融资余额649.56万元,融券金额仅有9.5万元,融资买入者占据市场主流,融资买入额占比99%。

  经过一段时间的平稳运行后,证监会加快了推进融资融券业务的步伐。

  6月8日,证监会宣布,核准申银万国、东方证券、招商证券(600999)华泰证券(601688)、银河证券第二批5家试点券商开展融资融券业务。7月初,第二批试点券商入场交易。

  11月下旬,第三批14家申请开展融资融券试点业务的券商获批。这14家券商分别是安信、长城、长江、方正、国都、国元、宏源、平安、齐鲁、西南、兴业、中金、中投和中信建投。

  至此,试点券商达到25家。伴随试点券商的扩容,两融规模也持续增长。7月初,第二批试点券商进场交易,推动沪深日融资买入额进入“亿元时代”。12月初,第三批试点券商上线交易,单日融资买入额达14亿元,两融余额突破110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12月20日,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114.8亿元,比3月31日的659.1万元增长了1700多倍。

  新股发行重启东风 券商涌动IPO上市潮

  自券商开始登陆A股市场以来,今年是券商IPO上市最多的一年。借新股发行重启的东风,去年光大证券、招商证券先后通过IPO方式上市,今年又有华泰证券、兴业证券(601377)山西证券(002500)先后登陆A股市场。与以往券商大都选择借壳上市不同,新股发行重启后新上市的券商均选择通过IPO上市。

  与此同时,券商IPO上市潮涌,红塔证券、国信证券、西部证券、齐鲁证券、东方证券等更多的券商都在筹划上市。

  今年首个IPO上市的证券公司是华泰证券。2月26日,华泰证券上市,成为国内通过IPO登陆A股的第4家券商。

  华泰证券首开先河,以下限定价,最终确定发行价为20元,对应市盈率为29.41倍,远低于光大证券和招商证券,共筹资156.9亿元。

  兴业证券是今年上市的第二家券商。

  10月13日,A股市场券商板块迎来了第14名成员——兴业证券。出乎市场的预期,上市首日,兴业证券大涨,收盘涨幅达48.6%,居当天上市的5只新股涨幅之首。在随后的三个交易日,兴业证券又连拉三个涨停。11月5日,兴业证券创出历史新高24.30元,较发行价涨幅高达124.30%。

  其实,兴业证券定价发行时,恰逢券商股整体表现比较低迷。因此,兴业证券10元/股的发行价对应的19.55倍发行市盈率,与此前发行的光大证券、招商证券、华泰证券相比,有较明显的折让。

  随后上市的山西证券,上市前也不被市场看好,但首日表现却出人意料。11月15日,头顶“中小板券商第一股”头衔的山西证券上市。上市首日,山西证券受到了市场追捧,开盘便大涨了65.13%,全天最大涨幅近75%。最终以全天次高点13.27元收盘,较其7.80元发行价大涨70.13%,成为IPO重启后券商新股首日涨幅冠军。

  截至目前,上市券商已达15家。而首创证券借壳S前锋(600733)、国海证券借壳SST集琦(000750)正等待证监会的核准。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