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失守3000点 分析人士称节前效应显现,短期行情难有突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24日09:17分类:大盘解析

新华财经上海9月23日电(记者 唐雪恋)23日,A股三大指数小幅低开后指数迅速回落,临近尾盘,科技板块走强,大盘整体跌幅收窄。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0.98%,报收2977.08点;深成指跌1.01%,报收9781.14点;创业板指跌1.22%,报收1684.32点;两市成交额5080亿元,较上一交易日有所缩小,北向资金净流出近15.31亿。

本周A股进入国庆假期前最后一个完整交易周。节前行情如何?节后是涨是跌?业内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临近国庆长假,由于基本面仍承受一定下行压力,前期市场反弹幅度已较大,投资者存在获利了结的动机,短线行情将归于平淡,节前市场进入震荡调整期属于正常现象。而节后将迎来三季报业绩预告的集中披露期,三季报预告的情况将很大程度上决定市场走势。

上周数据盘点:经济下行,政策托底

上周市场大部分指数也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上证50跌幅最大,下跌1.20%,上证综指下跌0.82%,沪深300下跌0.92%,创业板下跌0.32%,而中小板上涨0.25%。成交方面,全周成交2.69万亿元,较前一交易周日均成交量减少 1095亿元;行业方面,申万28个行业涨少跌多,其中,电子、食品饮料、医药生物、休闲服务行业均实现上涨;而非银金融、钢铁、国防军工、建筑装饰、化工、家用电器等行业跌幅居前。

上周国家统计局公布了8月份宏观经济数据,投资、消费、出口数据全线回落。8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较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投资端,8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回落0.2个百分点至5.5%;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0.1 个百分点至10.5%,“房住不炒”原则下下行压力依旧;消费端,8月社零同比增长7.5%,较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整体来看,8月生产稳中趋缓,需求普遍回落,经济下行压力不减。

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下,近期,逆周期调节政策频频出台,央行全面+定向降准保障流动性缓解融资压力,专项债提前下发明年额度驰援基建投资,托底经济的政策组合拳持续加码。9月23日,央行连续第3个交易日开展14天逆回购操作,当日净投放1000亿元,为季末资金面保驾护航。9月16日以来,通过降准、逆回购操作和MLF操作,央行已释放1.42万亿元流动性,扣除到期的5350亿元逆回购和MLF,净释放流动性8850亿元。

上周,北向资金净流入218.7亿元,其中,9月20日北向资金大举净流入148.62亿元,创2018年11月以来单日最大净流入额。9月23日,标普道琼斯指数纳入A股、富时罗素A股扩容决定正式生效。

分析人士:短期行情难有突破,震荡为主

渤海证券策略分析师宋亦威分析认为,9月17日央行开展2000亿元MLF操作,而当天有800亿元逆回购及2650亿元 MLF到期,且中标利率保持3.3%不变,透露出货币政策减量不降息,低于市场预期,受此影响市场大幅下探,而后几日有所企稳,成交量方面有所缩量,显示投资者情绪有所回落。本周临近国庆长假,加之在前期市场快速反弹下市场也已积累了相当涨幅,节前效应叠加兑收需求,短期内行情或难有大的突破。

“不过中长期来看,资本市场改革将持续深化,改革红利将较长时间内成为 A 股市场的重要推动力,建议投资者弱化博弈心态,关注市场的中长期配置机会。而节后将迎来三季报业绩预告的集中披露期,投资者可在近期市场的波动中提前布局三季报业绩预期较好的个股。配置方面,鉴于主板业绩转弱,而中小创业板降幅收窄,建议投资者在中盘蓝筹和小盘股中寻找业绩稳定且估值相对合理的标的。” 宋亦威表示。

山西证券策略分析师麻文宇表示,临近国庆假期,预计交投热情将逐步减弱,前期获利者存在获利了结、离场观望的动机,同时基本面、政策面、消息面尚无支撑大幅反弹的基础,预计短线行情归于平淡,以区间震荡和结构性行情为主,建议投资者谨慎参与。

在投资策略方面,麻文宇表示,国内央行降准、LPR 小降,欧、日、美“鸽”味愈浓,加强了市场对利率将进一步下行的预期,也助力权益类资产的极端性估值修复行情,投资者可继续关注利率敏感型行业如中小科创、金融等,以及积极财政发力的方向如建筑、建材等。但中长期来看,国内经济、外围环境的风险尚未出清,仍需攻守兼备,保留对避险、稳健型资产的配置。从大类资产配置角度来看,利率下行、经济疲弱环境更加有利于利率债、黄金的中长期表现,继续推荐对避险资产如黄金等贵金属、利率债等固定收益产品作持续性配置;A股资产中业绩稳健向好、估值处于低位或有稳定股利回报的标的也可逢低介入,作为底仓配置。

中国银河证券策略分析师洪亮表示,近一个月市场在政策面、资金面双重利好下强势上涨,市场情绪高涨,沪指重回3000点。但由于基本面仍承受一定下行压力、市场反弹幅度已较大、投资者收益较高、对宽松政策的预期较为充分、并且已临近国庆假期,投资者继续博弈的动力较弱,多数选择获利了结,本周市场进入震荡调整期属于正常现象。在国庆假期前,因处于数据真空期,预计基本面不会对市场产生太多影响,无法继续带动行情的同时也不会造成向下的压力,所以短期市场大概率处于小幅震荡的格局,建议投资者适当选择结构性的投资机会进行长期布局。

洪亮表示,在全球经济下行重回宽松周期的背景下,我国逆周期调控政策空间充足,托底经济的力度较强。长期配置上,仍建议关注优质成长型企业,顺应“科技兴国”经济转型的发展,同时受调控政策带动、估值较低的周期股可适当增加配置,消费和金融类白马股做底仓。但中短期内经济全面好转的可能性较低,叠加业绩真空期即将结束,三季报预告的情况将很大程度上决定市场走势,从中报的情况来看,业绩表现仍将分化,全面好转的可能性较低。近期宽松政策频出,市场对其预期较高,短期内宽松政策或难达前期的力度,对市场情绪有一定压制。从资金面来看,近期受市场回暖影响,机构投资者仓位、融资余额都呈上升趋势,9月外资净流入已超600亿,但基于目前情况看,边际增量继续上升的力度或不及前期。综合考虑基本面、政策面、资金面的情况,短期市场大概率承受一定下行压力,建议关注业绩稳定的防御性板块,例如银行、医药、食品饮料等。(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