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聘律所被立案调查 中科信息并购案被按下暂停键

新华财经上海8月20日电 中科信息并购案被按下暂停键。8月19日,中科信息发布公告称,公司为本次交易聘请的律师事务所,因其为其他公司提供的法律服务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目前尚未最终结案。根据有关规定,深交所于8月18日中止本次交易审查。

中科信息本次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项目申请于今年3月8日获得深交所受理。中科信息表示,公司与上述中介机构被立案调查事项无关,本次交易的中止审查,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同时,中科信息称,公司与中介机构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以及深交所的要求完成恢复审核所需的各项准备工作,并尽快提交恢复审核申请,公司将根据相关事项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回查公告,中科信息本次并购可谓一波三折。

2020年8月,中科信息一度停牌,披露拟向中科唯实、中科仪、上海仝励及陈陵等自然人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其持有的成都瑞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瑞拓科技”)100%股权,并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

据介绍,瑞拓科技致力于烟草物理检测仪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内具有卷烟滤棒物理检测设备自主研发及生产能力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已覆盖全国范围内的卷烟厂、滤材厂和各级烟草质检站。根据评估及协商,各方确定瑞拓科技100%股权的交易估值为2.45亿元左右。

2020年下半年,深交所对此两度发出重组问询函,重点问询了瑞拓科技客户集中度高、外协加工、经销模式、2019年销量及销售收入同比大幅增加的原因及合理性、售价波动较大情况、业绩承诺及补偿等问题。

监管部门的“连环问”并未止于此。今年3月,中科信息收到深交所上市审核中心出具的审核问询函;4月,中科信息收到深交所上市审核中心出具的第二轮审核问询函;5月,中科信息收到深交所上市审核中心出具的意见落实函。

遭遇连续问询后,戏剧的一幕发生了。

6月,中科信息发布公告称,本次交易已经获得深交所审核通过并报证监会注册,但截至目前其相关财务数据已过有效期,为保持审核期间财务数据的有效性,公司正在进行加期审计,预计全部加期审计及相应资料更新工作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因此,公司及中介机构决定向深交所提出中止审核本次交易的申请。

此后,中科信息按相关规定完成了本次交易的加期审计工作。8月1日,深交所刚刚恢复对本次交易申请文件的审核。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