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比中光拟募资强化3D视觉感知业务

新华财经北京8月23日电 奥比中光近日回复了科创板上市申请文件审核问询函,涉及公司向蚂蚁集团及生态合作伙伴销售下滑等方面的问题。公司表示,若蚂蚁集团终止合作,不会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如果蚂蚁集团退出持股,双方技术产品合作预计仍将延续。

产业化经验丰富

奥比中光致力于将3D视觉感知技术应用于“衣、食、住、行、工、娱、医”等领域,在生物识别、消费电子、AIoT、工业三维测量等市场实现了多项商业应用,先后服务全球超过1000家客户及众多开发者,包括OPPO、捷普、牧原、中国移动、Matterport、贝壳如视、江博士等行业龙头企业。凭借在机器人、手机、刷脸支付、3D空间扫描等细分领域的应用实践,公司沉淀了丰富的产业化经验。

公司积极打造3D视觉感知一体化科研生产能力和创新平台,持续孵化新产品、拓展新应用。除刷脸支付外,公司先后在十余个细分行业取得规模化应用落地,具备较好的市场化能力和持续经营能力。

2018年至2020年(报告期),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0959.27万元、59694.97万元和25894.55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0564.86万元、-68118.89万元和-66226.02万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3.4%、84.24%和125.65%。

报告期内,公司对蚂蚁集团的销售收入分别为825.95万元、8495.95万元和942.25万元,占比分别为3.94%、14.23%和3.64%;对阿里集团的销售收入分别为0.37万元、4041.96万元和4794.99万元。此外,公司对其他线下支付细分场景主要客户商米科技、禾苗通信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160.6万元、21154.56万元和1438.25万元,占比分别为5.54%、35.44%和5.55%。

巩固主业

公司本次拟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4000.1万股,不低于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10%,实际募集资金总额将视发行价格而定。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拟全部用于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项目,主要包括3D视觉感知技术研发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合计约18.63亿元。

招股说明书显示,3D视觉感知是为人工智能提供三维视觉能力的关键共性技术,也是科技创新领域的前沿技术之一。公司拟募集资金继续加大对3D视觉感知技术的创新投入,开展3D视觉感知技术升级研发和应用拓展,顺应3D视觉感知技术持续、快速发展升级需求,将进一步推动3D视觉感知技术的科技创新。

项目拟从3D视觉感知技术发展趋势、市场及客户需求特点出发,按照公司的技术路径规划,有序开展3D视觉感知技术研发,主要包括3D视觉感知技术的系统设计、芯片开发、深度引擎算法及应用算法研发、软件开发、光学系统设计等,涵盖主流3D视觉感知技术,旨在推动现有技术产品的迭代升级以及新技术产品的发布应用。

招股说明书显示,奥比中光专注于3D视觉感知技术研发,在万物互联时代为智能终端打造“机器之眼”,致力于让终端更好地看懂世界。上述项目围绕公司主营业务核心技术持续研发,有利于巩固现有主营业务的底层技术优势,拓展新的技术应用场景,拓宽现有业务的市场边界。

另外,公司拟1亿元用于补充主营业务发展所需的营运资金。公司将根据业务发展进程,在科学测算和合理调度的基础上,合理安排该部分资金投放的进度和金额,保障募集资金的安全和高效使用。

提示风险

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在技术、经营等方面存在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9796.83万元、17131.44万元及19025.91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11.21%、16.79%及8.61%。存货跌价准备分别为556.25万元、1512.32万元及2815万元,占各期末存货账面余额的比例分别为5.37%、8.11%和12.89%。公司表示,若市场环境发生变化,或竞争加剧导致存货积压,可能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截至2020年末,公司合并报表累计未弥补亏损为83304.28万元,母公司累计未弥补亏损为50902.32万元。对于存在未弥补亏损的原因,公司表示,主要系公司自创业以来持续保持较高研发投入强度,并对骨干员工进行股权激励,确认大额股份支付费用所致。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4.23%、59.02%和57.05%。公司指出,主营业务毛利率水平主要受产品销售价格变动、原材料采购价格变动、市场竞争程度、产品更新换代因素影响。未来若上述影响因素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或各类3D视觉感知产品随着量产而出现价格整体下降,公司毛利率可能面临下降风险。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