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沪指、创业板指止步六连阳 高位板块集体走弱

新华财经北京1月8日电 周五开盘,沪深两市双双高开,盘初小幅冲高后快速下探,高位板块集体走弱,深成指、创业板指一度跌超1%;随后A股震荡回升,午前再度走弱。午后市场依旧低迷,沪指、创业板指止步六连阳。截至收盘,沪指跌0.18%,报3569.85点;深成指跌0.24%,报15319.29点;创业板指跌0.37%,报3150.78点。两市成交额11322.8亿元;北上资金实际净流入206.14亿元。

热点板块

IP变现、互联网、网络游戏、工艺商品、电信运营、文化传媒、通讯行业、电子信息等板块涨幅靠前,旅游、水产品、种业、有色金属、船舶制造、航天航空、农牧饲渔、贵金属等板块跌幅靠前。

盘面解读

开源证券表示,从业绩可预测性视角看,整体而言,各个行业业绩预测的难度普遍偏大,但是相对而言,在2021年机构推荐度较高的行业中,银行、非银金融、家电与汽车的预期业绩偏差较小;而从股价期望收益率视角看,在过往机构集中推荐程度较高的行业中,能够在一季度,上半年,全年均录得正向期望收益的行业为非银金融、计算机、汽车、电子与电气设备。综合上述两个视角,在2021年机构集中推荐的行业配置组合中,非银金融与汽车的置信度更高。

天风证券认为,一季度投资者“挣钱效应”体验通常不差,市场最大的担忧来自资金面,但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表态及近期数据看,跨年资金面无需太过悲观,在“盈利扩张+资金面中性不差”的情况下,春季躁动仍然值得期待,风格或将更加均衡。具体配置上,维持前期判断,即主线为:1、顺全球生产周期原材料和零部件;2、国内生产周期向上的生产设备、军工上游、新能源(车)。卫星配置为前期调整幅度较大且基本面预期变化的信创和网络安全行业。

消息面上

中信建投武超则:龙头可能会变 但龙头泡沫化不会变

中信建投研究所所长武超则表示,从2018年到现在整个市场的机构行为越来越明显。不管是新发基金还是增量资金,散户市场逐步在向机构化演变,导致重仓的白马股被不断推高。市值在五百亿上下的公司将来可能会进一步分化,好公司与差公司的估值收敛可能很难看到了。市场这两年的泡沫化是不分行业的,是整个市场核心资产的泡沫化。这背后所隐含的是龙头企业增长的确定性。武超则表示,龙头可能会变,但龙头的泡沫化是不会变的。

2020年度国家审计“审”出2200多亿元

据全国审计工作会议,2020年1月至11月,全国审计机关对6万多个单位进行“经济体检”,在“查病症”“开药方”“盯疗效”的过程中,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2200多亿元。其中,全国832个贫困县实现审计全覆盖,推动追回、盘活和发放资金770多亿元。对1.8万名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查出负有直接责任问题金额700多亿元。

富时罗素将中国三大电信公司移出其指数

富时罗素周四宣布,基于美国总统发布的行政命令,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三家中国电信公司股票将从富时罗素全球股票系列指数和富时罗素全球中国A股指数等中被剔除,自1月11日起生效。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