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1月7日

中国证券报

频获股东增持 银行板块料现估值修复行情

自2020年以来,银行股表现低迷。多家银行股东已频频增持自家股票。Wind数据显示,在2020年,共有17家A股上市银行累计获得200次增持。从增持金额来看,邮政集团累计对邮储银行增持48.18亿元,遥遥领先于其他银行。展望后市,经济稳步复苏背景下的银行板块2021年的表现仍被机构普遍看好。

增量资金踊跃入场 大市值龙头成赢家

大市值行业龙头成为2021年A股开年行情最大赢家。Wind数据显示,近三个交易日内,两市共有51只总市值超千亿元个股创出历史新高,最为典型的当属贵州茅台以及宁德时代,前者最新总市值达到2.64万亿元,不断抬高A股整体的市值天花板;后者最新总市值达到9476亿元。

券商股跃跃欲试 机构看好“牛市旗手”表现

2021年春季行情已然启动。1月6日,有“牛市旗手”之称的券商板块部分个股跃跃欲试。在机构人士看来,短期市场存在走强预期,市场流动性良好,券商板块向好。由于近两年A股券商上市及定增数量增长明显,2021年券商股解禁规模也迎来阶段性高峰。Wind数据显示,A股券商板块2021年解禁总市值将超过4000亿元,较2020年增逾六成。有机构指出,对此无须过于忧虑。

上海证券报

资金入市热情高 百亿级私募有意封盘“降温”

2021年A股开年行情火爆,私募发行市场也颇为火热,有私募市场人士直言:“如今渠道抢着给绩优私募发产品。”不过,近期多位百亿级私募人士透露,资金的迅速涌入使得公司资管规模迅速提升,可基金经理和研究人员存在能力边界,管理规模过大将导致其业绩下滑,因此后续会选择阶段性封盘,增配研究员、基金经理,并在A股结构性估值偏高的背景下,加强个股的研究深度。

央行工作会议部署2021年工作重点:稳健货币政策基调不变 稳步扩大金融双向开放

2021年央行工作会议1月4日召开,会议圈定2021年央行工作重点。会议表示,2021年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人民银行将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持续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稳步扩大金融双向开放,稳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大额回笼流动性仍无忧 资金面迎来宽松开局

近期,跨年流动性陆续到期回笼,仍然未能打破资金宽松局面。Wind数据显示,2021年以来近3个交易日,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4000亿元,而资金利率仍然持续全线走低。受益于边际宽松的资金面,股债市场也呈现“同涨”现象。展望后续市场资金面状况,兴业研究认为,得益于央行公开市场投放增加,去年12月资金面出现超预期宽松,预计今年春节前资金面有望延续宽松局面。

证券时报

基金上“热搜” 发行市场3天吸金超1000亿

2021年一开年,基金发行市场持续火爆。1月4日第一个交易日,就有4只爆款新基金一日售罄,合计吸引超500亿资金追捧。2021年仅3天新基金合计吸引资金超过1000亿,盛况空前。全民投资基金,火热的爆款甚至带动基金登上了微博“热搜”榜。众多投资者晒出资金的基金投资收益,分享投基心得,有投资者还表示“基金涨得有点心慌”。

深交所发布食品及酒制造等热点行业信披指引

1月6日,深交所发布食品及酒制造、电力、汽车制造、纺织服装、化工等5件行业信息披露指引。这是深交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有关完善分行业信息披露标准要求,继去年全面修订18件和新发布4件行业指引后,深入推进行业信息披露规则体系建设,持续夯实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的又一重要举措。

房贷新规影响发酵:头部房企优势凸显 中小房企有隐忧

2020年最后一天,央行联合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对银行房地产贷款、个人住房贷款的占比提出明确上限。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次新政出台在预期之中,整体来说对银行影响不大。亦有房企人士向记者分析,融资端的变化会倒逼房企投资更加审慎,并且会更加聚焦核心。未来房地产行业内部也许会出现分化,龙头型房企发展态势更占上风,而中小房企后续不排除被并购的可能。

证券日报

监管紧盯“关键少数” 营造最优投资生态

近日,多家上市酒企收到监管函或关注函,原因虽不尽相同,但主要与“关键少数”通过非法定信息披露渠道自行对外发布涉及公司经营的重要信息有关。事实上,此类信息披露违规并非酒企独有,该类行为触发的罚单一直是在各类处罚由头中占比最高的。“关键少数”是上市公司行为的实际决策者或“影子决策者”,监管紧盯“关键少数”信披违规,是为了让绝大多数投资者拥有最优的投资生态。

新年开市2天吸金超11亿元 最大银行ETF规模首超100亿元

据上交所1月5日公布的最新数据计算,A股规模最大的银行指数ETF——华宝银行ETF,继1月4日单日净流入资金达5.11亿元后,1月5日当日继续净流入资金达6.15亿元,2021年开年2个交易日已连续净流入资金合计达11.26亿元。按1月5日的最新单位净值1.1071元计算,华宝银行ETF最新估算规模首次迈过百亿元大关,达到100.72亿元,也再创上市以来新高,高居国内规模最大银行指数ETF。

“A拆A”首单落地 监管问询重点关注三大问题

1月5日,证监会同意生益电子科创板IPO注册,即生益科技分拆生益电子上市已经获得通过。这是自2019年12月份分拆上市规则落地以来,资本市场首单“A拆A”落地。

据记者梳理,截至1月6日,剔除2家已经终止分拆的企业,累计有61家A股公司公告分拆子公司上市的意向。除了生益电子,还有3家子公司IPO申请已经通过上市委会议,其中1家已提交注册。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