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早报】国常会:明年1月1日起取消煤电价格联动机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27日08:20分类:财经导读

【重要资讯】

国常会:明年1月1日起取消煤电价格联动机制

财政部:金融企业拨备覆盖率超过监管要求两倍视为存在隐藏利润倾向

商务部:国庆节前再投放储备猪肉1万吨

农业农村部:鼓励各地创新土地经营权流转形式

特朗普“电话门”检举信被递交国会

日本央行黑田东彦:通过持续宽松保持价格动能至关重要

【国内资讯】

26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强市场价格监测预测预警,要更加注重运用市场办法,遏制部分食品价格过快上涨,保持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基本稳定,保证全年物价总水平处于合理区间。决定从明年1月1日起,取消煤电价格联动机制,将现行标杆上网电价机制,改为“基准价+上下浮动”的市场化机制。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26日表示,中国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目的是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绝不是针对任何一个国家的企业、组织或者个人。中方欢迎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企业在华投资和经营,将坚定依法保护它们的合法权益。目前,该制度正在履行国内程序。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26日表示,为保障国庆节日市场的供应,商务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部门,将在国庆前组织有关企业再向市场投放中央储备猪肉10000吨,涵盖多个猪肉产品类别,以增加国庆期间肉类市场供应。

财政部26日发布关于《金融企业财务规则(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以银行业金融机构为例,监管部门要求的拨备覆盖率基本标准为150%,对于超过监管要求2倍以上,应视为存在隐藏利润的倾向,要对超额计提部分还原成未分配利润进行分配。在A股和港股上市的50家中资银行中,共有10家拨备覆盖率超过300%。其中宁波银行较高,拨备覆盖率为522%。

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不得改变承包土地所有权的性质及其农业用途,不得破坏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农业生态环境,流转期限不得超过承包期的剩余期限,不得损害利害关系人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国家鼓励各地创新土地经营权流转形式

国开行已累计发放京津冀协同贷款2.83万亿元,有力支持了雄安新区建设、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京津冀基础设施联通、生态环境保护及产业转型升级等重点领域发展。

国家外汇管理局26日发布数据,8月份,我国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收入16216亿元,支出15065亿元,顺差1151亿元。其中,货物贸易收入14873亿元,支出11867亿元,顺差3006亿元;服务贸易收入1343亿元,支出3198亿元,逆差1855亿元。

新华财经记者26日从大庆油田获悉,大庆油田目前正在研发试验中的四次采油技术,未来投入应用后有望为油田增加原油可采储量一亿吨以上。大庆油田是目前中国内陆最大的油田,1959年发现以来累计生产原油23.9亿吨。

“投资正过山海关”持续发酵。据沈阳市政府,来自正威国际、中世控股、浪潮、腾讯、滴滴等知名企业的84个新项目,正式确定组团落户沈阳市浑南区,覆盖跨境电商、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民生服务等多领域和多业态,总投资约400亿元。

社科院发布《中国住房市场发展月度分析报告》显示,8月,核心城市房价停止上涨,二手房成交量较快下滑,而一线城市房价以下跌为主,北京、上海跌幅略有扩大。一二线城市房价稳中趋降,金九银十也难有起色

截至2019年8月末,熊猫债的累计发行规模已达3558.7亿元。另据统计显示,2019年1-8月,中国债券市场累计发行了26只共计400.4亿元熊猫债。业内人士判断,未来两年间,熊猫债的年度发行量有望扩容至千亿元以上规模。

年内(截至9月25日)至少已有1049家上市公司利用闲置资金购买金融理财产品,合计金额达9179亿元。在科创板开板满2个月之际,已有15家科创板公司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有保本约定的投资产品,目前已认购金额达157.4亿元。

信托业协会发布《中国信托业社会责任报告(2018-2019)》显示,截至2018年末,全行业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22.7万亿元,比2017年下降13.52%。2018年末,信托业直接投入实体经济领域的信托规模为13.72万亿元,占资金信托总规模的72.42%,比2017年高出5.33%。

富时罗素公司表示,将在明年三月完成对中国A股的重新分类;阿根廷将维持在新兴市场分类中;将在明年三月完成对沙特的重新分类;中国和马来西亚仍在固定收益观察名单中。

【海外资讯】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25日将一封检举信递交国会,该检举信涉及总统特朗普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今年夏天一次通话内容。据美国媒体报道,这封检举信由美国一名情报界人士匿名撰写。另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5日报道,该检举人已经初步同意到国会作证。特朗普25日在纽约召开记者会称,这名检举人掌握的不是一手信息。

