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界资本方远:私募股权母基金助推中国ESG投资

新华财经香港6月29日电(记者李滨彬)星界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兼ESG委员会主席方远日前在“走向美好——ESG投资云讲坛”介绍了私募股权母基金视角下的ESG。

562284946

方远认为,ESG并不遥不可及高不可攀,ESG也不是成熟企业或上市企业才需要面对的问题,一级市场的未上市企业同样需要思考ESG。从长期性、多元性、回报稳健和法律保障几个特点来看,私募股权母基金是在中国推动ESG投资最好的方式之一。

ESG是一种关注企业环境、社会和治理绩效的投资理念。近年来,随着绿色、责任、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推广,ESG投资在中国资本市场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然而大家普遍认为,只有成熟企业、大型集团、上市公司才能兼顾ESG。其实并不是,一级市场同样需要并且能够展开ESG投资。

方远认为,通常一个投资人有几种不同的方式展开股权投资,包括直接投资项目、直接投资基金、以母基金的形式进行投资等。不同于传统的投资,母基金以 “基金”为投资标的,从而形成一套投资组合。

母基金具有较强的放大效应。母基金的投资组合中通常包括10-15个子基金,平均每个子基金可能投10-15个项目,最终整个母基金的投资组合能够覆盖200多个项目。所以在母基金中的一块钱,可以涓涓细流到200个不同的项目。因此,如果在母基金层面去推动ESG投资,那么最终就有可能被200家各行各业的创业公司或成熟企业所吸收。

母基金有一些独特的天然特质包括长期性、多元性、回报稳健性,适合作为ESG的投资工具。

方远说,作为市场化投资机构,星界资本在战略中坚持追求财务回报最大化,ESG在其中则作为一个核心的风险控制因素。星界资本从顶层的制度、中层的方法、底层的执行,构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ESG投资方法和评估体系。

“走向美好——ESG投资云讲坛”由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指导,上海证券交易所和陆家嘴金融城共同主办,新华财经提供特别支持,活动旨在推动国内投资机构在投资中系统化融入ESG要素,引领示范责任投资最佳实践,推动金融赋能社会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