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早报】3月4日

新华财经2019年03月04日08:47分类:财经导读

【重要资讯回顾】

◆上交所发文表示,科创板企业上市优先推荐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三类企业。

◆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表示,目前A股市场上市公司股票质押的总量和质押比例都在下降。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表示,地补有重大调整,方向将不再针对车,改为“补电”。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预测,2019年煤炭供需将逐步转向宽松。

◆美国总统特朗普称美元汇率太强,批评联储主席鲍威尔“喜欢加息”。

【国内资讯回顾】

上交所:科创板企业上市优先推荐三类企业

3月3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企业上市推荐指引》发布,保荐机构应当按照《实施意见》《注册管理办法》《审核规则》明确的科创板定位要求,优先推荐下列企业:(一)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二)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科技创新企业;(三)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企业。

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上市公司股权质押规模正在下降

全国人大代表、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3月3日在两会人大代表团驻地接受记者采访表示,从深交所监测到的情况看,目前A股市场上市公司股票质押的总量和质押比例都在下降。

央行上海总部金鹏辉:金控公司监管办法已有不少进展

全国政协委员、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金鹏辉3日表示,金融控股公司监管办法正在研究中,有不少进展,也有模拟监管试点。据悉,人民银行正通过对5家金融控股公司进行模拟监管试点,积累相关经验,建立相应的监管制度。模拟监管试点公司包括蚂蚁金服、苏宁云商集团等5家机构。

汽车工业协会董扬:新能源汽车新政将很快出炉 地补有重大调整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对于新能源补贴政策的细节进行了回应。他表示,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很快就要出炉,而地补将有重大调整,“地补就不补车了”,其表示,地补的方向是“补电”。

2月地方债发行温和降温 机构申购热情回归常态

地方债发行开始出现温和减速迹象。据数据统计,今年2月份,全国共发行地方债82只,合计额度为3641.72亿元,相较于1月份的4426.68亿元小幅下降。针对2月份地方债发行降温,多位分析人士认为,机构投标倍数降低也是正常表现,有利于地方政府减轻融资成本。未来地方债发行和机构配置将逐渐回归常态。

2019年煤炭供需将逐步转向宽松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预测,2019年,我国煤炭消费预计将保持基本平稳,增量不大;国内煤炭产能释放加快,主要煤炭铁路运输通道能力增加,煤炭供应能力进一步增加,全国煤炭市场供需将逐步向宽松方向转变。

【海外资讯回顾】

美国总统特朗普称美元汇率太强 批评鲍威尔“喜欢加息”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六表示美元过于强势,称美联储的紧缩货币政策助长了美元走强,损害了美国的竞争力。还批评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是一个“喜欢加息”的人。

德国汽车业将在电动汽车和自动化领域投资600亿欧元

德国汽车工业协会(VDA)负责人在日内瓦汽车展开幕前表示,未来三年,德国汽车业将在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领域投资近600亿欧元(合680亿美元)。

矿坝坍塌后遇难人数升至186 淡水河谷CEO暂时离职

巴西矿业巨头淡水河谷公司(Vale SA)的首席执行官法比欧.施瓦茨曼(Fabio Schvartsman)和其他高管已应要求暂时离职。基本金属执行董事爱德华多.德萨莱斯.巴托洛梅奥(Eduardo de Salles Bartolomeo)被任命为临时首席执行官。此前,该公司的一座大坝发生垮塌,导致186人死亡。

东京股市十连休引发警惕 企业公布财报或受影响

伴随日本新天皇即位,东京股市也将在4月27日至5月6日迎来十连休。面对没有先例的长期休市,投资者及企业间的警惕情绪加剧。根据海外局势,股市行情可能在长假前后大幅波动,由于集中公布财报预计也将导致企业混乱,相关人士似乎有必要采取罕见的应对措施。

【企业资讯】

华为企业业务进入“百亿美元俱乐部” 启动“数字平台”战略

华为企业BG总裁阎力大表示,华为企业业务未来几年的年增长率将保持在30%左右,营收目标在五百亿美元。

京东CHO隆雨调任 拉开组织架构大调整序幕

近期,京东集团CHO(人力资源总监)隆雨调任,不再分管人力,但仍负责原来的集团法务,以及新增负责京东在东南亚等国际区域的部分工作。一位参与京东内部会的高管表示,这些新变动在京东内部,被认为是公司2019年即将发生的组织架构大调整的序幕。

赫美集团:吸收合并英雄互娱 应书岭预计成为新实控人

赫美集团公告称,上市公司向英雄互娱全体股东发行股份吸收合并英雄互娱,上市公司为吸收合并方,英雄互娱为被吸收合并方。于上述吸收合并换股股票上市之日,汉桥机器向迪诺投资转让上市公司52780655股股份(占本次交易前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0%),具体股权转让价格需待拟注入资产审计、评估工作完成后,由交易各方协商确定。本次交易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本次交易完成后,应书岭预计将成为上市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本次交易预计构成重组上市。

上海莱士:拟调整重大资产重组方案 4日起停牌

上海莱士3月3日晚公告,公司拟对重大资产重组方案作出调整,预计将构成对方案的重大调整,股票自3月4日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不超过5个交易日,预计将不晚于3月11日开市起复牌。

【本周重点关注】

周二:09:00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11:30澳洲联储公布利率决定;20:30美联储FOMC票委罗森格伦就当前美国国内外经济版图发表讲话;23:35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在众议院做证词陈述。

周三:待定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参加美国金融稳定监督委员会会议;06:10澳洲联储主席洛威在澳洲金融评论举办的2019年商业峰会上发表讲话;23:00加拿大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周四:01:00美联储威廉姆斯在纽约经济俱乐部发表讲话;03:00美联储发布经济状况褐皮书;20:45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21:30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召开新闻发布会。

周五:01:15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就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前景发表讲话;10:00美联储主席鲍威尔2019年SIEPR经济峰会宴会上发表讲话。

周六:11:00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参与货币政策正常化及其评估的讨论。

【今日重点关注】

17:30 欧元区3月Sentix投资者信心指数

18:00 欧元区1月PPI月率

23:00 美国12月营建支出月率

编辑:柳苏源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