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11月12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12日09:04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11月12日电 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实操指南出炉

国务院国资委网站11日消息,国务院国资委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简称《通知》),从科学制定股权激励计划、支持科创板公司实施股权激励、健全股权激励管理体制等方面指导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进一步规范实施股权激励。专家认为,《通知》提升了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效性、灵活性,打开了激励的空间,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将提速。新规有利于提升股权激励成功率和实施效率,提高上市公司治理能力,为公司注入发展动力,也为资本市场释放新红利。

部分周期行业四季度业绩有望爆发 逾百家公司预计全年净利润翻倍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0日,525家A股公司披露了2019年全年业绩预告,245家公司预喜,预喜比例达到46.67%。其中,106家公司预计2019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幅度超过100%,占已披露全年业绩预告上市公司总数的20.19%。从行业分布看,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畜牧业、食品制造业、生物医药五大行业上市公司预计净利润增幅居前。造纸、房地产等周期性行业,四季度销售旺季有望迎来业绩增长小高峰。

深圳降“豪宅税”征收标准 房价上涨压力或现

记者11日获悉,即日起深圳将容积率在1.0以上、单套建筑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下的房子定为普通住宅,满两年可免征增值税,即深圳“豪宅税”不再与总价挂钩。分析人士指出,该举措可能促使楼市交易量上升,房价面临上涨压力,应警惕楼市过热风险。

上海证券报

雄安新区首宗国有建设用地30亿元低溢价成交

11月11日,雄安新区容东片区XARD-0001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竞拍在雄安新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举行。最终,中国雄安集团城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以30亿元成功竞得该地块,溢价率约为3.45%。这意味着,雄安新区自成立以来挂牌的首宗国有建设用地以较低的溢价成交。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表示,该幅土地开发量大,地上地下总规划建筑面积超过80万平方米,对企业是一种考验,因此溢价率不高。此外,由于是商务、商业用途,楼面地价也不贵。“但基于商业项目的因素考虑,这更考验开发商的综合实力,尤其是项目建成后运营管理的能力,所以对拿地的公司而言需要一定实力和背景。”

黑龙江推“紫丁香计划” 每年力争上市十家左右企业

近日,黑龙江省印发名为“紫丁香计划”的《黑龙江省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工作方案》,计划每年努力实现10家左右企业在主板(中小板)、科创板、创业板首发或借壳上市。据介绍,该方案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建立健全推进企业上市的“培育、改制、辅导、申报、上市、做强”全周期工作机制,显著提升省内上市公司的数量、质量及对全省经济的带动和引领作用。

三安光电拟定增募资70亿元 长沙国资委携格力电器包揽

三安光电加速向半导体照明工程高端、新兴应用领域产品布局,并得到格力电器和长沙国资委的助力。公司11日晚发布定增预案,拟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70亿元,投向半导体研发与产业化项目(一期)。根据进度安排,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期为4 年,达产期为7年,预计达产年销售收入82.44亿元(不含税),达产年净利润19.92亿元。预案显示,三安光电本次定增对象为先导高芯、格力电器,它们拟分别出资50亿元、20亿元包揽本次定增股份。

证券时报

10月信贷社融不及预期 宽信用政策有望继续发力

11月11日,央行发布的10月信贷和社融增量统计数据显示,当月新增信贷和社融增量规模不及预期,人民币贷款增加6613亿元,同比少增357亿元;社融增量6189亿元,比上年同期少1185亿元。相比于9月的信贷社融数据,10月的环比降幅高达六七成。此前市场预期10月新增信贷规模会在7000亿~9000亿元左右,但6600多亿的实际规模低于市场预期,不过,考虑到10月历来会经历新增信贷的季节性回落,今年10月新增信贷规模仅同比少增357亿元,仍较为平稳。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制造业PMI已连续6个月处于收缩区间,说明四季度经济下行压力尚未出现明显缓解的迹象,逆周期调节力度有望进一步加大。预计11月的1年期LPR报价利率将恢复下行态势,可能小幅下调5至10个基点。为提高银行信贷投放能力,央行年底前后还可能再实施一次降准,继续发力宽信用。

