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特钢:立体保障为幸福生活托底

新华社客户端2019年05月29日15:19分类:上市公司

5月20日,方大特钢的退休老员工,80多岁的焦长留老人给四个女儿每人赠送了一枚金光闪闪的纯金戒指。这一举动着实让四个女儿吃惊不小,一向“抠门”的老爸为何变得如此大方了?

“企业效益好,不忘给我们退休的老同志发捐赠金、发红包,现在又多一项‘孝敬父母金’,咱有钱了,心里自然有底气,出手也大气了。”焦长留说。

这几年,不仅方大特钢在职员工享受的福利政策一项接一项,连员工配偶、子女、父母、退休员工也都能跟着享受企业的一系列福利政策。企业织就的福利保障网立体而全面,不仅关爱着每位员工,还延伸到每位员工的小家庭,因此大家对方大特钢员工的福利政策一致称赞:一人在方大,全家有保障;工作满五年,终身都受益。

收入连年增长 奠定员工幸福基础

近年来,乘着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东风,方大特钢实现了飞速发展,效益水平直线上升,销售利润率、净资产收益率、吨材盈利水平始终位于行业和行业上市公司中第一方阵;改制重组以来年均创造利润10多亿元,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72.86亿元,同比增长23.96%;净利润29.27亿元,同比增长15.26%。

企业发展的同时,不忘将发展成果与员工共享,员工平均收入连年大幅增长,今年又出台“基本工资增长50%”政策;给予员工股权激励,连续2年拿出超8成利润分红。在钢铁行业最为困难的2015年提出“三个不减”,即:不减一名员工,不减员工一分钱工资,不减员工一分钱福利待遇。

“小日子一天天好起来,心情也好了,干活更有劲了,幸福感也越来越强了。”员工江深亮说。

医疗资助 托底员工健康生活

“方大特钢医疗资助制度不仅惠及员工本人、员工配偶、员工子女,还覆盖到了员工父母,属医保报销后认可的个人自付部分由企业给予全额报销,此举极大缓解了不幸罹患大病的家庭的经济压力,能够很好地为员工及其家庭的健康生活托底。”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该公司员工卢满龙,在2013年体检时被查出肺癌,随后出现痛风、脑梗等症状。每年几万元的医疗费让这个家庭眼前一片黯然。此时,企业积极看望、慰问他,不仅在他生病期间发起工友捐助,接连调换适合他的工作岗位,而且每季度的医疗费用资助也给这个家庭解决了最大的难题。

2016年11月底,员工赖国红的母亲被诊断出胃癌,这曾令赖国红曾陷入绝望。“因为费用昂贵,母亲一度拒绝治疗。”赖国红说。但得益于企业2016年出台的员工父母医疗费用资助福利政策,4万多元的医疗费用得以报销,缓解了赖国红家巨大的经济压力,母亲的病情也在配合治疗下转危为安,保持稳定。

据统计,自2010年实施医疗资助福利政策以来,方大特钢共计13478人次享受了医疗资助,资助金额达1424.92万元。切实的医疗费用资助,让方大特钢员工与家属真切地感受到企业的温度与关怀。

孝敬爱亲福利 助力家庭和谐幸福

孝敬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方大特钢一直积极弘扬传统文化,将孝敬爱亲融入企业文化,为每个家庭的和谐幸福不遗余力。

特别推出的“孝敬父母金”就是一项孝老敬老的福利。在企业月度产量达到目标后,为员工父母中任意一人发放1000元“孝敬父母金”。

焦长留老人最近每个月能拿到4000元的“孝敬父母金”,是因为他的四个孩子均在方大特钢工作。郭和根老人和焦长留老人情况相似,他有5个孩子在方大特钢工作,如果企业产量目标达到了,他每月可以拿到5000元的“孝敬父母金”。郭和根老人高兴地说:“所有福利都是建立在企业盈利的基础上的,所以我会经常督促儿女们要努力工作,有付出才会有回报,同时要做好他们的好后勤,让他们心无旁骛地为企业作贡献。”

不仅如此,方大特钢还一直坚持开展“金秋助学”活动,资助考入大学的弱势群体家庭学子,自2010年以来共帮助146名弱势员工子女圆了求学梦,累计发放18万元助学金。此外,对于考入国内、国外名牌大学就读本科的员工子女还给予励志奖学金奖励,即对考入国内排名前20名、世界排名前50名大学的员工子女,学费给予全额报销,家庭有困难的还资助生活费……

“孝敬父母金”“金秋助学”“励志奖学金”等系列福利政策,让员工的父母及子女能够同样分享企业发展的成果,他们满载着收获,幸福甜在心里,笑容挂在脸上。

养老金福利 老有所养未来无忧

“这日子过得太幸福了!退休后不仅领到社保养老金,企业还另外给我一份养老金。”今年退休的员工陆良清近期开心极了。

方大特钢推出的“员工养老金”福利,是针对独生子女或无子女的、符合条件的退休老员工的。退休后入住养老院的员工,按照本市最好的公立养老院收费标准的50%进行补助;未入住养老院的,按照本市最好的公立养老院收费标准的25%进行补助。这一举措彻底解决了员工退休后的养老问题。

员工李文说:“企业的福利政策这么周全立体,不仅在职时全面保障,连退休后都考虑到了,还有啥说的呢,甩开膀子好好干吧。”

医疗资助、免费工作餐、手机及话费补贴、方大养老金、孝敬父母金、励志奖学金……这些实实在在的员工福利,让方大特钢员工有了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

据统计,2009年以来,方大特钢各项员工福利政策费用投入高达1亿多元。

工作有回报、生病有保障、父母有尽孝、配偶孩子有关爱,方大特钢为员工及员工的家人着想,员工也用一颗感恩的心,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以更加出色的业绩,回报企业、回报社会!(焦欣欣)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