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早报】3月1日

新华财经2019年03月01日08:51分类:财经导读

【重要资讯回顾】

◆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林少春称,正在完善创业板注册制相关必备条件。

◆MSCI宣布扩大纳入A股因子,或至少可引入660亿美元增量资金。

◆科创板征求意见28日结束,江苏后备企业近百家。

财政部数据显示,截至1月末PPP开工项目累计投资3.2万亿元。

◆1月中国国际收支口径的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收入15960亿元人民币

【国内资讯回顾】

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林少春:正在完善创业板注册制相关必备条件

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林少春28日表示,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中,金融业是其中十分重要的方面,粤港澳大湾区金融业的发展必须是稳健的,广东省将按照国家有关的金融政策来推动大湾区金融业发展,并按照国家要求加强监管,防止金融风险。对于备受关注的创业板注册制,林少春透露,广东省正在积极争取国家相关部门的支持,目前正按照国家要求,完善相关方面的必备条件。

科创板征求意见28日结束 江苏后备企业近百家

证监会的两个规章(《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和《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于28日结束征求意见,待后续修改完善之后将尽快对市场发布。各地新一轮的摸排情况也有了大体确定,地方对相关企业的奖励政策纷纷出台。江苏省相关人士表示,之前对科创板初步摸底的情况,江苏已进入辅导期的上市后备企业有230多家。而按照上月发布的征求意见稿摸排后,估计符合科创板上市条件的在100家左右。

财政部:截至1月末PPP开工项目累计投资3.2万亿元

中国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中心28日公布,截至2019年1月末,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管理库项目比2018年12月末净增项目81个、投资额595亿元(人民币,下同);管理库项目累计8735个、投资额13.2万亿元。跟上月相比,1月落地项目净增123个、投资额1331亿元;落地项目累计4814个、投资额7.3万亿元。开工项目净增45个、投资额352亿元;开工项目累计2282个、投资额3.2万亿元。

1月中国国际收支口径的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收入15960亿元人民币

外汇局网站2月28日消息,2019年1月,我国国际收支口径的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收入15960亿元,支出14379亿元,顺差1581亿元。其中,货物贸易收入14511亿元,支出11385亿元,顺差3126亿元;服务贸易收入1449亿元,支出2994亿元,逆差1545亿元。按美元计值,2019年1月,我国国际收支口径的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收入2351亿美元,支出2118亿美元,顺差233亿美元。

地方债两月发行近8千亿元 粤鄂鲁三省居前列

截至2月28日,2月份共发行3761.09亿元、103只地方债,本月有17个省市区发行地方债,9个省区为连续2个月发行债券,其中广东、湖北和山东省三省发行量居前,共发行2085.89亿元。由于2月份春节假期,工作日减少,各地地方债发行数量比上月减少418亿元。此外,目前黑龙江、吉林、西藏和大连等4个省区市尚未开始发行2019年度的地方债。

保监会回应“1万元起购信托”:以最终官方发布为准 小道消息不准确

银保监会信托部主任赖秀福28日回应称:“所谓'1万元起购信托’,我认为是资金募集方式上的调整,此前信托定位在私募行业,但是现在根据市场反应,我们认为可能还有研究拓展的空间。目前这项工作(资金信托管理办法)纳入了今年的工作安排,争取年底前推出。确切消息以最终官方发布为准,小道消息不准确。”

银保监会:2018年末理财余额32万亿 同比增长8.5%

据银保监会28日的通气会披露,截至2018年末保本和非保本理财余额32万亿元,同比增加2.5万亿元,同比增速8.5%。其中,非保本理财是22万亿,同比基本持平。同业理财规模同比下降63%,表明资金空转在减少。同时投资端嵌套减少,嵌套投资比例较四月末下降7%。

银保监会:加快出台理财子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 密切关注资本金使用情况

银保监会创新部主任李文红28日表示,理财子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的制定,已列入今年重点工作之中,有关部门将推动加快出台。理财子公司自营业务和资管业务之间的利益输送情况,是下一步监管的关注重点。

银保监会:全部理财资金的债券投资占债券市场总规模的18%

银保监会2月28日最新披露数据显示,银行理财产品已经成为中国金融市场的重要投资者。比如在债券市场上,2018年末,非保本理财的债券投资余额为13.4万亿元,占非保本理财产品总资产的53%;较4月末资管新规发布时增加9000多亿元,增长7.4%。全部理财资金的债券投资占债券市场总规模的18%,公司信用类债券投资占公司信用类债券市场规模的36%。

大宗商品连续两个月上涨 市场重心渐上移

2月份最后交易日,国内大宗商品市场以小幅上涨结束交易,整个月份累计上涨约0.8%,连续两个月上涨收高。业内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前期市场对节后需求乐观预期的反应,3月份投资者需谨防市场表现不如预期的可能性。

8只三年封闭型科创板基金产品已上报 有望二季度开卖

证监会网站显示,2月27日-28日,先后又有8家基金公司上报了以科创板为主题的新基金产品。上报这8只科创板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的公司分别是:富国基金、鹏华基金、易方达基金、广发基金、华安基金、招商基金、华夏基金、南方基金。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则称,针对科创板基金的营销宣传计划,该公司正按照二季度开卖来准备,“也许会很快。”

