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1月14日

新华财经北京1月14日电 四大证券报头版内容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上周12家机构申请“入场券” 境外“聪明钱”结伴涌入A股市场

证监会网站显示,上周有12家机构提交境外机构投资者资格申请。自2020年11月1日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新规实施以来,境外机构提交相关资格申请步伐加快,入市“长钱”类型不断丰富、阵营持续扩大。当前,资本市场国际化步伐加快,一系列扩大双向开放举措有望陆续落地。记者日前从接近监管部门人士处获悉,下一步,监管部门将按照既定部署,稳步推动资本市场制度型开放。

•供应趋紧 稀土公司利润释放有望加快

2021年以来,主流稀土品种价格呈上升态势,重稀土主流品种涨势明显。截至1月13日,今年以来A股稀土指数涨幅近12%。业内人士表示,稀土现货供应紧张,供应商放货节奏放缓,呈“卖方市场”格局。预计2021年稀土价格有望开启长牛走势,稀土产业链上游龙头公司利润有望充分释放。

•“女版巴菲特”连续7个交易日加仓百度

“女版巴菲特”凯瑟琳·伍德近期再度成为市场焦点,旗下方舟投资(ARK Invest)管理的多只ETF位居2020年美股ETF业绩排行榜前列。北京时间1月13日凌晨,方舟投资召开了月度视频会议。凯瑟琳·伍德再度高调唱多特斯拉,押注百度,并称传统的股票和债券充满了“价值陷阱”。数据显示,方舟投资2021年以来连续7个交易日加仓百度。

上海证券报

•首月信贷额度吃紧 涉房贷款大幅缩水

记者13日从多家银行了解到,截至目前,多家银行1月信贷投放额度已基本告罄。其中,受房地产融资新规影响,涉房贷款额度出现大缩水。一家大行的华东某支行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该支行1月贷款已没有余额,信贷额度特别紧张。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另一家股份制银行身上。该行房产事业部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截至上周,该行涉房类信贷额度已用完,现在还有很多企业排队,要等有企业还款进来,才能腾出额度。

•躁动中留一份清醒 明星基金调仓换股已露端倪

新年以来,A股市场最热的话题莫过于“机构抱团会不会松动”,而在“机构抱团股”起起落落间,一些明星基金的实际净值与估算净值出现较大偏差,这意味着这些手握重金的基金经理已经调仓换股。多位基金经理也透露,他们对“春季躁动”行情过后可能出现的波动保持警觉,近期减仓了部分前期涨幅较高、估值也已偏高的股票,适度增配了一些仍有业绩预期差的品种。

•预增成股价推进器 年报行情渐入佳境

随着业绩预告披露,一部分中小市值公司的下跌趋势得以扭转,一部分大市值公司股价出现了加速拉升。野村东方国际证券认为,投资者应在春节来临前对市场估值回归做好准备,加大对安全边际的追寻,一是关注高业绩确定性及一季度业绩预增的化工、地产、家电、半导体等行业龙头公司,二是关注高股息率、高业绩稳定度且低估的银行、保险和公用事业等板块。

证券时报

•IPO申报文件太多低级错误 监管酝酿“文责自负”

提高保荐机构执业质量问题已经刻不容缓。近期,多个IPO项目的招股书或问询回复文件出现低级错误,或出现多处笔误,或未按照《招股说明书准则》要求披露,引起监管层重点关注,要求保荐人与其他中介机构核对申报材料,切实提高执业质量。记者从券商人士处获悉,对于上述问题,监管层已在酝酿将申请文件制作质量与保荐机构执业质量评价进行挂钩。业内人士认为,提升监管强度才能发挥震慑作用。

•2021年中国保险投资官调查:今年机会大于风险 权益资产仍备受青睐

经历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国际国内震荡行情的保险投资官,对2021年的市场行情并不悲观,整体情绪是“中性偏乐观”,认为机会大于风险。鉴于2020年A股震荡上行,并走出一波结构性牛市,有78%的投资官认为,A股当前估值较高。即便如此,权益投资仍是保险机构看重的资产类别。保险机构2021年最愿意加码的资产包含债券、股票股基和股权投资。其中,科技、消费、医养板块被看好。

•券商ETF单日净流出41亿 大涨中资金落袋为安

作为市场行情“风向标”的券商板块异动,带动沪指重返3600点。不过,最新数据显示,在1月12日券商ETF大涨行情中,资金却出现单日41亿元的净流出,在产品规模中占比高达5.7%。业内人士分析,由于券商指数震荡近半年,部分在震荡期低位买入的资金,可能选择在短期高点落袋为安。受益于资本市场改革、券商股基本面向好、估值偏低等因素,券商板块的长期空间值得看好。

证券日报

•A股机构化加速 今年五路资金有望输送万亿元“活水”

数据统计,截至1月13日,今年以来,就有14只权益类基金完成发行,合计发行规模为1174.79亿元。市场人士认为,在政策引导下,预计今年公募、外资、银行理财、险资和社保等五路中长期资金,将为A股带来万亿元增量资金,公募和外资仍为主力资金,银行理财和社保有望成为长期资金的新增来源。

•“抱团”体现A股结构性购买力 融资端应加大高质量资产供给

近期,投资者对于大资金“抱团”追逐部分个股的情况高度关注。A股市场中这种“结构性、不均衡购买力”的出现,是投资者结构向“机构化”迈进的必然呈现,同时也表明优质资产依然存在供给缺口。从中长期来看,融资端应该进一步增加更高质量、多元发展的优质资产供给,从而以内涵性力量引导“抱团”资金有序分布,为A股市场夯实发展根基。

•10份年报业绩快报九成实现增长 融资客斥资逾1.7亿元买入五股

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共有10家公司披露2020年度业绩快报,其中,有9家公司2020年全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九成。近期融资客持续涌入A股抢筹,尤其是年报业绩超预期的标的备受关注。统计显示,1月份以来截至1月12日,有5只业绩成长股受到融资客的青睐,合计融资净买入1.71亿元。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