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早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缅甸联邦共和国联合声明》发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19日08:44分类:财经导读

【重要资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缅甸联邦共和国联合声明》发布

我国法院将持续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力度

人民法院将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经济犯罪

中央政法工作会再强调民企保护:坚决防止经济纠纷当犯罪处理

IMF总裁: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降低世界经济不确定性

【国内资讯】

1月1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缅甸联邦共和国发布联合声明。双方同意,继续发挥好中缅经贸和技术联委会、农业合作委员会等政府间务实合作机制作用,继续深化经贸、农林、产能、投资、金融等领域务实合作,以加强优势互补,促进共同发展,惠及两国民众。

刚刚过去的一年,国家外汇管理局继续保持对外汇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国家外汇管理局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王春英18日介绍,2019年外汇局已处置非法外汇保证金网站2455家,查处违法违规案件2547起。

新华财经记者从18日举行的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了解到的信息。据悉,人民法院将持续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健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法治环境,依法保障民营企业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助力民营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健康发展。

新华财经记者从18日举行的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获悉,人民法院将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经济犯罪。据悉,人民法院将依法严惩制售伪劣农业生产资料犯罪和脱贫攻坚领域腐败犯罪,为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提供司法服务。加强对经济金融领域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加强金融审判工作,妥善审理网络借贷、非法传销等涉众型案件。健全完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依法严惩各类环境资源犯罪,推动完善生态环境保护法律体系,加强环境资源法庭建设。

保护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再次被强调。1月17日至18日,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从会上获悉,会议强调,要为企业发展营造更好法治环境。要聚焦民营企业发展中的难题,健全、落实执法司法平等保护机制。坚决防止将经济纠纷当作犯罪处理、将民事责任变为刑事责任,健全涉企冤错案件依法甄别纠正的常态化机制。

国家统计局1月18日公布的2019年四季度和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初步核算结果显示,2019年金融业增加值增速为7.2%,其增速仅次于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及租赁和商务服务业,高于其他行业,金融业增加值增速相对较高。

中国疾控中心微信公号1月18日发布科普文章《关于武汉病毒性肺炎,这5大谣言千万别信!》,文章提到,引起武汉病毒性肺炎疫情的病原体不是SARS病毒。目前调查显示,该病毒人际间传播能力和致病性均较SARS弱。

截至1月17日晚,已有12家A股上市券商发布了2019年度业绩快报或业绩预告,其中11家券商业绩预增,净利润增幅在25%到400%之间。业绩预喜让投资者对券商股行情更加期待。从各券商的业绩预告情况来看,中信证券稳坐券商龙头位置,预计2019年度实现营收431.77亿元,同比增长16%;净利润达122.88亿元,同比增长30.86%。

近日获悉,在当前数字化转型浪潮中,不少银行和非银金融机构都在布局和筹建“数据中台”体系,甚至上升到了战略高度。受访人士表示,对于金融机构而言,建设“数据中台”体系,一方面可以灵活快速地支持前端多变的业务需求;另一方面可以解决数据治理难题,挖掘数据资产价值,更好赋能一线业务。金融机构“数据中台”时代,或许就此来临。

近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801所研制的我国首款20千瓦大功率霍尔推力器成功完成点火试验,点火时间累计达8小时,点火次数超过30次,实现了我国霍尔电推力器推力从毫牛级向牛级的跨越。

【海外资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17日表示,中美两国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是一个值得欢迎的信号,这意味着拖累全球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下降。她暗示今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或将上调。

据路透社消息,波音公司当地时间1月17日表示,该公司上周末在艾奥瓦州对停飞的波音737MAX进行技术审查时,发现一个新的软件问题。波音公司表示,目前正在进行必要的更新,这个问题与一个启动监控功能软件有关,该功能可以验证一些系统监视器是否正常工作。而这次技术检查显示,一个监视器没有启动工作。

【企业资讯】

1月18日,前身为广州证券的中信证券华南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完成揭牌仪式,更名完毕。这是继华夏证券、万通证券、金通证券和里昂证券之后,中信证券并购的第五家证券公司。

晨光生物18日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子公司云麻生物已完成项目立项、安评、环评等前期建厂工作,目前正在申请工业大麻加工许可证,后续主管部门将进行现场审核、取样检测等工作,待通过全部审核流程后将向公司发放加工许可证。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可加工原料60吨。

深交所18日对德威新材财务总监陆仁芳下发监管函,称陆仁芳违规减持股份,未在减持股份前15个交易日披露减持计划,此外,也违反了重大资产购买复牌之日起至实施完毕期间,不减持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的承诺。2019年12月30日,陆仁芳因股票质押被动平仓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德威新材股份74.37万股,占德威新材总股本的0.0739%,减持金额241.70万元。

1月18日,获悉原招商银行私人银行业务负责人王菁已从招行离职,接任者已确定为招行原海口分行行长赵悦。关于这位继任者的公开资料并不多,记者了解到,赵悦也是女性,先后担任过招行广州分行副行长、海口分行行长。

矿机厂商芯动科技18日公告称,因定制芯片复杂度高等原因,第三方代工厂持续延迟,其新款Grin矿机G32产品的晶圆量产迟迟不能顺利进行,决定暂时取消该项目的量产。并表示,愿意出售该产品的完整设计方案,或支持第三方使用其他工艺制程来量产。

1月18日,天眼查数据显示,魅族创始人、董事长黄章(真名黄秀章)已于1月16日从魅族股东中退出,但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网站显示,法定代表人仍是黄秀章。魅族科技官方回应称,并非黄章退出魅族科技,而是最近在做数据迁移出现了错误,正沟通更改。

近日,全国首批生鲜电商“易果生鲜”的运营主体----上海易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被上海长宁区法院冻结了价值1029.72万人民币的股权和其它投资权益。易果生鲜称,这次被冻结股权的案子主要是因为商务纠纷,涉及与供应商的货款支付问题,目前双方试图达成和解,正在走法律程序,不方便接受采访。

【今日关注】

10:00 国家发改委召开1月份新闻发布会

编辑:史言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