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结构型牛市特色渐显 四只特钢股露黑马相

结构型牛市特色渐显 四只特钢股露黑马相

证券日报2014年09月10日09:12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近期钢铁股表现出色,上涨势头明显,自6月20日以来钢铁板块指数已累计上涨28.28%,远远跑赢上证指数

■本报记者 赵子强 见习记者 莫 迟

编者按:近期钢铁股表现出色,上涨势头明显,自6月20日以来钢铁板块指数已累计上涨28.28%,远远跑赢上证指数。实际上,随着改革预期的增强,二级市场风格亦逐步趋向以结构性牛市为主,随着市场对钢铁的需求预期逐步增强,吸引市场资金入场做多。昨日,钢铁板块中再现一波涨停潮,中原特钢、大治特钢、方大特钢和西宁特钢等特种钢铁股出现涨停。今日本版对上述强势股进行分析解读,供投资者参考。

1

中原特钢(002423)期待主业复苏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昨日实现涨停的中原特钢,当日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为7385.53万元,最新收盘价为12.61元,对应动态市盈率为241.80倍,市净率为3.30倍。

基本面上,公司是南方工业集团旗下从事工业专用装备及大型特殊钢精锻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业务的企业,具体产品包括石油钻具、限动芯棒、铸管模、定制精锻件与机械加工件等,主要应用于石油、电力、船舶、冶金、机械等重大装备制造业。

公司控股股东为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CSGC),又名中国南方工业集团公司。集团是1999年7月1日根据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深化国防科技工业体制改革的重大决策,在原中国兵器工业总公司的基础上改组设立的,现为中央直接管理的特大型国有重要骨干企业。

业绩方面,据2014年中报披露,预计公司2014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2000万元至-1000万元,同比减亏(上年同期净利润为-4155.1万元)。报告期内公司所在行业形势无根本性好转,公司通过积极开拓市场,优化产品结构,实施降本增效等措施,预计公司2014年1月份-9月份经营业绩同比将有所改善。

对于该股,长江证券表示,期待主业复苏与募投项目释放:公司长期增长一方面来自现有主业的逐步释放,另一方面募投项目的释放将使得公司高端品种占比进一步增加。目前募投项目投产虽低于预期但均在稳步推进之中。未来公司经营业绩的好转仍有赖于下游需求复苏带动募投项目产能的逐步释放。预计公司2014年至2015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01元和0.05元,对公司股 维持“谨慎推荐”评级。

2

大冶特钢(000708)特钢品种丰富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昨日实现涨停的大冶特钢,当日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为1173.47万元,最新收盘价为9.77元,对应动态市盈率为19.74倍,市净率为1.38倍。

基本面上,公司所属行业为特种钢铁行业,全部收入均来自特殊钢的生产和销售。作为早在张之洞时代所建历史悠久,底子厚,生产技术力量强的华中特钢企业,公司以其钢种多,质量高,规模大而具特殊的区域性战略意义。2014年主要任务指标:钢产量116万吨,钢材产量150万吨,销售钢材总量150万吨,实现产销100%,销售收入为86.9亿元。

公司实际控制人中信泰富有限公司目前是国内最大的特钢生产集团,旗下钢铁资产主要包括江阴兴澄特钢、石家庄钢铁和湖北新冶钢,钢铁年生产能力超过700万吨。中信泰富将继续增加对三大特钢生产基地的投资力度,优化品种结构,扩大生产能力,以进一步提高其在国内乃至世界特钢领域的领先地位。从中信泰富国内特钢业务整合、大冶特钢股改注入资产承诺和减少与新冶钢关联交易的角度来看,未来大冶特钢都将面临资产注入的可能性。

据公司中报披露,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380724万元,同比增长0.13%;净利润为13164万元,同比增长18.69%。业绩增长原因系报告期内公司持续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创新经营管理方式、取得一定的经济效益。

3

方大特钢(600507)细分市场领先企业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昨日实现涨停的方大特钢,当日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为5145.52万元,最新收盘价为4.29元,对应动态市盈率为9.64倍,市净率为2.10倍。

基本面上,公司定位于中国细分市场领先企业。主要产品有三大类:汽车板簧、弹簧扁钢、螺纹钢。其中,弹簧扁钢和汽车板簧市场占有率均为中国国内第一;螺纹钢占中国江西省市场60%份额。弹簧扁钢是公司定位于细分市场的重点产品,公司致力于打造成全球弹簧扁钢生产基地。2014年的生产经营目标:实现销售收入为127亿元,产铁300万吨,产钢340万吨,产材340万吨。

业绩方面,据公司2014年中报披露显示,报告期内,随着钢铁行业形势进一步恶化,钢铁行业亏损继续扩大。面对极端严峻的钢铁市场环境,控制成本,降低消耗,灵活调整产品结构并改善产品质量,增强市场竞争和盈利能力,实现了企业的平稳健康发展,在国内钢铁企业普遍亏损的不利情况下公司业绩保持稳定增长。

据公司5月31日公告显示,为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充分发挥土地效益,南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收回公司位于昌东大道以东、紫阳大道以北约388.056亩土地使用权,上述宗地收回补偿费总额为11706.87万元。近日,公司已全额收到上述补偿费。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公司前述收到的补偿费将作为营业外收入计入公司当期损益,对2014年年度公司净利润有一定影响。

对于该股,长江证券表示,公司现有340万吨产能,未来的战略发展方向主要为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预计公司2014年至2015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48元和0.53元,对公司股票维持“谨慎推荐”评级。

4

西宁特钢(600117)具备完备产业链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昨日实现涨停的西宁特钢,当日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为7605.05万元,最新收盘价为4.74元,对应市净率为1.30倍。

基本面上,公司具备完备产业链,主要经营特殊钢的冶炼和压延加工,是西北地区最大的特殊钢生产企业。公司已形成新的“高炉、转炉、精炼、连铸、连轧”优特钢生产线,还将产业链向前延伸到铁矿、炼铁、煤矿、煤化工,真正实现产业和产品多元化,标志着基本实现产业链纵向一体化延伸发展战略。2014年生产经营目标:生产铁150万吨、钢150万吨、钢材140万吨、铁精粉150万吨、焦炭70万吨,实现销售收入为69.7亿元。

据公司2014年中报披露显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仅包含1家基金持有103.70万股(上期2家基金合计持有224.34万股)。截至2014年6月30日,股东人数较2014年3月31日减少1.27%,筹码集中度提高。

对于该股,国金证券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28.53亿元,同比下降13.30%;上半年净亏损1.25亿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0.69亿元;每股收益为-0.17元。预计公司2014年至2016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22元、0.01元和0.04元,对公司股票给予“增持”评级。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