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森制药: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283.15万元

新华财经北京8月25日电 (记者 康曦)华森制药(002907)8月25日晚披露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9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283.15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16元。

半年报显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医院普通门诊及住院诊疗受到严重限制,就诊患者大幅减少,公司整体销售在第一季度遭遇一定困难,销售收入出现一定下滑,但该等情况在第二季度得到好转。第二季度,公司医药工业销售收入较第一季度大幅回暖,环比增长26.37%,其中,铝碳酸镁咀嚼片受益于国家集采,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365.64%,第二季度较第一季度环比增长331.39%;都梁软胶囊环比增长34.12%,痛泻宁颗粒环比增长9.33%。

公司五大独家中成药(亦称“五朵金花”,即:六味安神胶囊、八味芪龙颗粒、甘桔冰梅片、都梁软胶囊、痛泻宁颗粒)全部进入《国家医保目录》,增长潜力巨大,销售放量可期。特别是六味安神胶囊和八味芪龙颗粒于2019年成功进入《国家医保目录》(其中,八味芪龙颗粒为谈判目录),两个品种本报告期销售收入分别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6.81%和99.37%,其中第二季度较第一季度环比分别增长50.18%和188.64%。

报告期内,公司持续推进创新药研发战略落地,聘任在肿瘤治疗(特别是肿瘤免疫方向)创新药研发领域拥有丰富经验的首席科学官,内部自主研发创新药项目HSN001(一种小分子免疫抗癌靶向药)、HSN002(一种小分子免疫抗癌靶向药)正在早期药物研发中,实现了公司创新药板块建设从0到1的突破。同时,与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科学家团队强强联合,共同出资设立成都奥睿药业有限公司,进行肿瘤、免疫1类创新药物开发等业务。

仿制药方面,公司积极布局仿药管线,力争做到仿制药研发速度快、制造成本低、技术壁垒高。报告期内,公司不断推进甲磺酸雷沙吉兰片(含API研发)、富马酸沃诺拉赞(含API研发)、盐酸丁螺环酮片(ANDA技术转移)、复方奥美拉唑碳酸氢钠胶囊等品种的研发及注册报批工作,其中进度靠前的复方奥美拉唑碳酸氢钠胶囊有望在今年下半年获批上市;进一步推进注射用甲磺酸加贝酯、注射用奥美拉唑碳酸氢钠、盐酸特拉唑嗪胶囊的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仿制药的不断上市将为公司提供稳定的利润增量,将为公司转型升级提供有力的业绩保障。

中国证券报记者留意到,随着公司募投项目“第五期新建GMP生产基地”的逐步完工,公司已于今年上半年完成重点产品的生产技术转移。铝碳酸镁咀嚼片是一季度首个成功转移至募投项目的产品,标志着公司募投项目可正式用于上市药品的生产。公司表示,募投项目建成并正式投产,预示着公司产能将得到极大地释放,解决过去公司面临的产能严重不足的问题,有利于公司更好地满足销售端需求,在形成规模效应后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

华森制药主要从事化学药、中成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并已开始介入创新药的研发。多年来公司在消化系统、精神神经系统、耳鼻喉科等重点治疗领域深度耕耘,形成中西药优势互补的发展态势和独具特色的系列产品布局。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