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早报】3月2日

新华财经2019年03月03日09:48分类:财经导读

【重要资讯回顾】

证监会发布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主要制度规则,上交所发布配套规则。

◆ 国家发改委提出,启动第1批15个左右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建设。

◆ 深交所表示,2019年对蹭热点、炒概念行为保持高度敏感性,严厉打击内幕交易。

◆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副主任宁启文表示,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

◆ 美国制造企业扩张速度下滑,2月制造业数据均未及市场预期。

◆ 华夏银行拟发行第二只商业银行永续债,规模400亿元。

◆ 农业银行首单承销国际开发机构熊猫债项目落地,发行总规模达30亿元。

【国内资讯回顾】

证监会发布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主要制度规则

证监会2日凌晨消息,证监会于1日发布了《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和《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自公布之日起实施。经证监会批准,上交所、中国结算相关业务规则随之发布。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就企业申请在科创板上市需履行程序答记者问

证监会2日凌晨消息,企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应当按照中国证监会有关规定制作注册申请文件,由保荐人保荐并向交易所申报。交易所收到注册申请文件后,5个工作日内作出是否受理的决定。交易所主要通过向发行人提出审核问询、发行人回答问题方式开展审核工作,基于科创板定位,判断发行人是否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

上交所发布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配套规则 确定科创板上市标准

上海证券交易所2日凌晨官网信息显示,发布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配套业务规则。就规则制定情况,上交所相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明确了发行人申请在科创板上市的条件: (一)符合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发行条件;(二)发行后股本总额不低于人民币3000万元;(三)公开发行的股份达到公司股份总数的25%以上;公司股本总额超过人民币4亿元的,公开发行股份的比例为10%以上; (四)市值及财务指标符合本规则规定的标准;(五)上交所规定的其他上市条件。

易会满签出首份主席令 科创板深夜开闸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3月1日深夜签出了他上任以来的第一份主席令——【第153号令】《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 。同时签发的还有【第154号令】《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 。易会满在2月27日记者会上曾表示,设立科创板的目的,是增强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包容性,更好地服务具有核心技术、行业领先、有良好发展前景和口碑的企业,通过改革进一步完善支持创新的资本形成机制。

国家发改委:启动第1批15个左右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建设

国家发改委等部委发布《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意见》。意见提出,选择部分基础条件成熟的承载城市,启动第一批15个左右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建设。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试点工作,逐步扩大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范围。

深交所:对蹭热点、炒概念行为保持高度敏感性 严厉打击内幕交易

深交所就2018年度深市上市公司自律监管与纪律处分情况答记者问,深交所表示,2019年,对蹭热点、炒概念行为保持高度敏感性,严厉打击内幕交易,合理运用监管工具箱,迅速反应、及时问询、强化监管联动,形成信息披露监管、交易监控与现场检查的监管闭环。

证监会就新修订的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1日表示,证监会就修订后的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其中包括提高期货公司主要股东尤其是控股股东和第一大股东的资格条件,完善期货公司对客户开户及其交易行为的管理要求等。

2018年上海人均GDP升至13.5万元 首次达到发达经济体标准

2018年,上海按常住人口计算的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3.5万元,首次达到发达经济体标准;同时,在民生改善、社会事业、城市建设和管理、改革创新等方面也取得了新成绩。

新华社与建行将携手共建金融信息服务平台

新华社与中国建设银行1日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携手共建“新华财经”金融信息服务等平台,努力为完善我国金融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作出贡献。记者了解到,新华社和中国建设银行除了在“新华财经”金融信息平台建设上开展合作外,还将合作推广应用“新华信用”信息平台,并共享对口扶贫、服务中小微企业、开展社会公益等方面的经验。

香港财库局局长:“理财通”南北向同步实施较为合适

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1日表示,香港正与内地商讨发展“理财通”,希望可扩充双方在大湾区投资理财产品,并认为“理财通”北向及南向同步实施会比较合适。

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 专家建议养殖户根据时机适当补栏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副主任宁启文在1日非洲猪瘟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非洲猪瘟疫情总体可控,防控态势逐步向好。目前,100起疫情按规定解除封锁,18个省份的疫区也全部解除封锁,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同时,会上专家建议养殖户要根据时机去适当的补栏。

中煤协会:“十三五”煤炭去产能任务基本完成 2019年煤炭产能释放加快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1日发布《2018煤炭行业发展年度报告》称,2018年,我国煤炭市场供需实现基本平衡,“十三五”煤炭去产能主要目标任务基本完成。预计2019年煤炭消费将保持基本平稳,增量不大;国内煤炭产能释放加快,全国煤炭市场供需将逐步向宽松方向转变。

