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早报】人民币国际支付份额创三年半新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23日08:40分类:财经导读

【重要资讯】

人民币国际支付份额创三年半新高

今年楼市“金九银十”已然落空

国庆节前一周沪深两市共44只个股限售解禁

本周有1900亿元逆回购到期

李小加:科创板纳入互联互通机制只是时间问题

公募基金数量首次突破6000只大关

埃及股市暴跌触发熔断

【国内资讯】

9月19日至20日,中美双方经贸团队在华盛顿举行副部级磋商,就共同关心的经贸问题开展了建设性的讨论。双方还认真讨论了牵头人10月份在华盛顿举行第十三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的具体安排。双方同意将继续就相关问题保持沟通。

国务院新闻办22日发表《为人民谋幸福:新中国人权事业发展70年》白皮书,全面系统介绍了70年来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状况。白皮书指出,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日前印发《通知》称,要鼓励村集体和农民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

上海易居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今年9月上半月,35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相比8月上半月下降7%,比去年同期下降7%。其中,一二三四线城市的交易量均出现下降。考虑到国庆长假对交易量的例行影响,在9月开局不力之后,今年的“金九银十”几乎可以确定落空。

从本周一开始,标普道琼斯的标普新兴市场指数正式纳入A股,纳入因子25%。同日,富时罗素纳入A股的因子从5%提升至15%,共有1082只A股会纳入。综合招商证券、民生证券和富时罗素估算结果,富时罗素扩容和标普道琼斯纳入将为A股带来合计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的主动和被动资金流。

21日晚间,基金业协会发布7月底公募基金市场数据,全行业资产管理规模在连续四个月下滑后,重返正增长,总规模增至13.7万亿元,逼近14万亿大关。今年7月份,公募基金只数也从上个月的5983只增长至6038只,首次突破6000只大关,相比去年年底,公募基金只数增长了412只,增幅6%左右。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近日表示,科创板纳入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机制只是时间问题。根据互联互通机制下的安排,A+H股如果在A股上了科创板,H股是能进入到互联互通机制之内。同时,由于科创板是新的板块,制度安排和技术系统的安排与此前的A股市场有一定差别,在技术对接和端口上还有不少规则上的协调和调整过程,所以不会马上就进入互联互通机制。

国庆节前一周,沪深两市共有44只限售股解禁,解禁数量较上周回落至66.5亿股,解禁市值也由前一周的907亿元回落至674亿元。但由于多只大盘股进入解禁期,本周解禁数量超过10亿股的公司就有多家,分别是南方航空10.88亿股、圆通速递18.13亿股、供销大集10.52亿股。

本周(9月23—29日)有1900亿元逆回购到期,此外,还有10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上周央行累计开展3200亿元逆回购操作和2000亿元MLF操作,由于上周累计有2300亿元逆回购和2650亿元MLF到期,从全口径测算,央行上周净回笼250亿元。

本周(9月23—29日)共有3只新股申购,分别是科博达、豪尔赛、晶丰明源,申购日期均为周三(9月25日),申购代码为732786、002963和787368。

前瞻产业研究院报告显示,中国动力电池回收市场规模目前已超过50亿元,2020年预计将突破100亿元,2023年会达到250亿元的规模。

河北为保障国庆期间猪肉市场供应,稳定猪肉价格,安排资金1000万元,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猪肉惠民补贴销售活动。

【海外资讯】

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最新报告称,8月人民币国际支付排名回升一位,重回第五大最活跃货币。据路透社9月20日报道,人民币国际支付份额从7月的1.81%上升至8月的2.22%,创2016年1月以来最高水平。

美国政府20日宣布对伊朗中央银行等三家伊朗实体实施制裁,称这是对沙特阿拉伯石油设施遭袭事件的回应。对此,伊朗外长扎里夫21日在纽约出席第74届联合国大会相关活动期间表示,他谴责美国新一轮制裁。他指出,制裁伊朗中央银行的举动“反映出美国的绝望”——美国已黔驴技穷,“除了制裁,美国对伊朗已经无计可施”。

上周日,埃及股市EGX 100指数下跌5%,创2016年6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约三分之二的成分股跌逾8%。埃及方面决定盘中暂停交易30分钟。外媒消息称,埃及股市暴跌竟然是因为遭遇到来自土耳其、卡塔尔和穆斯林兄弟会法西斯组织发起的假新闻攻势。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21日报道,希尔顿集团创始人之子巴伦.希尔顿周四(19日)在他位于洛杉矶的家中去世,终年91岁。报道称,巴伦属于自然死亡。

橡树资本联席董事长霍华德.马克斯近日表示,美国经济不需要降息,美联储的职责并不包括防止经济衰退和拯救股市。

脸书2018年曝出私隐外泄丑闻后,开始检视平台上的应用程序是否涉及违规。该公司日前称已暂停6.9万个应用程序,涉及约400个开发商。

【企业资讯】

22日,武汉发放智能网联汽车试运营牌照,智能网联汽车从测试走向商业化运营。百度、海梁科技、深兰科技拿到全球首张自动驾驶商用牌照。

天猫超市与苏宁易购日前成为茅台全国综合类电商中标企业,将以每瓶1499元的价格销售500ml装53度飞天茅台。这是茅台酒首次面向综合类电商渠道投放。

宣亚国际公告称,公司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原拟购买致维科技(北京)有限公司93.96%股权。

美锦能源公告称,控股股东拟将所持公司7.33%股份协议转让给“山西晋美”,转让总价29.04亿元。

红日药业公告称,股东“兴城集团”近期累计增持4.04%股份,持股比例升至20.262%。兴城集团计划未来继续增持。

龙蟒佰利股东李玲、王泽龙、汤阴县豫鑫木糖开发有限公司及高管靳三良,计划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减持合计不超过3.8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07%。

四维图新公告称,与宝马汽车公司签署TLP框架协议,将通过TLP即车联网位置数据平台为其集成、分析和处理从其在中国销售的2019年-2024年量产上市的宝马集团所属品牌汽车获取的地理位置相关数据。

【本周重点关注】

周一:日本东京证券交易所因秋分日休市一日;21:00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欧洲议会作证词;21:50 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在2019年美国公债市场会议上致开幕词。

周二:01:00 2019年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就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周三:07:50 日本央行公布7月29-30日货币政策会议纪要;10:00 新西兰联储公布利率决议;20:00 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就经济和政策发表讲话;22:00 堪萨斯城联储主席乔治在参议院银行服务委员会上就支付体系发表讲话。

周四:21:30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发表讲话;21:45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就金融服务发表讲话;22:00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发表讲话;23:45 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发表讲话。

周五:20:30 美联储理事夸尔斯就宏观审慎监管发表讲话。

周日:新西兰开始进入夏令时,其金融市场交易时间和数据发布时间将较冬令时提早一小时。

【今日关注】

15:15 法国9月制造业PMI初值

15:30 德国9月制造业PMI初值

16:00 欧元区9月制造业PMI初值

18:00 英国9月CBI工业订单差值

20:30 加拿大7月批发销售月率

21:00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作证词

21:45 美国9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21:45 美国9月Markit服务业PMI初值

21:50 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在会议上致词

次日01:00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发表讲话

日本东京证券交易所因秋分日休市一日

编辑:柳苏源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