纽约联储隔夜回购操作接纳501亿美元证券,低于1000亿美元的上限;14天期回购操作接纳600亿美元证券,市场认购额达728亿美元。纽约联储维持9月27日14天期回购操作的规模在600亿美元不变,维持隔夜回购操作的规模在1000亿美元不变。

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2019年贸易和发展报告》显示,即使忽略最坏的下行风险,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也将从2018年的3%降至2.3%。一些大型新兴经济体已经陷入衰退,而一些发达经济体距离衰退仅一步之遥。

美国商务部26日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美国经济增幅仍旧为2%,低于第一季度3.1%的增速,消费支出和投资数据被下调,政府支出和出口数据则被上调。同时,8月份美国商品贸易逆差金额为728亿美元,低于市场预期。

美国农业部26日公布的每周出口销售报告显示,9月13日-19日当周,大豆出口量为103.8万吨,大幅高于市场预期值80万吨;玉米出口量为49.4万吨,低于市场预期区间60-110万吨。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近日表示,通过持续宽松保持价格动能至关重要;海外经济不确定性包括英国脱欧、中东地缘政治风险等;没有明显迹象表明全球经济增速放缓有所好转;经济和物价面临的风险偏向下行。

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连恩近日表示,“我们正面临暂时性的经济疲软,但衰退或通缩的风险很小”。欧洲央行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不会触及QE限制;在必要时,欧洲央行存在进一步降息的空间;欧洲央行是时候重新审视其货币政策策略了。

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近日表示,通胀率接近美联储2%的目标,通胀预期与物价稳定相符,目前关键是通胀策略是否真的有效。

墨西哥央行降息至7.75%,之前为8.00%,追随美联储9月份稍早降息25个基点的步伐。

印尼纺织企业达美梅林(Delta Merlin)的美元债券自3月份发行以来,已大幅下跌85美分至15美分,成为今年亚洲表现最差的垃圾债券。

美股:截至26日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79.59点,收于26891.12点,跌幅为0.30%。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下跌了7.25点,收于2977.62点,跌幅为0.24%。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则下跌了46.72点,收于8030.66点,跌幅为0.58%。

原油:截至26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1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08美元,收于每桶56.41美元,跌幅为0.14%。11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35美元,收于每桶62.74美元,涨幅为0.56%。

黄金:截至26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上涨2.9美元,收于每盎司1515.2美元,涨幅为0.19%。

【企业资讯】

上交所26日披露,同意宁波长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津久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龙岩卓越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不同意上海泰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科创板上市委员会审议认为,上海泰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能准确披露业务模式和业务实质,未能准确披露其核心技术及其先进性和主要依靠核心技术开展生产经营的情况。

香港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9月25日宣布,将捐出部分农地用于兴建公共房屋等,希望纾缓香港社会房屋短缺问题。

9月26日,华储网发布关于2019年9月第3次中央储备冻猪肉投放竞价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指出,将出库竞价交易1万吨冻猪肉,按标的进行挂牌,其中,每个企业交易成交数量不超过300吨。

深圳市国资委计划将所持华润信托49%的股权无偿划转至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目前深圳银保监局已经批复同意此事。

26日,媒体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推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获悉,特斯拉工厂的主体已经建设完成,冲压车间、涂装车间、总装车间等具备了生产能力,首辆白车身已经下线,今年底前将可以投入生产。

上交所公布三季报预约披露时间,格力地产及九华旅游将于10月15日率先披露三季报,贵州茅台将于10月16日披露三季报。

万丰奥威终止非公开发行股票,公司此前计划非公开发行不超过4.37亿股新股。

人民同泰和哈药股份分别有3610股、6.31万股股份接受哈药集团要约,股票9月27日复牌。

武汉中商公告称,公司及中介机构查询到重大资产重组交易对方居然控股所持的交易标的居然之家的股权被大连中院冻结,拟申请中止重组审查。

上清所公告称,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债券“17沪华信MTN002”不能按期支付利息,已构成实质性违约。

【今日关注】

09:30 中国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

14:45 法国9月CPI月率

17:00 欧元区9月经济及工业景气指数

17:00 欧元区9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20:30 美国8月个人支出及耐用品订单月率

20:30 美国8月核心PCE物价指数月率及年率

20:30 美联储理事夸尔斯就宏观审慎监管发表讲话

22:00 美国9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次日01:00 美国至9月27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编辑:柳苏源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