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早报】国常会:部署进一步多措并举做好稳就业工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05日09:42分类:财经导读

【重要资讯】

国常会:部署进一步多措并举做好稳就业工作

国家税务总局出台16项措施 支持和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吉林省省长景俊海:吉林正在申报自贸区

商务部:中国正推动十大自贸区谈判

【宏观经济】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4日表示,今年1至10月,我国规模以上轻工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6.05万亿元,同比增长3.89%,实现利润1.01万亿元,同比增长10.03%,轻工业提质增效趋势明显。

国家税务总局印发支持和服务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措施,其中提到,推动实现智慧办税。鼓励和支持长三角区域税务机关探索运用5G、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提供智能化、个性化的线上线下纳税服务。

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近日在详细考察了解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黑河片区、黑河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申报建设情况后指出,吉林正在申报自贸区,要认真借鉴成功做法。

从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处长刘春勇处获悉,目前中国正在推动与海合会、巴勒斯坦、以色列、挪威、巴拿马、摩尔多瓦的自贸区谈判,中国与韩国的自贸区第二阶段、与秘鲁的升级版自贸区也在谈判之中,RCEP也即将签署。

财政部、税务总局、证监会4日发布通知,对内地个人投资者通过沪港通、深港通投资香港联交所上市股票取得的转让差价所得和通过基金互认买卖香港基金份额取得的转让差价所得,自2019年12月5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继续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2021-2035)编制工作正加快推进,目前圈定了50多个战略研究方向,包括科技部牵头并参与的七大板块30多个专题,及科研院校承担的20个社会招标课题。

数据显示,9月以来,共有10只行业ETF相继上市交易,部分产品受到资金追捧。在密集上市交易的ETF中,细分行业主题ETF占据主流,科技主题ETF最受资金追捧。但多只科技主题ETF上市交易后规模出现分化。

据相关部门核查,近期ETF存在股票大额换购的情况,部分权重股股东认购比例超过ETF成分股的自然权重,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ETF成分股的调仓难度和冲击成本,给基金净值带来了较大的波动风险,损害了份额持有人合法权益。“我们现在收到的信息是,监管已经叫停了ETF的超额换购。”对此,深圳一位公募基金人士对记者称。

银保监会4日发布关于落实《健康保险管理办法》做好产品过渡有关问题的通知,与《健康保险管理办法》不符的产品,应于2020年4月1日前停止销售;在此之前已生效的保单,按照保险合同约定继续履行。

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网络借贷行业风险提示,即日起,对四川省业务不合规网贷机构及省外未经许可的网贷机构在川开展的P2P网贷业务,全部依法依规予以取缔。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消息,交易中心4日组织开展第六轮债券匿名拍卖(含到期违约债券)。本次共有22只债券进入拍卖日,45家机构(含产品)提交双向报价并参与集中竞价。最后,18吉林铁投PPN002、19湘潭建设PPN003、16宏图高科MTN001(到期违约)、17泛海MTN001达成多笔交易。

一级市场方面,财政部对2019年记账式附息第11期国债进行了第四次续发行,实际发行472.71亿元,投标倍数2.5倍,中标价格100.89元,参考收益率2.7488%;第16期国债计划招标470亿元,实际发行471.3亿元,投标量1081.7亿元,投标倍数约2.3倍,中标利率为3.12%,与昨日机构预期较接近。国开行在上交所发行的3年期固息债中标利率为2.90%,投标倍数为5.48倍,市场需求旺盛。

据财政部国库司4日在官网发布的数据,1-11月完成地方政府债券全年发行任务的99%,共发行地方债43244亿元,其中新增债券、再融资债券、置换债券分别发行30354亿元、11461亿元、1429亿元,分别占全部地方债的70%、27%、3%。新增债券中,一般债券、专项债券分别发行9057亿元、21297亿元。

国开行和进出口银行5日将进行金融债增发招标,其中,国开行对2019年第九、十四期金融债券进行增发招标,进出口行对2019年第五、八、十期金融债券进行增发招标。

12月4日收盘后,郑州商品交易所发布通知,经研究决定,2019年12月6日纯碱期货首批上市交易合约SA2005、SA2006、SA2007、SA2008、SA2009、SA2010、SA2011的挂牌基准价为1530元/吨。

