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6月3日

590家公司排队IPO合计拟募资逾5000亿元,中小民营企业“担纲”;金融科技服务实体经济 “链上海南”;险资举牌强势归来,权益投资不断档;铁路建设按下“快进键” ,115个项目全面复工。

新华财经北京6月3日电 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厂价批价同涨 白酒企业淡季再掀涨价潮

在白酒股迎来6月开门红之际,多家白酒企业调价的消息受到广泛关注。川财证券认为,随着消费逐步央视新闻恢复、拉动内需政策频出、白酒动销明显好转以及贵州茅台批价稳定提升,白酒行业业绩有望逐步恢复。不过业内人士认为,从目前情况来看,全面复苏还为时尚早,一季度白酒业受到的影响并不大,二季度才是真正考验白酒业业绩的时候。所以,白酒业是否已经全面复苏,二季度业绩至关重要。

险资举牌强势归来 权益投资不断档

时隔近两个月,又见险资举牌。国寿集团近日增持并举牌农业银行H股,国寿集团及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突破10%的“二度举牌线”;中外合资寿险公司中信保诚近日也积极增持,对中集集团的持股比例突破5%,触及“举牌线”。有券商分析师指出,举牌频发,险资增持权益资产有望持续。

QDII基金业绩分化加剧 三分之二基金收益为负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全球经济遭受冲击,各类风险资产价格出现剧烈波动。各行业分化严重,在生物医药主题“上天”的同时,油气类资产则“坠地”。在这种背景下,QDII基金年内首尾业绩差距十分惊人。全市场QDII基金共304只,截至5月29日,年初至今仅有114只基金取得正收益,约三分之二的基金收益为负。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QDII基金的业绩分化现象也在加剧。

上海证券报

科创板再迎军工“考生” 受理阵容达到323家

科创板受理阵营扩充至323家。军工领域的科创生一直备受市场瞩目,智明达现身科创板“考场”让人眼前一亮。据招股书申报稿显示,智明达主要面向军工领域客户,提供军用嵌入式计算机相关产品和解决方案。我国军工行业高度集中的经营模式导致军工企业普遍具有客户集中的特征。记者注意到,公司前五大客户均为国内大型军工集团,包括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等。

铁路建设按下“快进键” 115个项目全面复工

全国铁路建设正按下“快进键”,115个项目全面复工。记者6月2日从国铁集团获悉,全路建设系统明确把“确保工程建设,在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上见实效”作为年度最紧迫任务,正努力加快推进铁路建设。按照新目标,今年二季度,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将完成2298亿元,同比增长4.1%。

交易商协会推出ABCP 提升企业融资直达性

近来交易所债市和银行间债市“接力”创新。交易所公募短期公司债落地不到半月,交易商协会也紧随其后,于6月2日推出一个创新产品——资产支持商业票据(Asset-Backed Commercial Paper,下称ABCP)。交易商协会表示,此次创新推出ABCP,既是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满足多元化融资需求的有益探索,也是提升市场资源配置效能、畅通金融资源进入实体经济“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

证券时报

多家券商发布6月金股 化工医药行业获扎堆推荐

多家券商发布最新6月金股。统计显示,天风证券、方正证券、长城证券等10家券商推荐的6月份金股共有86只。行业方面,86只券商金股分布在23个行业,化工、医药生物、机械设备股扎堆,分别有9只、9只及6只;另外,计算机、轻工制造、食品饮料及有色金属行业也各有6只获券商推荐的金股。

部分私募仍重仓医药 短期转向细分行业

今年以来,医药生物板块表现强势,成为“牛股集中营”,市场上对于其估值过高的担忧也一直没停过。多位私募投资人士认为,医药股表现强势包含受疫情催化的原因,但其投资价值是长期的,未来空间依然很大,不过,细分行业表现可能会分化。在操作上,不少私募对医药板块仍保持了重仓配置,但是在结构上,已逐渐减少高估值个股的持仓比例,开始转向创新药等细分行业。

认购太积极 多只债券基金提前结束发行

债市不断调整,不少基金公司认为当前已是债券基金发行建仓的好时机,密集推出新产品。同时,债券基金的配置价值受到更多机构关注,认购更加积极。5月底至6月初,多家基金公司旗下的新发债基均提前结束发行。统计显示,目前有86只债券基金正在发行,其中不少产品受到资金热捧。

证券日报

590家公司排队IPO合计拟募资逾5000亿元 中小民营企业“担纲”

记者从证监会网站和上交所官网了解,截至6月2日,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和科创板IPO排队企业共590家,约八成为民营企业。记者据数据梳理,剔除无数据的企业,其中550家企业拟募资4977亿元,平均每家拟募资约9亿元;而590家排队企业合计拟募资将超过5000亿元。截至6月2日,A股市场共3852家上市公司,民营企业占比为63.81%,且民营拟上市企业多为中小企业。

逾百家公募年内调研超8100次 科技和医药板块受青睐

截至5月底,今年共有超百家公募基金进行了逾8100次调研,去年同期仅为4000多次。在调研对象上,公募基金对科技、医药两大行业最为青睐。多家公募基金人士表示,科技股和医药股仍是主旋律,尤其是以科技为主线的相关产业,具备长线投资价值。

金融科技服务实体经济 “链上海南”

对于现有的金融机构应该如何更好地服务于海南自贸港建设,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研究员赵亚赟表示,“现在已经在海南布局的金融机构应该凭借先发优势,在各自擅长的领域提前布局,积极开拓创新业务,特别是支持新基建,积极开发优势旅游资产证券化和实体经济融资产品业务,帮助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金融科技领域研究成果在海南自由贸易港落地,为海南实体经济升级提供金融支持。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