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12月6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06日08:45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12月6日电 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盘活地方国资大棋局 多地改革将迎新突破

随着近期国企改革多项重磅政策密集落地,从“混改操作指引”到“区域综合改革试验”,从“管资本为主转变国资监管职能”到“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特别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加快出台,一系列政策利好激起市场千层浪。专家认为,在新一轮国企改革时间表、路线图的指引下,2020年国企尤其是地方国企综合改革将全面发力,深圳、上海、东北地区等在混改、重组方面将迎来新突破。

连续16个交易日净流入 北向资金点燃做多热情

在连续震荡调整之后,5日A股市场迎来全面反弹,创业板指上涨2.15%,领涨主要指数。近期市场的做多主力——北向资金5日净流入60.65亿元,连续16个交易日净流入,显示北向资金对A股的坚定信心。

上交所:继续执行沪港通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上交所12月5日发布《关于继续执行沪港通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的通知》(简称“通知”)。通知表示,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和中国证监会联合发布的《关于继续执行沪港、深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和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的公告》,自2019年12月5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对内地个人投资者通过沪港通投资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股票取得的转让差价所得,继续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

明年1月解禁市值达6558亿元

数据显示,2020年1月A股共有167只个股解禁,解禁股数达538.99亿股,解禁市值高达6557.88亿元,解禁市值创下2015年6月以来的单月新高。同时,6557.88亿元的解禁市值也是2020年的全年最高点。

上海证券报

从万亿成交到重归地量 A股市场交易生态悄然生变

2014年12月5日,沪深两市合计成交1.07万亿元,历史上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当时上证指数点位2938点。近期,沪深两市单日成交不足3500亿元,上证指数徘徊于2900点关口。指数5年来停滞不前,成交量下降近七成。去5年间,A股市场生态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对于短线交易者而言尤其如此。指数停滞不前,但大量短线客曾经不屑一顾的白马股价格翻了几倍;成交量下降近七成,更多是由于频繁进出的短线模式举步维艰。

爆款基金谨慎建仓 择机捕捉优质资产

作为影响市场走向的重要力量,爆款基金的建仓情况备受市场关注。记者观察到,四季度新成立的基金仓位普遍较低,其中募集规模50亿元以上的热销产品净值波动尤其小,显示重量级资金仍处于蓄势待发的状态。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次新基金仓位较低,一方面反映了基金经理对年末行情谨慎的看法,另一方面也表明目前核心资产的调整可能还没结束,尚未跌出吸引新资金入市的性价比。

科创板打新收益下降迷你基金重启大额申购

一度限制大额申购的迷你基金,近期悄然放开申购。从过往数据来看,规模越小的基金参与科创板打新获取的收益越高,迷你基金也一度成为机构眼中的“香饽饽”。为避免摊薄收益,不少迷你基金限制大额申购。不过,随着科创板打新收益下降,业内人士透露,机构资金开始撤离,部分迷你基金重新放开大额申购。此外,还有部分基金也不得不卖出持有的蓝筹股底仓资产。

证券时报

盯紧关键少数 合力提升上市公司治理水平

无论是提升上市公司质量还是规范公司治理,单靠资本市场监管部门“单兵突进”很难完成,迫切需要各方齐努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体系。立法和司法机关、宏观管理部门、产业主管部门、地方政府等,在制度供给、财税支持、执法协作、风险处置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要共同出谋划策。可以预期,随着各方共同努力,上市公司独立性一定会进一步增强,规范运作程度会进一步改善,公司透明度会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也将不断提升,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热门科技股大涨31股业绩有望持续高增长

统计显示,属于无线耳机、芯片、华为概念、苹果概念四大热门科技题材的个股共计243只。未来业绩的持续向好,无疑是热门科技股受追捧的重要因素。根据5家以上机构一致预测的数据显示,上述243只热门科技题材股中,机构一致预测今年和明年净利润增幅均超过30%的个股共计31只,其中长电科技、韦尔股份、欧菲光、通宇通讯、闻泰科技5股今年和明年净利润预测增幅均翻倍。

证券日报

年内105单并购重组上会 过会率84%

近期,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过会率有所回升。记者根据证监会公开资料统计,截至12月5日,年内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共公布65次并购重组会议审核结果,其中已审核105单,88家过会,17家被否,过会率约为84%。

科创板新股首日破发是市场自我修复动作

科创板新股上市首日破发,“抢头条”的是“三高”,被质疑最多的是卖方。那么,究竟谁该对科创板的定价“负责”?又该如何看待科创板新股破发?笔者认为,科创板新股首日破发,是市场在自我修复投融资平衡。

险资年内超150亿元举牌7家上市公司

根据险企披露的数据及二级市场行情数据保守估算,年内险资举牌耗资超过150亿元。除中国太保举牌上海临港之外,今年以来,中国人寿、中国平安曾先后8次举牌6家上市公司。引人注意的是,主动举牌的险企均为上市龙头险企,而在2016年、2017年密集举牌的中小险企今年均无举牌动作。

25家上市券商11月份业绩出炉 13家净利环比明显增长

截至12月5日记者发稿,25家上市券商率先发布11月份业绩报告,从单月业绩来看,券商营收和净利有所回调。记者统计财务数据显示,25家上市券商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19.99亿元,实现净利润39.3亿元,分别环比下降14.3%、36%。具体来看,其中有13家券商净利环比实现明显增长,而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等券商的单月净利有所下滑。

编辑:董婷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