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基金潘中宁:怀抱责任和使命在中国推广ESG事业

新华财经北京6月16日电(记者张斯文)华夏基金委托投资部投资总监、行政负责人,国际业务部行政负责人潘中宁在16日的“走向美好——ESG投资云讲坛”活动中表示,ESG投资是过去20年在全球资本市场最主要的趋势之一。作为中国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公募基金之一,华夏基金怀抱责任和使命在中国推广ESG事业,助力中国上市公司更加环保、更加有社会责任感、公司治理更加完善。

潘中宁

据潘中宁介绍,华夏基金成立于1998年,截至2020年3月底,资产管理规模达1.33万亿元人民币,于2015年加入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2017年3月成为第一家签署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PRI)的中国公募基金——目前,该组织在全球已拥有3038家签署机构。2018年,华夏基金成为国内首批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TCFD)支持机构。截至2019年,其全球签署方总管理资产已超过118万亿美元。2018年,华夏基金还成为加入气候行动100+(CA100+)的首家中国投资机构,同时担任该组织亚洲顾问委员会(AAG)常务委员。

华夏基金设立有ESG业务委员会,负责制定公司层面的ESG投资方向和政策,并统筹管理公司的ESG投资和推广业务。同时,ESG投资理念已经被整合进海外资产主动权益投资的全部投资流程,包括:投资策略制定、基本面行业研究、组合构建和管理、日常风险控制、上市公司沟通和组合监控报告。

在本期“云讲坛”活动中,潘中宁以中国房地产行业和物流行业作为案例代表,介绍了华夏基金的ESG深度研究。

在谈及中国房地产行业发展时,潘中宁认为,公司治理是其面临的主要问题。相较于环境和社会因素,中国房地产企业受到公司治理条件的制约最强,企业在该项上的区分度也最大。

“房地产行业是股权质押比例最高的行业,也是除金融外负债率最高的行业。”潘中宁说,为了避免股权稀释或债务评级降低,不少中国房地产企业选择采用表外融资的方式扩大经营。表外融资使得债务得以隐性化,从而优化企业财务报表、美化公司债务及利润等相关财务指标、增强企业表内的融资能力,但同时也会推高房企的财务风险。

“尽管一些第三方ESG评级框架提供了一个在全球范围内普适性较高的分析体系,但其对于区分中国A股房地产公司是不够的——大部分企业的评级集中在同一等级B。因而我们所做的,即增加更细节化和本土化的分析。”潘中宁表示。

“比如,华夏基金的框架构成为10%的绿色建筑机会(环境指标),10%的员工健康和安全、产品安全性和质量保证(社会指标),10%的董事会独立性和多样性、股权结构、关联交易等(全行业通用治理指标),以及70%的股权质押、财务可持续性、表外融资、会计处理和潜在利益输送(中国房地产行业的特别治理指标)。”潘中宁举例说,“华夏基金会给予不同公司差异化打分,充分区别了公司在ESG方面的优势和劣势。”

此外,潘中宁还介绍了华夏基金ESG研究在快递物流业方面的实践。自2011年始,快递业随电商崛起快速发展。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中国快递业年单量已达635亿。业内预计,到2023年,快递业年单量将超过1000亿。据华夏基金ESG团队估算,假设单票碳排放不变,中国快递物流业碳排放总量由2011年的52万吨上升至2018年的718万吨,年复合增长率达到45.3%。这一增速远高于行业总收入增长率(34.5%),行业碳排放密度(单位收入碳排放)仍在不断上升;同时,该增速远高于中国碳排放总量增速(1.0%),快递物流行业对全国碳排放的贡献比例持续增加。

潘中宁表示,随着电商蓬勃增长,其环境影响是重要问题。快递物流业增长迅速,但涉及的多种交通运输方式对环境影响较大,应当关注其优化运输工具的相关机会。

“第三方ESG研究机构普遍对中国公司缺乏精细化的指标计算,仅用全球行业平均值套算中国公司的方法有失客观。”潘中宁认为,个别快递物流公司在碳排放管理方面表现远好于同行,且具有长远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其努力应当被投资者肯定。

与此同时,华夏基金还积极通过与上市公司展开交流,助力上市公司改善公司ESG相关管理体制、提升ESG信息披露质量。“践行中国特色的深度ESG投资需要公司层面的ESG管理体系、立足国情的行业深度ESG研究,和积极主动的上市公司ESG沟通。”潘中宁说,上述三者的有机结合,不仅可以形成实质有效的ESG投资,更能促进中国上市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实现资本和产业的成功联动、进入良性循环。

“走向美好——ESG投资云讲坛”由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指导,上海证券交易所和陆家嘴金融城共同主办,新华财经提供特别支持,活动旨在推动国内投资机构在投资中系统化融入ESG要素,引领示范责任投资最佳实践,推动金融赋能社会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