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牌三只股票却不披露,这家昔日“百亿私募”被重罚!

新华财经上海11月22日电(记者 郭慕清)近日证监会披露的一份行政处罚书引起市场注意,昔日“百亿私募”原点资产和实控人合计被罚款840万元,著名“牛散”刘世强也再度进入公众视野。

证监会表示,2015年4月至2019年10月,原点资产通过“原点资产”账户组(包括原点2号、原点3号、刘某强、李某凤等十来个账户)在交易“用友网络”“益佰制药”“东软集团”中存在持股比例达到5%时,没有按照规定报送有关报告、进行信息披露,且在限制转让期内持续买卖相关股票。

具体来看,2015年4月21日,原点资产持有“用友网络”股份达总股本的5%,未向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证券交易所作出书面报告,通知该上市公司,并予公告,同时继续买卖该股票,到7月6日持股比例达到最高值约8.5%。

“益佰制药”也是一样的情况,2016年7月11日,原点资产持股比例达5%,却没有报告,还继续买卖,到8月26日持股比例达到最高值约6.39%。

另外,2015年12月21日,原点资产持有“东软集团”股份达总股本的5%,也没有报告,继续买卖,到2016年1月19日持股比例达到最高值约6.84%。

这样的行为显然是不合法合规的,时任原点资产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秦威对此行为直接负责,因此证监会决定:对原点资产3只股票超比例持股未信息披露行为,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40万元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秦威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20万元罚款;对原点资产3只股票在限制转让期买卖股票行为,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200万元罚款,对秦威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20万元罚款。

综合上述两项违法事实,对原点资产罚款总计720万元,对秦威罚款总计120万元。

此外,证监会公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还显示,此次原点资产控制的账户包括“原点资产”“华宝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原点2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鹏华资产-中信证券-鹏华资产原点3号资产管理计划”“鹏华资产-中信证券-鹏华资产原点5号资产管理计划”“上海原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原点6号基金”“深圳平安大华汇通财富-平安银行-平安汇通搏股通金16号(原点资产)主动管理资产管理计划”“刘某强”“李某凤”“于某珍”“孟某兴”等。

其中,这里出现的“刘某强”就是曾经的原点资产法定代表人刘世强,昔日著名“牛散”刘世强也因此再度回到公众视野。

对于刘世强,A股市场的老股民或许都不会陌生。公开资料显示,刘世强大学里学的专业是计算机科学,毕业后加入国内某知名信息通信技术公司,先后负责研发、销售工作。他对计算机软件股情有独钟,因操作多只软件股大赚,被戏称为“软件大亨”。

2013年5月,刘世强出任私募基金原点资产法人代表及总经理,2014年、2015年原点资产因突出业绩被市场注意,规模一度突破百亿,迅速成为比肩泽熙投资的明星私募,不久后该公司在股灾中产品净值大幅回撤,部分产品甚至发生爆仓、清算,投资者大量赎回。

这几年原点资产基本消失在大众视野,尽管刘世强早在2014年底就退出了原点资产,但是“刘世强”这个名字经常会跟原点资产旗下的产品一起出现在同一家上市公司股东的名单上,其在炒股上跟原点资产的产品常常同进同出,操作非常迅速,堪称“神同步”。

实际上,近期不仅仅是原点资产被罚,曾经辉煌的“百亿私募” 凯石益正也“栽”在监管上。原本承诺好三年不转让某股票,却暗戳戳地在定增半年后实施转让,“左手倒右手”,转给自家另一只产品。近4年后,因上交所监管问询,这笔违规转让才被曝光。

风暴持续,监管不断“亮剑”。去年年底至今,监管层曾先后发布私募基金备案通知和加强监管的规定,剑指私募基金行业存在的各类乱象,扶优限劣,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对此,沪上一位私募研究员表示,现在行业分化严重,头部私募看似高歌猛进,但从近期的处罚情况来看,不管渠道、资源优势有多强,合规风控、专注于核心竞争力是私募生存的唯一途径。但是由于很多头部私募布局面广、产品众多而存在一些疏漏,这方面需要不断加强,因此近些年大型私募对于合规方面的人才要求也越来越高。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