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加速推进小度“破圈”战略 AI新业务将成未来增长引擎

新华财经上海9月16日电(记者高少华) 百度集团副总裁、百度智能生活事业群组(SLG)总经理景鲲15日在上海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2020年初以来百度正加速推进旗下人工智能硬件品牌小度“破圈”战略,小度助手也将持续渗透到日常生活各个场景中,为用户带来更好的智能服务,AI新业务将成未来营收增长重要引擎。

15日当天,百度对外发布了小度下半年“破圈”战略首款产品——小度真无线智能耳机,主要围绕用户随身场景推出。

据景鲲介绍,小度是百度软硬件一体化战略的重要载体,小度助手是中国最大的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今年小度提出“破圈”发展思路,即面向人群和场景进行突破。在人群方面,小度借助已有产品向特定人群强化;在场景方面,小度从家庭场景里面走出去,应用到更多刚需场景。目前小度助手已经在四个场景做到全国第一:家庭场景、酒店地产场景、车载场景、随身场景。

“在智能经济里面,我们希望小度能成为智能生活中用户离不开的一部分。”景鲲表示,在小度的“破圈”发展路线中,智能硬件将是密不可分的一部分。

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2020年上半年智能音箱出货量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小度智能音箱全品类出货量中国第一,也是自2019年至今累计出货量全国第一。2020Q2小度智能屏出货量307万台,超出国内另外两大智能音箱品牌之和的两倍以上。

另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搭载小度助手的智能设备激活数量已达到4亿台;2020年6月,小度助手在第一方设备上的月语音交互达28亿次,比去年同期增长近一倍,小度助手月交互总量达58亿次,比去年同期增长57%。

景鲲透露,目前小度合作的智慧酒店客房达到10万间,位居行业第一。小度智能屏X8(用户版)也已走入千家万户,合作伙伴数量超过500家。

百度不久前发布的2020年第二季度业绩显示,百度AI新业务收入实现两位数同比增长。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当时表示,AI新业务有望在未来几年成为营收增长的重要动力。

“我们新业务现在正逐渐进入发展快车道。”景琨表示,互联网厂商习惯爆发式增长,对于小度的智能硬件产品也希望是指数级增长,所以会有更高的要求。“我们希望破圈,就是能够让这个产品接触到新的用户和新的场景,然后让增速指数级的增长。”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