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市场 | 企鹅杏仁融资2.5亿美元;新车电商受关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29日17:18分类:行业掘金

烯牛数据 | 一周融资回顾(4.22-4.28)

一周数字:

117

本周(4.22-4.28)国内一级市场共披露117起(上周106起)投融资事件,较上周大幅增加。

在本周披露的117起投融资事件中,包含了媒体最新披露92起,与烯牛数据独家探测的未公开报道融资25起。

其中,企业服务(16起)、医疗(13起)、交通运输(10起)是本周最受关注的领域。交通运输领域融资数量大幅增长,从上周的1起增至本周的10起;先进制造领域融资数量从上周10起降至本周4起,生活服务融资数量从上周7起降至本周3起。

01

早期项目(涵盖种子、天使、Pre-A、A和A+轮)共占了总融资数量的44.44%,上周这一数字为52.83%,同时,本周共披露并购事件19起(上周为12起),战略投资18起(上周为18起)。

02

本周国内一级市场共披露两起单笔超过10亿元的巨额融资事件。

03

$2.5亿:

4月24日,企鹅杏仁集团宣布已完成2.5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由碧桂园创投、腾讯、基汇资本联合领投,招银国际、嘉实财富、中俄投资基金、红杉中国、盛世景集团、中航信托跟投。本轮融资完成后,企鹅杏仁估值已超过10亿美元。

企鹅杏仁集团是由企鹅医生和杏仁医生2018年8月合并而成的非公医疗服务平台,根据烯牛数据统计,杏仁医生此前共计获得3轮融资,企鹅医生此前共计获得2轮融资,二者此前累计融资数亿元,投资方包括腾讯、红杉中国、光速中国等知名机构。企鹅杏仁已经成为新型诊所领域为数不多的独角兽企业之一,而新型诊所/私立基础医疗在国内尚处于早期发展阶段,市场还需要进一步培育与探索。

一周关键词:

新车电商:

本周共有2起新车电商相关的投融资事件,分别是新车电商平台宜买车(A+轮)、农村新能源汽车交易服务平台什马出行(债权融资)。二者都针对低线城市做下沉市场新车交易服务。2018年新车市场整体萧条,一二线城市由于道路资源、限号限牌以及经济环境的原因,导致消费者的购买决策变得越来越重,而在三线以下市场,消费者的基础代步工具正从两轮、三轮向四轮升级,下沉出行市场潜力巨大。新入局者可以通过高效率的整合和获客方式、模块化的供应链等优势切入市场,提高整体效率。

本周最活跃机构:

腾讯产业共赢基金:

本周腾讯产业共赢基金共披露7起投资事件,分别是汽车出行服务商祺宸科技(天使轮)、一站式肿瘤服务平台量子健康(A轮)、网络直播内容制作商小象互娱(A+轮)、大数据服务提供商东方金信(B轮)、一站式综合医疗服务平台企鹅杏仁(C轮)、中老年广场舞视频社区糖豆广场舞(C轮)、大零售企业数字化智能运营平台超级导购(D轮)。

腾讯产业共赢基金是是腾讯公司设立的企业创业投资平台,为互联网及相关行业的优秀创新企业提供资本支持,主要关注网络游戏、社交网络、无线互联网、电子商务以及新媒体等领域。腾讯产业共赢基金的投资项目中,独投占比为44.7%,经常合作的机构有红杉中国、华人文化产业基金、高瓴资本等。2019年腾讯产业共赢基金共计出手34次,其既往投资项目中有37个项目获得了后续融资,6个公司上市,且有1个项目通过并购退出。

04

互联网巨头风向:

05

本周,腾讯出手频频出手,共计有7次对外投资,涉及多个不同领域;百度风投偏好企业服务领域;京东数科战略入股了一家大数据技术服务商。

以下是本周所有融资事件:

00000000

版权说明:本文内容和图表为烯牛数据提供并授权中国金融信息网发布,烯牛数据(Rhino Data)是一家大数据驱动的一级市场量化投资平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