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官网4日发布“关于深圳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有限公司未经批准在京开展经营活动的风险提示”。北京金融监管局表示,目前北京市未批准任何交易场所设立分支机构,如有外埠交易场所分支机构在京开展经营活动属于违规经营行为。

【海外资讯】

加拿大央行4日公布利率决议,连续第9次会议维持基准利率在1.75%不变。加拿大央行在随后的利率决议声明中表示,初步迹象表明全球经济趋于稳定,预计未来两年通胀将继续接近2%;大宗商品价格、加元仍保持相对稳定。

智利央行4日将关键利率维持在1.75%不变,并预计未来数月内将维持利率不变。智利央行同时表示,经济增速料将弱于此前预期。

美国ADP数据显示,经过季节性调整后,11月美国私人部门新增就业数量环比仅增加6.7万个,远低于市场预期,且为6个月来最低值和2010年以来第二低。机构分析人士表示,经贸摩擦正在损害美国经济和就业市场。

美国供应商管理协会公布数据显示,美国11月ISM非制造业PMI为53.9,预期为54.5,前值为54.7。因美国ADP和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数据不及预期,高盛将11月非农就业人数增长的预期自19.5万人下调至18万人。

国际油价4日大幅飙升。美国能源信息署公布数据显示,截至11月29日当周,美国除却战略储备的商业原油库存减少485.6万桶至4.471亿桶,远好于预期的173.4万桶的降幅。伴随着油价上涨,美股能源股集体上涨。但机构分析称,决定油价的关键仍在于本周欧佩克会议有关减产进展的最终决策。

原油:截至4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2.33美元,收于每桶58.43美元,涨幅为4.15%。同日,2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2.18美元,收于每桶63美元,涨幅为3.58%。

美股:美国三大股指全线止跌反弹。截至4日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46.97点,收于27649.78点,涨幅为0.53%。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上涨19.56点,收于3112.76点,涨幅为0.63%。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46.03点,收于8566.67点,涨幅为0.54%。

黄金:12月4日,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2020年2月黄金期价比前一交易日下跌4.2美元,收于每盎司1480.2美元,跌幅为0.28%。

【企业资讯】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4日发布公告,全资子公司中邮理财获批开业,注册资本为人民币80亿元,注册地为北京,从事发行公募理财产品、发行私募理财产品、理财顾问和咨询等资产管理相关业务。

北大方正周一首爆债券违约后,如何自救成为市场关注焦点。据市场人士透露,公司周二召开了投资人电话会议,北大方正高层在会上表示,正寻求与一家业务互补的大型央企进行混改,目前谈判还在进行中,公司希望金融机构能继续给予支持,帮助其渡过危机。

上交所4日晚间公告,依据《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根据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交易所作出了北京华业资本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ST华业或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

中国东方航空集团董事长刘绍勇3日表示,2020年东航上海至巴黎航线将由每周14班增加到每周17班,并计划开通北京大兴机场至巴黎航线。

新希望4日晚间公告,公司决定继续加大在生猪养殖业务的投资力度,建设9个生猪养殖项目,项目总投资额为89.52亿元。资金来源为20%自有资金,80%银行贷款。

宝鹰股份4日公告,控股股东、实控人拟转让22%股权给珠海航空城,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珠海航空城实际控制人为珠海市国资委,股票停牌。

碧桂园4日公告,11月归属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金额约601.5亿元,同比增长78.22%。

【今日关注】

18:00 欧元区10月零售销售月率

18:00 欧元区第三季度GDP年率修正值

18:00 欧元区第三季度季调后就业人数季率

20:30 美国11月挑战者企业裁员人数

21:30 美国至11月30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21:30 美国10月贸易帐

22:00 第177届欧佩克大会举行开幕式

23:00 美国10月工厂订单月率

23:00 美联储理事夸尔斯出席听证会

23:30 美国至11月29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

待定 第177届欧佩克大会召开新闻发布会

编辑:王春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