国盛证券:2月新增地方债发行占比超八成 专项债或将拉动2-4月社融

2月地方债发行收官,发行总规模相较于1月小幅下降。统计数据显示,2月各地区发行的债券中,新增债券规模达3173.8亿,占比达84.3%,其中新增专项债1574.5亿,新增一般债1599.3亿。由于全国存量地方债置换基本完成,2019年暂无置换债发行。国盛证券预计称,在专项债的支撑下,2-4月社融增速可能维持在略高于10.3%的水平。

【海外资讯回顾】

美国计划在与英国的贸易协议中削减关税和非关税壁垒

美国公布了与英国贸易协议的目标,这些目标将确保公平和平衡贸易,削减美国工业和农产品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并降低监管方面的差异。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表示,国会依据“快速通道”贸易授权法要求的这些谈判目标,将通过消除关税和非关税壁垒来促进两国之间贸易。

美国制造企业扩张速度下滑 2月制造业数据均未及市场预期

美国权威行业研究机构供应管理协会(ISM)1日公布的报告显示,2月份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环比下降2.4至54.2,低于市场预期,同时也是该指标自2016年11月以来最低值。另外,美国2月Markit制造业PMI刷新2017年8月以来最低,终值为53,低于预期53.7,亦低于前值53.7。ISM主席蒂莫西.菲奥力认为,在需求和产出的支撑下,美国制造业企业实力得以持续扩张,但速率显然有所下滑。

日本2月PMI终值确认制造业活动萎缩速度为两年半来最快

调查修正数据显示,日本2月制造业活动萎缩速度为两年半来最快,因工厂在国内外订单减少之际削减产出。Markit/日经2月日本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经季节调整后为48.9,略高于初值48.5,但低于1月终值50.3。该指数自2016年8月以来首次跌破荣枯分水岭50,并显示制造行业以2016年6月以来最快速度萎缩。

美国住房自有率创五年新高

据美国人口普查局当地时间周四发布的报告显示,去年美国人住房自有率升至64.8%,创2014年以来最高水平。其中,35岁-44岁美国人(Gen-X一代)的住房自有率同比上升至61.1%,创2013年以来新高;35岁以下美国人(千禧一代)的住房自有率同比微升至36.5%。

投资者抛售避险资产 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升至近1个多月高位

因投资者抛售避险资产,并摆脱疲弱经济数据的影响,美国国债收益率周五上扬,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升至一个月高位,尾盘报2.757%,累计上涨近5个基点。

【企业资讯】

华夏银行拟发行第二只商业银行永续债 规模400亿元

华夏银行1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发行不超过人民币400亿元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议案获董事会审议通过,这将是商业银行发行的第二只永续债。本次会议还同时通过了发行不超过人民币300亿元金融债券的议案,上述两项议案还需提交3月20日举行的股东大会审议。

农业银行首单承销国际开发机构熊猫债项目落地

由中国农业银行联席主承销的“新开发银行2019年度第一期人民币债券(债券通)”近日完成发行,本期债券是农业银行承销的首笔国际开发机构熊猫债项目,该券为3年期、5年期两个品种,票息分别为3%和3.32%,发行总规模达30亿元。发行结果显示,该券全场认购量超过3倍,受到境内外投资人积极认购。

*ST长生:公司股票3月6日开市起停牌

*ST长生公告,公司股票将于3月6日开市起停牌,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深交所将在公司股票停牌后15个工作日内做出对公司股票实施暂停上市的决定,暂停上市期间为六个月。暂停上市后,深交所后续将会对公司股票作出终止上市决定,终止上市后,公司股票交易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期限为三十个交易日。

中国人保:财政部已将公司6.76%股份划转给社保基金会持有

中国人保公告,财政部已将持有中国人保A股的6.76%一次性划转给社保基金会持有,权益变动后,财政部持股60.84%。 此前,经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研究,决定将财政部持有中国人保股权的10%一次性划转给社保基金会持有。

世界第二大啤酒集团宣布裁员15%

据外媒报道,喜力集团(Heineken)美国公司宣布将裁员15%,这是其重组销售结构的一部分。有分析称,这主要是因为啤酒市场的景气度下滑。虽然2018年主要连锁零售商的非本地销售增长了大约1.8%,但美国国内的啤酒出货量下降了大约2%。美国喜力此前在年报中警告称,公司可能在2019年经历销售变得疲软的过程。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