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6月9日

新华财经北京6月9日电 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上交所:加强科创板与创业板新三板协作

上交所6月8日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会议强调,要增强大局意识,按照证监会的统一部署,进一步发挥科创板的资本市场改革试验田作用,加强与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新三板改革的协作协同,共同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体系,为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作出更大贡献。

•国六排放标准实施在即 汽车尾气排放市场升至千亿规模

根据规定,从2020年7月1日起,所有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轻型汽车在全国实行国六A标准;自2021年7月1日起,所有生产、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重型柴油车应符合该标准要求。6月8日,航天机电、四川美丰、天龙股份、万润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在互动平台称,国六排放标准的实施对公司带来积极影响。分析人士指出,国六排放标准实施将带来相关产业确定性投资机会,预计尾气排放市场将升至1000亿元规模。

•京东招股首日融资倍数27倍

6月8日9时,京东开始在香港公开发售。来自富途证券的统计显示,京东首日公开招股融资认购倍数为27倍,低于网易首日的44.81倍。不过,部分券商认为,待打新网易的资金释放出来,京东认购额有望在10日、11日爆发式增长。

上海证券报

•苹果手机产业链景气度超预期 机构调研加仓忙不停

近期,苹果手机产业链景气度持续向好,消费电子板块也迎来一波上涨行情,京东方A于8日盘中一度涨停。无论是外资机构还是公私募均有所行动,有人进场大手笔加仓,有人频频调研龙头公司。据天猫披露,从6月1日零点开始,仅用了5个小时,苹果手机在天猫的成交额便超过5亿元。万家基金认为,苹果手机首次参与降价促销活动,销量有望获得较大幅度增长。

•科创板“迎新”常态化 受理企业增至329家

科创板迎新节奏保持常态化。6月8日晚间,上交所受理科美诊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呈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上市申请。至此,科创板受理企业达到329家。两名“考生”分别来自生物产业、新材料产业。其中,科美诊断凭借在传染病检测的硬核实力,已“圈粉”重量级产业资本;作为新材料领域的“尖兵”,呈和科技则较早挂牌新三板,为证券化蓄势。

•淡水河谷暂停三个矿区作业 铁矿石及概念股应声大涨

淡水河谷6月6日宣布,已于6月5日暂停了伊塔比拉综合矿区的业务活动,该综合矿区由3个矿区组成。铁矿石供应缩减的预期升温。业内人士表示,在需求旺盛、库存低位、供应存在收紧预期等背景下,预计短期内铁矿石价格仍将维持震荡偏强格局。受此消息影响,铁矿石期货及概念股全线大涨。截至下午收盘,铁矿石主力合约涨5.53%,收报783元/吨。金岭矿业、宏达矿业涨停。

证券时报

•业内热议创业板上市标准 凝聚共识促改革落地

随着时间即将步入6月中旬,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离正式实施已经不远。记者通过采访多家券商了解到,业内对创业板改革抱有较大期待,在实操细节上积极提出建议。券商关注焦点主要集中在首发上市标准,比如有券商建议增设一套市值要求适中的上市标准;有券商希望放宽亏损企业上市门槛,给创新药企预留更多上市空间。有业内人士指出,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是首次同步推进“存量+增量”的市场改革,需平衡好存量市场和增量改革的关系,才能为下一步更广泛的注册制改革积累经验。

•一日售罄超百亿基金再现 公私募高仓位释放乐观信号

记者从渠道获悉,6月8日开始发行的南方成长先锋受到市场热捧,募集规模达到百亿水平,并提前结束募集。这也是5月份以来又一爆款基金,反映了市场对绩优基金经理的追捧。爆款基金频出助推5月份以来权益基金募集超过1500亿元,给市场带来较大增量资金。从基金股票仓位来看,公募、私募基金仓位都处于高位,释放出较为积极乐观的信号。

•股票ETF连续9周净流出 宽基、科技板块“失血”

二季度以来,大盘指数节节攀升,资金则加速从股票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流出。4月初至今,沪指上涨约200点,股票ETF则遭遇连续9周资金净流出,总计净流出约770亿元。近期,随着沪指突破2900点,资金净流出呈加速态势,其中,大盘宽基ETF、泛科技ETF龙头产品“失血”严重。

证券日报

•机构预测5月份CPI延续同比回落趋势 或重回“2时代”

6月10日,国家统计局将发布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已有中信证券、招商证券、申万宏源、兴业证券等19家机构对5月份CPI和PPI数据进行了预测。总体来看,机构预测5月份CPI同比增长最小值为2.4%,最大值为4.8%,预测增幅均值为2.9%;预测PPI同比增长最小值为-3.8%,最大值为0.3%,预测均值为同比增长-2.8%。

•10多家内地房企拟赴港IPO 上市或成中小房企资金输血的“救命渠道”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2月份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已有鹏润控股、金辉控股、绿城管理等11家内地房企申请在港上市。此外,总部位于成都的合能地产、安徽龙头房企文一地产、广东的方直集团也都在近期陆续传出要赴港IPO的消息。仅5月份以来,就有5家房企集中透露出赴港上市的信息。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当前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小规模公司在市场上话语权很低,对抗不确定风险能力较弱,区域性房企集中申请IPO,一方面是寻求资金输血的求生路径,另一方面是借此开启全国化布局谋发展。

•逾七成百亿元级私募持仓超八成 有私募称三季度还会适当增仓

记者日前获悉,目前逾七成百亿级私募仓位已超过了八成,且年内仓位一直处于稳定上升的态势。同时,股票型私募整体维持较高仓位。多位接受采访的私募机构表示,今年以来,基本面不确定性因素较多,但A股市场整体估值水平也不高,在宽松流动性预期下,A股不具备大幅下跌的可能。随着三季度指数进入震荡行情,结构性机会依然会有,届时会适当保持增仓态势。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