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市场 | 天际汽车获超20亿元融资;自动驾驶获资本青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5日16:32分类:行业掘金

烯牛数据 | 一周融资回顾(4.8-4.14)

一周数字:

113

本周(4.8-4.14)国内一级市场共披露113起(上周116起)投融资事件,与上周基本持平。

在本周披露的113起投融资事件中,包含了媒体最新披露87起,与烯牛数据独家探测的未公开报道融资26起。

其中教育(11起)、医疗(11起)、企业服务(9起)是本周最受关注的领域。教育领域(涨幅267%)领域融资数量大幅增长,企业服务领域融资数量从上周14起降至本周9起,传统行业融资数量从上周13起降至本周7起。

1

早期项目(涵盖种子、天使、Pre-A、A和A+轮)共占了总融资数量的53.98%,上周这一数字为44.79%。同时,本周共披露并购事件21起(上周为15起),战略投资10起(上周为8起)。

2

本周国内一级市场共披露两起单笔超过10亿元的巨额融资事件。

3

¥20亿:

4月13日,天际汽车(ENOVATE)宣布完成共计超过20亿元的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大型上市公司领投,政府产业引导基金,产业链上下游资本和专业投资机构跟投。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天际智能制造基地建设,天际品牌建设推广、销售渠道建设,以及天际后续车型研发及试制。

根据烯牛数据统计,此前天际汽车曾获得3次融资,累计融资金额已经超过65亿元人民币。国内新造车势力中,蔚来汽车已经有大量ES8交付用户,爱驰汽车、小鹏汽车、拜腾汽车等厂商的产品也距离量产越来越近,但是面对特斯拉入华、政策退补等挑战,新造车势力们还需要展现更多的实力才能在百家争鸣的市场中走得更远。

一周关键词:

自动驾驶:

本周自动驾驶赛道共披露2起融资事件,分别是安智汽车(A+轮)、MINIEYE(B轮)。其中安智汽车主要研发ADAS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自动驾驶系统软硬件一体化方案;MINIEYE专注于研发自动驾驶感知系统,其L0-L1级别自动驾驶产品已落地汽车前装市场,目前重点投入L2+自动驾驶产品的研发,加速其落地量产。此外,昆仑万维全资子公司拟5000万美元投资致力于Level 4级别自动驾驶技术研发商Pony.ai小马智行。

本周最活跃机构:

科鑫资本:

本周科鑫资本共披露2起投资事件,分别是商业运载火箭研发商星河动力(天使轮)、元器件大数据智能服务商赛思库(Pre-A轮)。

科鑫资本聚焦企业长期价值投资和赋能投资,专注熟悉行业、细分研究、长期跟踪和服务。截至目前,科鑫资本已投资29家企业,行业主要集中于新材料、智能制造及产业互联网等相关领域。

4

互联网巨头风向:

本周,互联网巨头中只有腾讯出手一次,投资了肿瘤服务平台量子健康的B轮融资。

5

以下是本周所有融资事件:

111111

版权说明:本文内容和图表为烯牛数据提供并授权中国金融信息网发布,烯牛数据(Rhino Data)是一家大数据驱动的一级市场量化投资平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