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日报(3月26日)期债高位震荡 二季度利率债扰动或增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26日16:52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3月26日电 (王菁)债市周二(26日)维持暖势,期债主力临近午盘开始拉升、尾盘回落基本收平,仍保持在春节后高位;国债现券走强、国开持稳;资金面季末结构性矛盾显现,公开市场连续五日空窗;市场人士表示,随着中国债券4月将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的倒计时临近,市场对于未来需求的乐观预期升温,因此支撑国债配置买盘不断;不过随着10年期债周初跳涨,快速逼近前高,上行阻力也逐渐加大,市场做多也将更趋谨慎,短期内债市料维持震荡偏强,进一步突破还需等待政策方面的指引。

银行间现券市场周二出现走势分化,中长端国债小幅走强,10年期国债活跃券收益率下行约3bp,午后一度跌4bp,创逾两个月来最大跌幅,最新成交在3.045%,表现明显优于政金债,10年国开收益率小涨1.25bp至3.6525%,上日尾盘为3.6450%。此外,由于交易员大会在今日举行,不少市场人士外出参会,盘面交投略显清淡。期债市场交投偏暖,午盘收市前热情高涨,午后震荡尾盘小幅收涨,10年期债主力T1906收报98.095涨0.01%,仍保持在春节后高位震荡,日内大幅增仓2048手。

一级市场,当日无国债招标,有250亿元国开债增发和315.5亿元吉林和福建地方债发行,市场需求均向好。近日备受关注的是6省市商业银行柜台试点发行地方债方面,截至3月26日,宁波、浙江和四川已经进入柜台销售阶段,工行农行的发售结果显示,“19宁波债03”、“19浙江债04”快速销售一空,受个人投资者追捧。

而在柜台债的一级市场发行方面,明日(27日)和29日将陆续进行陕西、山东和北京的地方债招标;宁波和浙江柜台发售将于3月27日结束,陕西和山东发售起止日分别为3月28日-4月1日,最晚的为北京债券柜台发售,工行北京分行、交行北京分行公告将于4月1日-3日开展北京市地方债柜台发行业务。

新华财经统计数据显示,首批柜台地方债发售涉及6省市7只个券,其中面向商业银行柜台的额度总计68亿元,北京市20亿元居首,四川省15亿元额度次之,最少的为宁波市3亿元土储债;从期限来看,试点发售集中在3年和5年期两个中短期券种。

天风固收孙彬彬称,预计2019年新增债务限额将被完全利用,因此预计2019年新增债发行规模在3.08万亿左右;2019年一季度,新增债已经发行1.06万亿,按照9个月完成新增地方债发行工作的要求,剩余两个季度新增债预计发行2.02万亿,平均发行压力与一季度持平,从季度供给的角度,新增债发行并不会形成特别的冲击。

资金面结构性矛盾稍显,随着季末临近,跨月资金价格小涨,其他期限品种普跌,对非银机构融出跨季资金的不太多,不过市场总体来说资金相对充裕、总量平稳。公开市场方面,央行已经连续五日空窗,周初前两天累计净回笼1100亿元。各类跨季资金小涨,隔夜shibor报2.4950%,下跌4个基点;7天shibor报2.7040%,上涨3.6个基点。交易所国债逆回购多数回落,7天回购报3.94跌15.5bp。

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是目前海外债券市场三大全球性债券指数之一,中国人民币计价国债及政策性银行债券将从4月起开始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并将在20个月内分步完成,中国债券将成为继美元欧元日元之后的第四大计价货币债券。根据截至2019年1月24日的统计数据,将有363只中国债券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完全纳入后,将在该指数54.07万亿美元的市值中占比达6.03%。

隔夜市场,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报收2.44%,1月、3月、1年、5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为2.49%、2.46%、2.45%和2.24%,短端利率高于长端利率。波士顿联邦储备银行总裁罗森格伦周二在香港发表讲话时表示,美联储应考虑上调所持短期国债的比率,这样在应对经济回调时可以有更多选择。罗森格伦还表示,美联储暂停升息是“负责任的做法”,他提醒投资者不要对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过度解读。

中信证券明明观点认为,在避险情绪退散之后,美债期限利差可能从短暂的倒挂回归正值,并且在美国经济逆风越刮越大之后,转入持续的负值,并最终导致美联储转为降息,但是短期可能市场有些过于担心。本次美债收益率曲线的倒挂是避险情绪和经济衰退担忧共同作用的结果。基于此,维持10年期国债收益率3.0%-3.4%的判断。并认为,未来如果进一步宽松的货币政策落地,10年国债仍可能突破3%,达到2.8%的水平。

莫尼塔宏观研究主管钟正生表示,市场也许高估了曲线倒挂对经济衰退的指向性。市场此前对美联储缩表的影响,多集中在其对长端利率的上推作用,而可能忽视了伴随缩表的储备金规模下降对短端利率的上推作用。仅以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作为美国经济衰退的领先指标比以往更加不可靠。

展望后市,华泰期货观点表示,随着时间推移到二季度,预计利率市场中的利空影响将不断增多。一当面,伴随着猪周期的开启,迭加二季度猪价的季节性因素以及二季度CPI翘尾因素较高影响,需要关注宏观经济的类滞胀可能,对利率或也有偏强的负面影响。另一方面,地方专项债往年一般放在三季度放量发行,但由于今年整体发行规律出现前置,预计二季度地方债有放量发行的可能,届时对利率债或也有负面冲击。

编辑:张海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