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早报】国家卫健委最新通报:共确诊830例感染病例;易纲:加快推动金融领域重大法律法规的制定工作;1月地方债计划发行规模为8616.64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24日12:06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1月24日电

【重要资讯】

易纲:加快推动金融领域重大法律法规的制定工作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国有农用地出租等增值税政策

银保监会:力争到2025年商保市场规模超过2万亿元

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计算标准规定》

人民银行:2019年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53.11万亿元同比增长12.3%

1月地方债计划发行规模为8616.64亿元

国家卫健委最新通报:共确诊830例感染病例 已治愈出院34例

欧洲央行维持主要再融资利率于0%不变

欧洲央行决定启动货币政策战略评估

【国内资讯】

截至1月23日24时,国家卫生健康委收到29个省(区、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830例,其中重症177例,死亡25例,其中湖北省24例、河北省1例。

1月23日消息,人民银行行长、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易纲主持召开人民银行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度第一次会议。易纲指出,完善立法体制机制,增强规则透明度和公信力,加快推动金融领域重大法律法规的制定工作,不断完善审慎监管基本制度和人民银行履职制度体系。

1月23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明确国有农用地出租等增值税政策的公告。公告指出,纳税人将国有农用地出租给农业生产者用于农业生产,免征增值税。房地产开发企业中的一般纳税人购入未完工的房地产老项目继续开发后,以自己名义立项销售的不动产,属于房地产老项目,可以选择适用简易计税方法按照5%的征收率计算缴纳增值税。

1月23日,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计算标准规定》(简称《计算标准》),2020年6月1日正式施行。与征求意见稿相比,《计算标准》从三个方面作了适度放宽:一是对股票质押业务的信用风险计算标准设置了“新老划断”安排;二是优化信用债券投资的计算标准,进一步支持各类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债券融资;三是为满足母子证券公司风险管理的合理需求,允许证券公司为其投行、资管等证券业务子公司提供的流动性担保承诺,计入子公司可用流动性资产转移。

近日,银保监会等13个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社会服务领域商业保险发展的意见》,明确力争到2025年,商业健康保险市场规模超过2万亿元。大力发展教育、育幼、家政、文化、旅游、体育等领域商业保险,积极开发专属保险产品。鼓励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更多运用保险机制加强和改进社会治理。鼓励商业保险机构在风险可控前提下,适度提高定期寿险产品定价利率。

1月23日消息,上交所发文称,2020 年,积极研究推动新增 ETF 期权标的,增加期权合约到期月份,更好地满足投资者的风险管理需求。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23日消息,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正式印发《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意见》带来三方面重大利好,一是以收定支,新增项目不新欠,行业可以继续发展;二是开源节流,增加补贴收入,减少补贴需求,改善存量现金流;三是符合条件项目都纳入补贴清单,帮助企业融资。

1月23日消息,人民银行发布《2019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人民银行统计,2019年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53.11万亿元,同比增长12.3%;全年增加16.81万亿元,同比多增6439亿元。

国家发改委1月23日消息,近日,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关于完善钢铁产能置换和项目备案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通知》明确,各地区自2020年1月24日起,不得再公示、公告新的钢铁产能置换方案,不得再备案新的钢铁项目。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1月23日通报,为遏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全市所有旅游团队一律取消。全市所有旅行社企业不得以任何方式推诿,并做好团队取消的后续工作。

数据显示,1月地方债计划发行规模为8616.64亿元。截至1月23日,春节前已发行地方债7850.64亿元,余下766亿元将于春节后首个工作日发行,发债地区包括北京市和海南省。

【海外资讯】

1月23日消息,欧洲央行维持主要再融资利率于0%不变,存款机制利率于-0.5%不变,边际借贷利率于0.25%不变。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1月23日表示,白宫已开始着手第二轮减税措施,以提振经济增长。

日本财务省1月23日发布的贸易统计报告显示,受全球经济减速影响,日本2019年贸易逆差约为1.64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109日元),逆差规模比此前一年扩大34.2%。这是日本连续第二年出现贸易逆差。

1月23日消息,世界卫生组织(WHO)列席会议的专家指出,目前数据显示,病例年龄分布显示出如下情况:72%的确诊病例年龄高于40岁,64%的确诊病例为男性。40%的病人伴有糖尿病、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等基础疾病(underlying disease),但由于数据不够,归因分析需谨慎。

美国国家健康机构(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NIH)1月22日称,用于应对在中国武汉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的疫苗已经在研发中,最早将于三个月后进行人体试验。

路透对印度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印度央行将在2月份保持现行利率政策不变。在2020年的后半年,等待印度的通胀压力消退后,印度央行才可能有进一步降息的空间。

菲律宾官方2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菲律宾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5.9%,为2011年以来最低增速。

挪威央行维持基准利率在1.5%不变,并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利率最有可能维持在现在水平,潜在通胀接近通胀目标。

1月23日,欧洲中央银行如期启动了对货币政策战略的全面审查。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欧洲央行要改变政策,战略审查将是第一步。而在评估完成前,新任行长拉加德对于任何调整都会异常谨慎。但可以肯定的是,战略审查并不能改变欧洲央行货币政策空间狭小的困境。

美股:截至当天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26.18点,收于29160.09点,跌幅为0.09%。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上涨3.79点,收于3325.54点,涨幅为0.1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18.71点,收于9402.48点,涨幅为0.20%。

原油:截至当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15美元,收于每桶55.59美元,跌幅为2.03%。3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17美元,收于每桶62.04美元,跌幅为 1.85%。

黄金: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2月黄金期价23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8.7美元,收于每盎司1565.4美元,涨幅为0.56%。

【企业资讯】

1月23日,《唐人街探案3》、《囧妈》、《夺冠》、《紧急救援》、《急先锋》、《姜子牙》、《熊出没.狂野大陆》7部电影集体发微博官宣撤出春节档,择日再见。资料显示,7部影片背后出品发行方涉及光线传媒、欢喜传媒、中国电影、横店影视、阿里影业、猫眼娱乐等公司。

中国石化1月23日表示,春节期间,中国石化销售湖北武汉石油分公司所属加油站均正常营业,尽全力保障市场供应。网传“断油”消息不实。

联环药业1月23日提示风险称,公司主要生产泌尿系统药、抗组胺药和心血管药,用于缓解感冒症状药物及治疗细菌真菌感染的抗生素类药物销售收入金额及占比均极小。

科创新源1月23日公告次,2019年11月18日,公司与自然人吴刚、孔瑞华签署股权收购框架协议,公司拟以现金方式购买其持有的镇江华浩通信器材有限公司60%股权。

阳普医疗1月23日公告称,子公司阳普医疗(湖南)有限公司口罩产品生产基地加班加点积极生产发货,尽全力保障春节市场口罩不断货,不涨价。

【今日关注】

16:15 法国1月制造业PMI初值

16:30 德国1月制造业PMI初值

17:00 欧元区1月制造业PMI初值

17:30 英国1月制造业PMI

17:30 英国1月服务业PMI

21:30 加拿大11月零售销售月率

22:45 美国1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22:45 美国1月Markit服务业PMI初值

编辑:董婷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