2月中国内地电影票房破110亿全球新高

据国家电影专资办统计数据,截至2月28日17点,2月份中国内地电影票房已破110亿。经查询发现,2月份中国内地电影票房已超越去年2月份101亿的票房,再创全球影史单市场单月票房新高。中国内地市场也成为首个两次单月票房破百亿的电影市场。

【海外资讯回顾】

MSCI宣布扩大纳入A股因子 或至少可引入660亿美元增量资金

国际知名指数编制公司MSCI于北京时间3月1日早晨6点宣布,增加中国A股在MSCI指数中的权重并通过三步把中国A股的纳入因子从5%增加至20%。明晟公司(MSCI)称,完成三步实施后,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预计成分股中有253只中国大盘A股和168只中国中盘A股(其中包括了27只创业板股票);这些A股在此指数中的预计权重约3.3%。

高盛:美联储三季度末或结束“缩表”

高盛预测称,美联储将在2019年第三季度末结束资产负债表缩减,将在3月份会议上宣布相关声明。高盛还预计,在短期内,美联储将维持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缩减步伐,最终每月出售约30-50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可能性很大。

桥水达利欧:美国2020年前陷入衰退的概率为35%

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的创始人达利欧表示,美联储可以通过降息2%以上来推迟经济衰退,不过他们的措施不足以抵消一次严重的经济衰退。虽然他仍然预计美国和其他大多数国家的经济增长将会显著放缓,不过他将2020年11月之前美国发生经济衰退的几率下调至35%左右。

彭博调查:香港和新加坡投资者将加大投资中国境内债券市场

彭博近日开展的一项面向香港和新加坡的银行与投资专业人士的调查显示:大部分市场参与者(67%)计划将在2019年投资中国境内债券,参与调查的180多位市场人士中仅有8%表示今年将减持中国境内债券。超过三成的调查对象选择中国债券被纳入全球主要基准指数是其增加中国境内债券市场投资的首要原因。

韩国生育率首次跌破“1” 创历史新低

韩国统计厅27日发表的《2018年出生和死亡统计结果(暂定)》,去年韩国新生儿数为32万6900名,比前一年(35万7800名)减少了8.6%。总出生率为0.98,刷新了历史最低值。总生育率是指处于育龄期(15~49岁)的女性平均生育子女数的预期值。

库存下滑铜市将趋于紧俏 伦铜录得去年12月来最大单月涨幅

伦敦金属交易所28日交易量较低且交易价格区间较窄,基本金属价格收盘时多数走高。其中,LME期铜收平,报6509美元/吨,录得2017年12月份以来最大单月涨幅,2月份LME期铜累计上涨约5.5%,连续第二个月上涨。投资者认为库存下滑意味着铜市将趋于紧俏。

【企业资讯】

比亚迪:一线人员放假是适应生产情况应变的短期行为 合资公司经营运转一切正常

针对28日媒体报道的比亚迪旗下合资公司广州广汽比亚迪新能源客车有限公司下发内部通知,要求部分一线人员放假3个月。接近比亚迪的知情人士称,广汽比亚迪以生产新能源客车为主,新能源客车行业有相对明显的淡旺季,近期处于生产淡季,合资公司调整部分生产线员工的工作,是为了适应生产情况应变的短期行为,合资公司经营运转一切正常。

碧桂园开启大规模人员调整:有部门已确定裁员50%

自2月12日开工至今,国内最大住宅开发商碧桂园的员工即受“裁员”困扰,有部门裁员幅度至50%。这已经不是这家权益销售额超过5000亿元房企的首次裁员,但这一次涉及的范围更广,从总部到区域,幅度也更大。碧桂园集团对此回应称,“我们从来不做裁员的安排,只是集团职能下放的过程中,人员也可能伴随去区域。”

特斯拉推出新款车型 公司股价盘后下跌约1%停牌

特斯拉网页在北美交易时段周四尾盘暂停了所有订购服务,同时公司宣布将发布重大信息。随后,特斯拉公布称,将发布新版Model 3 base车型,售价3.5万美元,另据特斯拉向零售商发送的邮件称新的Model 3将在今日起接受预订。北美交易时段28日盘后,特斯拉股价下跌,回吐部分日内涨幅,报319.88美元,而后暂停交易。

连续五个季度单季收入破千亿 京东2018年净收入为4620亿元

2月28日,京东集团(JD.O)发布了2018年第四季度和全年业绩。2018年第四季度京东净收入为1348亿元人民币,连续5个季度单季收入破千亿元人民币,2018年全年净收入为4620亿元人民币。2018年全年,京东GMV(成交总额)为近1.7万亿元人民币。

海航集团:最艰难时期已过 正全力化解流动性风险

海航集团28日称,最艰难时期已过,正全力化解流动性风险。近期有社交平台用户散布'海航破产’言论,涉及信息完全失实,未来公司将聚焦主业。

【今日重点关注】

07:30 日本1月失业率

09:15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在公民预算委员会第87届年度颁奖宴会上发表讲话

09:45 中国2月财新制造业PMI终值

15:30 瑞士1月实际零售销售年率

16:50 法国2月制造业PMI终值

16:55 德国2月制造业PMI终值

16:55 德国2月季调后失业人数(万人)

16:55 德国2月季调后失业率

17:00 欧元区2月制造业PMI终值

17:30 英国2月制造业PMI

17:30 英国1月央行抵押贷款许可(万人)

18:00 欧元区1月失业率

18:00 欧元区2月CPI年率初值

编辑:史言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