突击检查券商 香港证监会严打新股“围飞”

记者调查获悉,香港证监会近段时间突然对多家券商进行“上门”检查。这与打击新股“围飞”活动有关。所谓“围飞”活动是指新股上市时,保荐人和包销商担心出现认购额度不足,导致上市计划流产,从而找相熟的投资者认购,确保新股上市。股票集中由少数“自己人”认购,容易导致股权高度集中,一旦出现这种情况,股价则容易受到操控,人为推高或压低股价,牟取利益。此前香港证监会副行政总裁梁凤仪在出席一论坛上发言指出,近年港股发行规模较小的新股比重增加,出现持股集中以及操纵股价问题,未来要加强对保荐人以及包销商的监管。“上个月某内资背景的大型券商就有被查,包括电话录音、下单记录,KYC(充分了解你的客户)。”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对账户持有人的强化审查,以及打击洗钱越来越成为他们重点出击的领域。”

獐子岛扇贝又出意外 部分海域死亡率逾八成

獐子岛11月11日晚公告,公司于11月7日开始启动了2019年秋季底播虾夷扇贝抽测活动,本次抽测预计于11月中旬前结束。基于11月8日、9日抽测现场采捕上来的底播扇贝情况看,底播扇贝在近期出现大比例死亡,其中部分海域死亡贝壳比例约占80%以上。根据目前已抽测点位的亩产数据汇总,2017年存量底播虾夷扇贝平均亩产不足2公斤;2018年存量底播虾夷扇贝平均亩产约3.5公斤,亩产水平大幅低于前10月平均亩产25.61公斤,公司初步判断已构成重大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减值风险。当地政府已介入此事。此外,深交所于11月11日晚紧急下发关注函,要求獐子岛就相关情况作出说明。

证券日报

年内58家券商参与再融资承销 再融资松绑有望提振券商业绩

不少投行人士曾在2018年向记者表示,投行业务好似“寒冬”。由于监管对市场 “严”字当头, IPO发行放缓,再融资收紧,券商投行“生意”惨淡。受此影响,IPO承销保荐收入下滑明显,未能助力券商2018年业绩。时隔不到一年,在科创板落地、IPO排队企业资质提升、发行审核节奏逐步回升的背景下,券商投行业务再次焕发生机。“及时雨”接踵而至,11月8日,证监会对再融资规则进行修订,市场预测,低迷已久的定增投资市场迎来政策松绑。专家认为,再融资承销及保荐业务估算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排名前列的券商,将最先从本次再融资政策松绑中受益。

去年以来证监会4次“修订”再融资 业内表示需配套监管以防利益输送

11月8日,证监会对上市公司再融资政策大幅修订,据记者梳理,这是自去年11月份以来,证监会第四次出台政策,为再融资“松绑”。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此次再融资政策修订,可以缓解上市公司融资难、融资贵等方面的问题,长期来看有利于提振企业利润,但是也需要防范杠杆套利和利益输送等问题。“再融资政策修订之后,监管层肯定要出台严格的配套监管措施,防止出现这些利益输送的行为。”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表示,其实无论再增资是否松绑,监管都要加强,这样才能够给市场一个“三公”的环境。如是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首席研究员表示,再融资相关政策修订之后,需要严刑峻法形成震慑,增加违规违法成本。

25家百亿元级私募公布前10月战绩 仅8家私募代表产品收益率逾30%

A股10月份延续震荡行情,市场陷入上下两难,百亿元级私募业绩有所分化。记者最新获悉,今年前10个月,有业绩统计的25家百亿元级私募代表产品收益率呈现出较大差异;其中,仅有8家私募的代表产品今年以来的收益率超过了30%,8家产品收益率在20%至30%之间,9家产品收益率在20%以下。从百亿元私募三季度的持仓情况来看,医药、科技、消费依旧是重仓股投资主线。

编辑:高二山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