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个股分化严重 创业板指涨1.52%

新华财经北京1月7日电 周四开盘,沪深两市涨跌不一,盘初A股呈现窄幅震荡的走势,个股跌多涨少,而后市场人气回暖。午后市场延续震荡态势,两市成交额连续第四日突破一万亿元,沪指收获六连阳走势,不过今日个股分化严重,700余股上涨,逾3000只股票下跌。截至收盘,沪指涨0.71%,报3576.2点,深成指涨1.11%,报15356.4点,创业板指涨1.52%,报3162.4点。两市成交额12165亿元;北上资金实际净流入32.63亿元。

热点板块

航空、工程机械、聚氨酯、有色金属、旅游、钢铁行业、煤炭采选、港口水运等板块领涨,公共交通、工艺商品、软件服务、电子信息、装修装饰、仪器仪表跌幅靠前。

盘面解读

华西证券认为,A股“春季躁动”行情不会“缺席”。1月份行业配置上除了重视必需消费品配置外,受供给缺口的“煤炭”,另外,遵循美股映射也是重要的配置思路,如“新能源、电动车产业链(有色、电新)、消费电子链”等。

光大证券表示,鉴于短线指数涨幅较大,部分板块个股获利盘颇丰,震荡整固在所难免。在此背景下,指数修复节奏或有所放缓,但大趋势不变。不过,随着市场分化加剧,配置上需要注意热点轮动节奏。随着增量资金入场节奏放缓,预计后市仍是抱团行情。在退市新规、机构投资者不断壮大的背景下,基本面与业绩主导的市场风格将强化,行业龙头股将持续享受估值溢价。尤其在年报预告窗口,绩优股更易受场内资金青睐。结合估值与景气度来看,大消费、高端制造、科技成长等方向性价比凸显。

天风证券认为,市场普遍关注春季躁动行情有望带来的超额收益,其中重点关注半导体,新能源,军工上游材料及医疗等板块。考虑到今年还处于经济复苏周期,顺周期板块包括材料,工业,能源及公用事业等领域或存在上涨机会。另外,全球疫苗进入发展成熟期,国内疫苗也将会进入行业黄金期,继续看好疫苗行业前景。

消息面上

中央结算公司:2020年外资净增持人民币债券超万亿元 连续25个月增持

中央结算公司最新发布的2020年12月债券托管量(按投资者)数据显示,境外机构投资者的债券托管量大幅增长,12月境外机构债券托管面额为28848.44203亿元,同比上涨53.70%,相较上年末上涨53.70%。由此,境外机构投资者2020年12月增持1185.08亿元人民币债券,这也是境外机构投资者连续第25个月增持中国债券。综合数据,2020年,境外机构投资者增持人民币债券资金量已超过万亿元。

2020年新兴市场国家获3130亿美元资金流入

国际金融协会(IIF)发布的全球资金流向报告显示,12月份,流入新兴市场国家的投资总额约为459亿美元。具体来看,股票市场流入293亿美元,其中流向中国股市的有132亿美元;债券市场流入166亿美元。IIF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约有3130亿美元流入新兴市场国家,相较2019年,减少了480亿美元。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